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6

2020楊梅全國抱石賽觀賽

男乙複賽

難得今年又有了參加比賽的念頭,無奈來地措手不及的肩膀傷打亂了一切。但越不能爬就越想比賽?週六起個大早、正掙扎著要不要花兩小時跑一趟楊梅看全國抱石賽?忽然彥廷說我在楊梅啦,我相機一抓、馬上出門去當觀眾。

剛好趕上男乙初賽、最後一名選手高雄肌器峻豪的出場。今天說好要當峻豪和育人的加油團,兩人很爭氣地都進了複賽。雖然最後兩人都沒進決賽,但大家從各地過來敘舊,讓人開心。


多年不退的老友熱情


進到人聲鼎沸的比賽會場,我穿梭在狹窄且摩肩擦踵的觀眾通道。不意外地遇到很多的老朋友,一路寒暄到無法靠近久違的彥廷跟他說話XD。

大家很熱情地問我怎麼沒比賽?頓時,所有的近鄉情切都一掃而空。原來都是自已想太多,其實沒人會記得我多久沒比賽,也沒人會注意我現在爬得有多爛。愛岩如癡的大家,只會一直吆喝著:幹來比賽啦,就算狼狽地一直fall,也要鼓起勇氣敬業地完賽!


不分場上場下的熱血


看到以前一起比賽的老岩友仍在場上奮鬥,更多的是不認識的岩友爆破的表現讓我覺得這趟觀賽不虛此行。默默地想起自己寫過的一句熱血的話:「人生能有幾次的全國賽?」,不能當選手,還可以當觀眾啊!我好像從來沒有忘記過比賽現場充滿感染力的氛圍:現場的緊湊節奏、工作人員的忙碌從容、選手的焦慮不安、觀眾的熱血沸騰。

坐在觀眾席,我仍然不禁會像當選手時觀察路線般非常認真地看著路線、舉著雙手不斷地筆劃、思考爬法。我也不管隔壁是不是認識的人,總是忍不住轉頭劈頭就問:你覺得這條有V4嗎?天啊剛那個誰怎麼可以過得如此不費力!鄰兵會先尷尬地一笑,再說:他手指有吸盤吧(指)。

看著看著,也會不斷地想:啊,他應該會先換腳吧?他的腳應該再踩用力一點!心情隨著選手的攀爬起落與揪結,選手完攀時,我不能克制地跳起來鼓掌歡呼;而墜落時,則好像自己也fall了一樣地難過。

正受傷的我,看著選手們飛來跑跳,只覺得我的肩膀和手腕又痛了起來,不知道這是哪招。但真的深切地感受到,有健康身體太重要了!


沒爬也累的拍照


第一次純當觀眾,卻發現也不輕鬆。追著想看的選手滿場跑,要快狠準地卡到觀賞角度比較好的搖滾區。而我這個不專業攝影手,邊拍邊調整相機參數;隨著選手的起攀和墜落,也不斷地舉起相機、穿過其他觀眾的頭伸出看台、按下快門連拍後,再放下收回來。沒爬但手也要pump的感覺,天啊好廢。

我不擅長動態協調,但很喜歡看飛出來再踢回去的動作,因為超帥超好看。我願意開高速連拍、就算回家挑照片挑到死也要搶拍。我也喜歡框下選手和他印在牆上的影子,有「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的美感。在動態的賽場上,選手短暫地站在軟墊上抬著手、看著路線思考;或是雙眼專注地看著下一個手點、決定飛出去的前一秒,那些時刻有一種寧靜的氣息。


後記:關於比不比賽這件事


原來當觀眾真的會累。賽後臨時被徵召當代駕、載受傷的可憐洛平去醫院,回到家已近午夜。又累又餓,買了鹹酥雞半夜一個人自我治療,邊吃邊回想著今天的種種。

---

已經3年半沒比賽、也沒去看比賽了。比賽是攀岩頭幾年督促自己進步的方法,也熱血地做起選手夢,在2015和2016年無役不與地幾乎參加了全台所有的比賽。後來因工作忙碌、有了天然岩場5.12的新目標,加上開始覺得攀岩不應該只是追求技巧,應該也要平衡追求其他的東西?某天就忽然莫名地有點不想比賽了。

而這幾年新型態的路線風格也讓動態協調苦手我很卻步,膽怯著比賽就是去當砲灰或受傷吧?總之慢慢失去比賽的動力後,我用了各種理由合理化自己不想比賽。縱使不時想著要復出比賽,但卻一直不敢跨出那一步。

但今年接觸衝浪後,意外讓我對攀岩比賽有了一番新的體悟,開始覺得比賽是件值得再投入的事情。這幾個月去了很多浪點看衝浪、也看了衝浪比賽的影片、加上又看了一次《並非故意與眾不同:我的衝浪人生》,看到作者去世界各地尋浪,我忽然想通:這些極限運動的價值,不就是不斷地突破那些從前被認為不可能做到的事;而那個境界有時是言語無法形容的,就像藝術或生命的意義一樣。

而某次跟昌哥聊起,他認為每個級數代表的不只是數字,是全新的型態和心境。我聯想到比賽,其實不只是攀岩技巧的競技、或是帳面上你輸我贏的成績而已。比賽有各種的限制,但選手展現的身體自由與美感,是沒有限制的。比賽之於我、我的攀岩生活,一定還有些可以嘗試思考的東西。

---

沒比賽的這幾年,我的攀岩人脈日漸萎縮。逐漸不認識後輩高手,在抱石場也越來越叫不出新岩友的名字了。

今年終於認識了幾個攀岩新朋友,都有在比賽的他們跟我聊著聊著,讓我有了比賽的fu。四月差點就要參加內湖春季賽,但因關子嶺被列為肺炎報復性出遊熱點,清明爬關子嶺的我便無法參賽。十月發現肩膀受傷,心情低落地找峻豪取暖。他說他也受傷、手指啪一聲好慘,但下一句竟然是:你要不要參加全國抱石賽?幹!我被撩到好想比賽,這高雄肌器真是害人不淺XD。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不怕沒有回去的一天。今年最後兩個月就好好養傷吧,期待明年再出發,也希望真的可以復出比賽囉。總是覺得自己爬得跟不上時代、一直被超車超到覺得自己的身體素質是不是其實不適合攀岩?但是,我好像永遠都想要變強,哪怕只是比上次攀岩的時候強一點點,我都不想放棄,永遠都想再拚個幾年啊。


延伸閱讀:

上一篇寫比賽的文章,2017年山寨盃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