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3

你是哪種攀岩咖?聊聊你的攀岩時代!(7) 關於活動企劃、籌備、主持與場控

clubhouse主持現場(by 建旻)

年前育人忽然問起:你聽過clubhouse嗎?我差點回:我聽過安麗!育人接著說:想聽大家聊攀岩,並把clubhouse病毒傳播到攀岩界。我想求人不如求己,便拍板初三在關仔嶺開房間!

基於第一次籌劃攀岩論壇、使用clubhouse、加上過年準備時間倉促,故房間主題設定是我們都很熟稔、有想法、且每個攀岩者都能很有共鳴的方向。我們從臉書上大家熱烈討論的話題,發想了15個主題,最後再收納成攀岩自我認同與攀岩時代兩大主題。

我們也想像與期待著,房間的交流氣氛,會像是在地社群文化、潛規則、傳說、軼事、梗等這些檯面上較不易看到,像在岩場、車上或吃飯時,大家熱衷、好奇或百聽不厭地討論的話題和那種感覺。

接著是邀請與談來賓。一提到時代,old school與new school岩館、路線與攀岩者的畫面便浮現。我們依循不同攀岩年資、鮮明個人風格、熱衷分享攀岩觀點、對新媒體有興趣等條件,擬出數十位岩友進行邀請。

最後是文宣。一開始寫了個正經八百的版本,但打開其他房間文宣,發現我們根本是火星來的。最後還是放下偶包重來,模仿現在clubhouse上常見文宣的隨興風格。

以下,記錄活動中技術問題、主持場控等細節與想法。


技術問題


  • 因app有僅支援IOS系統,與需取得邀請碼才能參加2個門檻。故在技術問題上,我們採取盡量協助的方式處理
  • 主持現場有太多人和太多支手機,會有回音問題。最後請所有人手機關靜音,留一支手機收音和播音、一支看安排speaker發言,和瀏覽台下有沒有重量級人物。當下覺得還需要有第三支手機做客服,因為活動開始後,還是很多人私訊詢問怎麼進房間
  • 經測試,關仔嶺停車場的收訊較終極岩佳,故移師停車場主持


主持與場控


  • 雙口主持不錯,可分擔工作,壓力比較小。也可讓觀眾替換聲音與主持風格
  • 一段時間就向觀眾說明這個房間的主題,也詢問並邀請聽眾發問,增加參與感
  • 主持人要對主題、來賓背景有一定的熟悉度
  • 主持當下要仔細聆聽與消化來賓的發言,記下提問點,或準備cue不同觀點的來賓發言
  • 問每個來賓2-3個問題,加上現場提問,每個來賓的時段控制在約20分鐘
  • 向來賓提問前,先總結來賓的發言,幫自己和聽眾做好起承轉合
  • 與來賓建立互惠默契,請來賓分享他的個人品牌或岩館
  • 重聽錄音後覺得,育人場控地很好,凱眉的總結和提問也不錯,兩人搭配的默契意外地不錯
  • 育人在聽來賓分享時「嗯」太多次,凱眉的笑聲也太大。可以關麥避免。
  • 邀請到喜歡講話、且對活動有熱情的來賓,是主持人的福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