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3

你是哪種攀岩咖?聊聊你的攀岩時代!(6) 大大們對台灣攀岩環境的觀察、願景與建議

高雄boulder space岩館

一路聊下來,岩友們都非常關注、並熱切地向大大們提問台灣攀岩大環境的問題。包括定線、岩館經營、路線水準,與其他國家訓練內容等。更有關注戶外攀岩的岩友,希望大大給予後進更多、關於完成戶外目標路線的訓練建議。


定線與岩館經營這一行


跨過新舊世代的岩蓁,與在小岩館擔任經營者、也在許多岩館定線的樹神表示,他們都感受與觀察到,近年台灣岩館路線已經逐漸打破性別與身材的限制,比從前友善很多。這是整體定線大環境提升的結果,表示有越來越多人投入定線工作、注入國外定線的日月精華,讓台灣的路線與國際水準接軌。

虹瑩也分享,這幾年越來越多人投入商業岩館的經營,也不斷地提升台灣的整體攀岩環境和競爭力。而只有整體環境的改變,才能真正提升台灣攀岩水準。高雄boulder space岩館老闆,期許從高雄出發、提升台灣攀岩水準的coach魏也認為,岩館一定要越來越多,且岩館一定要有訓練器材,且唯有競技攀登,才能帶領並養出更多金字塔頂端高手,提升台灣攀岩環境水準。

coach魏表示,目前台灣的岩館定線市場還不夠大,仍無法跟日本一樣養活專職的定線員。但他期許,未來岩館從業是一份可以安身立命的職業,定線員也是一個可以養家活口的專業工作,不再是「爬岩爬得好,要飯要到老」。


其它國家訓練內容與訓練計畫


走過國際比賽、各國岩館與訓練的虹瑩分享,相較於攀岩金字塔打得很穩的日本、或傾注國家資源在攀岩的中國,台灣的攀岩資源的確較為匱乏。台灣攀岩人口與岩場的基數都很少,國家投入的資源也相對少。但虹瑩鼓勵大家不要悲觀,從台灣進階等級路線的難度已逐漸趨向日本,可窺知台灣攀岩的整體水準有緩慢提升中。

而其它攀岩強國的訓練環境和內容,究竟是什麼樣子?虹瑩說過去幾年他走過日本、韓國與歐洲岩館,觀察到除了日本攀岩者在岩館多是純爬,韓國或其他歐美國家則都很狂熱進行訓練。但他相信,日本一定也有很完善的訓練內容,只是或許不在岩館而已。

至於該怎麼進行訓練呢?虹瑩認為除了爬路線,必需要有完整的訓練計畫,才能有效率地達成目標。訓練計畫包括許多攀爬以外的體能或專項練習,除了能提升表現,甚至可透過新的觀念與方法,矯正以前純攀爬造成的肌肉發展不平衡等問題。


給戶外攀岩者的建議


誠如coach魏所言,在許多攀言者心中,天然岩場才是攀岩者的殿堂。他建議有天然岩場目標的攀岩者,都要規劃室內的訓練計畫。畢竟在路線上墜落,便是因為攀岩者那最脆弱的部份,而訓練計畫便是填補不足的最有效方法。而現在網路上各種訓練資料大爆炸,攀岩者只要有心,一定能找到合適自己的方法與資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