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7

鋒哥理財問答室:生小孩的理財規劃要考慮哪些事情?

小孩一養就是20年,有什麼必要的財務思考?有適合長期投資的工具嗎?若小孩突然有一筆錢,該如何投資?


***

編按:此系列文章,是我協助李柏鋒、紀錄Clubhouse《鋒哥理財問答室》的討論內容。未來稿件會在鋒哥Medium定稿,最後內容以定稿為主。定稿後,會再補連結過來。關於《鋒哥理財問答室》,請參考台灣投資理財俱樂部

***


2021/4/24


養小孩要多少錢?關於生產、照顧與教育支出


小孩能簡單養也能豪華養,這也決定要準備多少錢。但其中,最重要是對養小孩的想像和需求是什麼?
例如,若認為陪伴小孩一起成長,是最重要、最不容錯過的事,或許就選擇不是賺錢、但能有較多時間陪小孩的工作。錢多,選擇當然多。但沒有最好、只有最適合自己或家庭的方法。

在生產階段,坐月子是為了讓媽媽在產後能好好休息。
據此,就有幾個費用差距很大的方案:最貴的月子中心、價格較低廉的月嫂、親情無價的請爸媽幫忙。其中,月子中心能讓媽媽最徹底地休息;而請爸媽幫忙雖然看似最省錢,但可能有麻煩的觀念溝通問題。另外,也提醒爸爸要學習帶小孩、一起重新找到新的生活節奏,別讓小孩創造新的節奏,而累垮兩人。

在小孩學齡前的照顧階段,也有送保母、托嬰、請爸媽帶或自己帶等方案。同樣地,看似最省錢的請爸媽帶,卻可能出現教養觀念不同、隔代教養等錢解決不了的問題。若長輩和父母的心態都夠開放,可一起去上保母課。長輩可更新和調整育兒觀念,雙方對齊世代的教養差異。

育兒預算最大的差距是教育支出。若選擇公立學校,可存下更多教育基金。未來在小孩找到真正天賦熱情,需要資源一展抱負時,這筆錢就能用地很有效益與意義。若預計幫小孩準備留學基金,可規劃目標300萬、要20年存到,需要找到投報率多少的投資標的,才能完成?


要幫小孩買哪些保險?如何規劃家庭的保險?


在規劃小孩保險前,要思考兩件事:一、以整個家庭的角度切入,並優先規劃好爸媽自己的保險。畢竟爸媽有好的保險和相關規劃,小孩才能在財務健康的環境下成長。二、規劃小孩的保險,應從需求出發,而不是從預算下手,才能避免被業務創造新的需求。

在父母的部分,若你是家庭經濟支柱,應規劃壽險和失能險。壽險有身故理賠,能避免你離開後,讓家庭陷入財務危機。而的失能更慘,不但少一份收入,還增加一份照護負擔,對家庭的風險更大。

小孩的部分,可規劃保費划算的實支實付醫療險種,與意外險和失能險。而小孩得癌症的機率比較低,可等長大一點,再規劃。


幫小孩理財:如何選擇投資工具?突然有筆錢,該怎麼規劃?


小孩一出生,可以去券商開戶,幫他定期定額買0050,長期地獲取整個市場成長與複利的報酬。他20歲時,就有筆經濟獨立基金,可以自由運用了。期間,小孩可能有每年兩三萬元紅包的不固定「收入」,也建議直接投入。另外,不建議儲蓄險。其實儲蓄險只有強迫儲蓄的功能,但其報酬率沒有比定存好多少。

可能因長輩贈予或遺產,小孩突然獲得一大筆錢。首先,父母應立刻思考其用途,並規劃投資工具。不然放著東花西花,最後一定會不見。其次,依資金運用效率與金錢控管能力,決定投入市場的期間與頻率。若擔心投入時間太長、不小心花掉,建議可一次投入,或縮短投入期間並分批投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