2021/02/27

鋒哥理財問答室:指數型ETF、美股分割與台股減資、面對波動大的標的

4/24除了討論生小孩的理財規劃,也討論了台股與美股投資。
  • 為什麼推薦指數型ETF,如台股台灣50、美股標普500?
  • 美股分割、台股減資一樣嗎?對投資人有何影響?
  • 想參與個股或新興市場的成長和獲利,但如何面對較大的波動?


***

編按:此系列文章,是我協助李柏鋒、紀錄Clubhouse《鋒哥理財問答室》的討論內容。未來稿件會在鋒哥Medium定稿,最後內容以定稿為主。定稿後,會再補連結過來。關於《鋒哥理財問答室》,請參考台灣投資理財俱樂部

***

2021/4/24


為什麼推薦指數型ETF,如台股台灣50、美股標普500?(4/24)


長期的財務問題,如養小孩,很適合投資指數型ETF,如台灣50或標普500。指數型ETF追蹤大盤,能獲得整體市場的複利成長。而話題型、產業型或類股型等周期較短的ETF,波動較大、撐不了太久,較不適合長期投資。
投資美股的優點?

從風險分散程度來看,投資美股等於投資全世界,風險非常分散。標普500裡頭,有可口可樂等做全球市場的企業,它們的獲利來源非常多元。反觀0050,雖然是投資台灣市值前50大的公司,但產業集中、單一公司佔比過高,風險集中。目前0050以半導體與科技業公司為主,而佔比最高的台積電,就獨佔了50%。

對投資人來說,比獲利很重要、且應該要做到的,便是風險的控管。沒人能預測未來,也沒人知道投資美股、還是台股賺錢。但美股風險分散,是我們可以掌握的。

很多人對投資美股有障礙,不熟悉,所以很擔心。但可以想想,標普500裡有可口可樂等我們熟悉的企業,比起0050裡的台積電,我們反而很陌生。故實際操作建議是:放一點閒錢進去。有放錢、會在意、有參與感,也有機會一起成長。

關於投資美股的課稅問題,台灣投資人不需要繳資本利得稅(買賣證券收益稅),但券商發放現金股利時,會先預扣30%的稅金。


美股分割、台股減資一樣嗎?對投資人有何影響?(4/24)


兩者都是調整公司財務的方法。
相同的是,調整後,公司的資產與股東的股票現值都不變;不同的是,兩者的運作脈絡與邏輯。

美股分割,是公司前景不錯、股價越來越高。為讓更多投資人更有願意購買股票,公司將股票從一股切成兩股、四股,以降低每股的價格。

而台股減資,則可能是公司虧損、預期現金股利將縮水。為讓股東仍可拿到差不多的現金股利、穩定其信心,故公司降低每股股票的股價,將多出來的資金轉成現金股利,發給股東。


美股市場重公司成長。公司有多餘資金,會買回庫藏股(自己的股票),減少股票在外流通,讓股價上漲、讓股東不因現金股利過多而被課稅;或併購新創公司,增加公司成長性。而台股市場重視殖利率,股東最在意的是現金股利。故公司有多餘資金,會轉成現金股利。

瞭解分割與減資的脈絡與邏輯,就能理解:減資代表公司可能會繼續成長,可以考慮繼續投入;而減資則代表公司可能有財務或發展問題,故雖能拿到不差的現金股利,但應注意減資可能對散戶沒什麼好處,卻肥了大股東。


想參與個股或新興市場的成長和獲利,但如何面對較大的波動?(4/24)


建議先想好投資目標。若規劃短期投資,要設定停損點與停利點、在某價格賣出或買入,控制虧損、掌握獲利。
但停損點與停利點拿捏,總會因人性的貪婪與不可避免的猜測,顯得格外困難。故可以再問問自己,是投資,還是投機?或還有其他的目的?短期投資的前提,應要花時間、研究與看懂這家公司或產業。若沒做到,充其量只是投機。

而新興市場,可規劃一定比例投資,不要配置太大部位。例如最近很熱門的越南,由於我們多不太了解其政治民情等,故投資有較大風險。

做好資產配置,便能有效分散風險,並優化報酬。例如規劃股債比八二,以公債避險。如此讓自己不被波動影響,也將風險控制在自己可以承擔的範圍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