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3

你是哪種攀岩咖?聊聊你的攀岩時代!(3) 攀岩大大的故事:樹神、岩蓁、虹瑩


本文介紹活躍於競技場、新舊時代技能兼修攀岩者,樹神、岩蓁與虹瑩的故事。


樹神(岩齡4年,台北小岩館經營者、樹的攀岩資料庫創作者)


樹神大學在畢業前、驚覺應好好豐富校園生活而開始攀岩。他現在在小岩館擔任經營者,也有2年的定線資歷。這期間,他曾至日本岩館定線,讓他更掌握新形態路線的設計,並學習到很多新的動作。他覺得定線員就像廚師,推出餐點(路線)最大的滿足,就是客人可以安全並快樂的攀岩。他也認為,無論哪種風格,一條好的路線是要能用全身的心思去爬,甚至具有啟發性;而不好的路線,可能是一條爽路線,只要用力就能爬完。

樹神也分享他經營「樹的攀岩資料庫」攀岩自媒體的初衷。一開始是記錄小岩館的定線日常,希望能讓更多人一窺定線員的工作,縮短定線員與攀岩者間的距離。後來,很多人詢問怎麼爬路線,故也開始記錄與分享beta。最後,也陸續推出岩館開箱、裝備分享與受傷照護等主題。他希望有一天,也能以此累積為提升台灣攀岩水平,盡一份心力。

樹神非常喜歡比賽,很享受比賽當下的氛圍和專注比賽的自己。他想給後進的話是:

「不要為了比賽或追求級數而攀岩,真心喜歡攀岩才是最重要的。而每個想進步的人,永遠都要與挫折、痛苦和自己的極限相處。每個人的進步曲線不一樣,只有跟自己比較,才能有所成長。」


岩蓁(岩齡7年,現役選手、岩蓁攀岩自媒體創作者)


岩蓁在2013年看到運動中心張貼一張攀岩下降的海報,被電到後就跑去學攀岩(上攀)了。一開始參加青少年比賽有帶給他成就感,讓他想繼續爬下去。但後來也苦於要和同齡、但力量較大、較具身材優勢的男生爬一樣路線而沮喪和苦惱。當時他非常很努力地練習,就是不想被男生比下去。

以比賽為目的的岩蓁,攀岩的整體訓練策略較偏保守、以不受傷為原則。他很少做其他額外的訓練,就是單純地爬,但會請教練看與修正動作。他提到,早期攀岩教學會提到手打直,但長期下來卻造成他手臂肌肉過度發達、背部肌肉偏廢的不平衡狀態,花了很多時間矯正。攀岩訓練的觀念與內容與時俱進,岩蓁不斷地檢視與修正,就是希望能在競技場上拿下好成績。

岩蓁經營的同名攀岩自媒體,紀錄了他豐富的攀岩生活和比賽。岩蓁走過不同風格的時代、克服身材的限制走到現在。他給女性攀登者的建議是:

「勇敢,身體放鬆,仔細感受的重心轉換。」


虹瑩(岩齡17年,參與國際賽事資歷最豐富的台灣選手)


虹瑩在剛接觸攀岩時就愛上攀岩了。他攀岩兩個月就去比賽,一直以來也都是以比賽為前提進行攀岩訓練。

虹瑩提到,在他的攀岩長流中,充滿不斷學習、適應和進化的過程。他和岩蓁一樣,都曾遭遇到手打直這個教學方法帶來的後遺症和問題。也因如此,虹瑩認為這就是攀岩的樂趣,永遠都可以學習新的觀念和東西。而攀岩讓虹瑩著迷的地方,就是自己可以因此一直進步和成長。

相信大家都看過很多虹瑩的故事,這裡就不加贅述。而更多虹瑩的故事,歡迎參考Hanchor台灣攀岩人物誌(十一)-虹瑩虹瑩的粉絲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