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26

2016攀岩回顧

大大說:你背肌拍照很不錯,可是成績怎麼...
哈哈,沒有成績那也要留下背肌,歲末今年最滿意的背肌照念一下吧
(圖片提供探索戶外)

相較去年花費極大的精力練習攀岩與設定目標,今年的步調放慢了許多。一方面是因應生活型態改變所做的調整,一方面也是在思考,在完成路線與獲得名次之外,我對攀岩本身的想法與態度是不是更成熟呢?

今年的確無法像去年有那麼多的時間練習攀岩了當時曇花一現的力量讓自己的攀爬變得過於用力與長期帶上好不了的手指傷,還有過多的得失心帶來的失落情緒。今年放下較大的目標與壓力似乎是被迫與必需的,或許轉個彎,好好地給身體多一點時間跟自己磨合,慢慢爬,爬簡單,專注在感受身體攀岩時的能與不能,試圖在時常很沮喪的攀岩裡有更多正面的能量。今年也特地花時間觀察、觀摩其他人的攀爬,試著分析還有什麼可能可以爬的更省力、更行雲流水的方法。

然而攀岩這種虛幻的東西,怎麼可能不用完成路線與獲得成績來量化努力量與懶惰程度?所以還是回顧一下今年的戰果(不堪的成績XD)吧。


攀岩比賽成果

今年我共參加了6場抱石賽,3場難度賽,賽事與成績如下:

抱石:
5/15山寨盃(女子組進決賽沒得名)
6/9壽山錦標賽(女甲沒進決賽)
8/9崩壞盃(女甲第4)
12/6鳥蛋盃(女甲第5)
12/25永和抱石賽(女子組沒進決賽)

難度:
4/23內湖春季賽(沒進決賽)
6/9壽山錦標賽(女甲全進決賽沒得名)

大概是去年底的鳥蛋盃開始比女甲,但是其實實力根本沒有真女甲啊,常常出賽成績還會落後女乙前三名不少分數;若女子不分組,還不一定進的了決賽。決定一腳踏進女甲是不是太看得起自己了?但想想自己也爬了好多年,也算個小資深前輩?乙組就留給後進出頭天,我就有志氣地參加女甲的比賽,為盡力爬好每一條女甲路線努力吧。

沒在乙組拿名次後,比賽的目標與心情時常需要調整。雖然嘴巴上說過程比結果重要,但沒有沒得名的失落都是騙人的啦。比了那麼多年,總還是在想,爬那麼爛,到底去一整天坐在那邊有意義嗎?但想著想著就還是去了每一場比賽,為的好像只是堅持持續做自己一直在做的事。若很在意比賽成績時,或許就會讓接下來一段時間的練習變得比較有衝勁、有目標;若比較不期待比賽成績時,去賽場見見朋友們,觀察選手們的攀爬,也是很有收穫的。


天然岩場攀登成果

在天然岩場的部分,今年完攀了關子嶺的破鏡重圓(斷點版本5.11c)野地飛鼠(5.12ab),和龍洞黃金谷的無名氏(5.11d)

今年初把所有連假的時間都泡在關子嶺拚路線。元旦時1次就完攀了去年爬完但還是感到很費力的美人照鏡(5.11b),農曆年前3次完攀破鏡重圓,農曆年後10次完攀野地飛鼠。二二八和清明爬把哺,但太難了哈爬了十幾次還差地遠哩,下個冬天再來囉。

春天開始了比賽季,直到七八月才開始勤跑龍洞。選了黃金谷的無名氏當project,爬了一個半月,共15次才完攀,爬的辛苦@@。啊啊真是不敢想像下一個project我要如何被折磨啊。後來九月安排去北京白河攀岩,前前後後吃掉了許多時間,一晃眼到年底就再也沒有爬下一條路線了(原本應該是5.12a的非常不方便)

去天然岩場拚路線所花的時間比想像中多,而自己可以去龍洞拚路線的時間卻永遠比想像中少。平日或沒有空去龍洞的週末都很認命地窩在抱石場練習,努力維持一週至少2次的練習,但也知道2次只能維持岩感,很難真的進步啊。而沒有教練帶著練習後,真的時常爬的漫無目標,也爬得比較懶散。自己當自己的教練後,如何在越來越忙的生活中安排自己的目標和訓練計畫,真的非常有挑戰,是永遠的課題。


總結

本來是想寫永和抱石賽沒進決賽後的感觸但想想年關將近,從去年就開始回顧文一直拖著沒寫,不如就直接寫回顧文吧。沒進決賽後的當下覺得今年攀岩好像一事無成,比賽比的好爛,天然岩場也沒爬完什麼路線,感覺有點沮喪。但寫完回顧文後又覺得,今年好像還是有一點小小的進展啦,雖然還是有太多可以大大努力的空間,但努力一年(有嗎?XD)可以為自己鼓勵一下囉。

最後,今年還各有一件令人難過和開心的事。最難過的事是陪我一路走來無數練習歲月的政大岩場,在八月真的拆掉了。我腦海中永遠留下了他倒伏在足球場的悲傷畫面,我不忍去現場翻起那些過往。而令人開心的事是永和運動中心開幕了,這裡有很棒的抱石場與上攀場,重點是從我家走路過去只要2分鐘加班還能持續練習有望了!

今年跨年還是跟往年一樣去關子嶺囉。2016倒數最後幾天,希望大家都能帶著滿滿的攀岩收穫邁向2017年,2017年也要一起努力拚出好成績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