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3

你是哪種攀岩咖?聊聊你的攀岩時代!(4) 新舊時代岩館氛圍與路線風格

LZS蘭州街岩館的最後一夜

在聽故事與互相激辯前,我們想先呈現與詮釋新舊時代、old school和new school這兩組相對應名詞。希望不直接下定義,保有大家更多感受和思考此流變的空間和自由。


新時代與舊時代岩館、old school與new school


台灣岩館的新舊時代大抵依經營方式、路線風格切分。舊時代岩館從非商業化走向商業化,經營目標從小眾走向大眾。而新時代岩館則從商業化走向差異化,經營目標從迎合大眾到與國際接軌。

舊時代岩館路線以old school為主,泛指較傳統、靜態風格的動作設計。路線特色為岩點小、岩點間距離遠、牆面的角度通常也較大,對攀岩者的力量要求通常較高。而old school動作,通常也與天然岩場路線動作的相關性較高。

新時代岩館路線則以new school為主,路線上通常佈滿大地形與open點,動作特色為動態、不平衡或跑跳碰等跑酷元素,牆面多見face(平面)和slab(內傾)。new school更為強調下半身、甚至全身性的協調、控制與發力。new school動作,是因應競技運動演化而來的結果。

整體來說,舊時代路線因力量門檻較高,通常給人新手與身材不友善的觀感。而new school動作因所需技巧更多元,無形中降低新手與進階攀岩者的落差。而coach魏則進一步認為,因商業化的需求,新時代岩館為吸引更多新手,簡單的路線比以前更簡單;但在困難路線上,因融入更多前所未見的動作,反而比以前更困難。

虹瑩也表示,因路線風格導向的緣故,old school攀岩者的指力通常比new school攀岩者強;而new school攀岩者的身體協協調與控制,通常比old school攀岩者好了。


舊時代岩館:肅殺又暴力的蘭州街


說到舊時代岩館,資深岩友一定會提到已於2012年熄燈、對晚進岩友簡直是都市傳說的LZS蘭州街岩館。

蘭州街位於台北市區一間舊公寓三樓,1997年中華山協將其轉為攀岩國手訓練中心,2004年由現在的STONE團隊接手,並轉商業經營。

在大家歷歷在目的記憶中,蘭州街是一個夾雜粉和汗水,並充滿肅殺和暴力的地方。其牆面角度大、點又小又遠,而得以在裡頭精神時光屋倖存下來的人,似乎都很擅長怒吼。在那個岩館稀少的年代,沒有選擇的新手要在這樣的岩館生存下來,真的需要一點實力和勇氣?


新時代岩館:來戰鬥,也來奮鬥的戰服妹


提到新時代岩館的代名詞,原岩攀岩館當仁不讓。原岩2015年於楊梅開張(初名頂呱呱攀岩館),2017年開張萬華店,2020年再開張中和店(上攀場)。

原岩團隊致力與國際岩館的經營和路線型態接軌。團隊多次至攀岩大國日本取經,邀請日本定線員至台灣定線與授課。在原岩的推動與影響下,台灣岩館的路線風格逐漸融入new school元素,岩館氛圍從肅殺與怒吼,悄悄轉成溫馨與社交,新手趨之若鶩,攀岩在台灣各大都會蔚為潮流。

漂亮的內裝、繽紛的地形岩點、創意與帥氣的爬法,越來越多網美風格妝髮、岩友戲稱戰服妹的女性岩友自信的展現自我,讓人目不暇給地仿佛置身IG打卡景點,和舊時代岩館陽剛與肅殺氛圍大相逕庭。戰服妹泛指著運動內衣、緊身褲風格的女性岩友。許多戰服妹是內外兼具的實力派選手,他們來戰鬥,也來奮鬥,誰說攀岩不能美美又fashion的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