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16

完攀叭咘

小難關前(SYH拍攝)

去(2016)年農曆年假完攀野地飛鼠後,我接著在二二八和清明連假開始試5.12d的叭咘。推薦我爬這條路線的許教練說,路線前面4/5的難度只有5.11,是一條雖然一時間爬不完,但還是可以爬很高、比較不會有挫折感的好路線XD。


初嘗試 


這5天我總共爬了13趟,接關試完了整條路線。

雖然我已經突破以前玩票時過不了的天花板前連續幾步側身的小難關,也過了最後一段連續幾步抓open點側身抱石動作的大難關,但每到小難關我就氣喘如牛,成功通過小難關的機率不到一半。而大難關則是我在天然岩場摸過最難的單步動作,一出手我就動彈不得,用了101種方法都是在幾乎崩潰的狀態下胡亂爬一通。

剛爬完野地飛鼠後,我心中只想著再完攀一條5.12;也想著這個冬天若沒爬完叭咘,下個冬天就要砍掉重練了好辛苦。

當時的我其實還無法駕馭這條路線,但打道回府的當下,心中仍充滿著:再給我幾天,或許就能完攀的不切實際念頭QQ。


重回叭咘


相隔8個月再重回叭咘,我的心態有了180度的轉變。這8個月之間我的攀岩狀態很低迷,什麼目標都是雲煙。所以這次來沒有任何懸念,只當作來練功,心情很平靜沒有壓力^^。

第一天我仍從熟悉的終極右開爬,第一爬覺得非常順手,很愜意地完攀了。但不小心又想到自己退步這麼多,再爬叭咘一定死得很慘,一時間就又情切不敢爬了。逃避地去爬了一趟小樹,理所當然地爆掉後XD,硬著頭皮回來面對我的功課。

前三趟我很努力地回想8個月前的記憶,緩慢地從起攀開始重建動作。重建工程比想像中順利,難掛的第二個快扣、前半段的休息點和掛快扣的位置都慢慢地被我回想起來了。而蠻意外地是之前很常掉的小難關,第一趟嘗試竟然順利做出側身動作後通過了,而爬到第三趟時動作已經可以很從容了。

許教練說要完攀這條路線,一定要可以很輕鬆地抵達大難關前,才有餘裕通過大難關,也才有機會完攀。而我也的確看過好多人在難關後氣竭掉在完攀前最後一步、一個要大動作衝的超大點啊。大難關大約有四步,是偏黃色抱石路線的動作。我在幾乎無法爬黃色路線、沒有相對應的能力之下,在抵達難關前儘可能省下最多的氣力後衝一發,或許是我唯一的希望。

第一天的小難關進展讓我感到很開心,心裡想著這8個月以來以為的退步,好像有什麼其他我沒有察覺到的改變?


小難關的平衡動作


第二天我共爬了三趟。

這天的第一個重點是把大難關前的所有動作練到熟。雖說只有5.11,我也找到了兩處幾乎可以全休回來的地方,但完成小難關的連續動作、再來到那個怎樣都找不到平衡動作的掛快扣位置後,就幾乎耗掉我五成的力氣了。這樣的狀態有點糟,因為離開這個位置後就沒有休息點了,我要踩著很滑很小的腳點掛快扣後,再衝四步抱石動作的大難關,這對滿油的我來說都很困難了,更何況是在只剩五成油的狀態下?

此時小翔大大也來爬叭咘了。我仔細觀摩著也赫然發現,小翔在小難關後的掛快扣位置用了我沒有想過的flag!靈光乍現(明明就是有樣學樣XD)後,我嘗試了這招後真是痛哭流涕,不費吹飛之力就掛了這個快扣啦。謝謝小翔帶給我這招\O/!學上這招,大難關前的所有動作與兩處休息點的確認算是大功告成,我已經有把握可以帶著九成的氣力抵達大難關前了。


大難關的踩腳


這天另第一個重點是爬順大難關。

大難關是從一個踩著微凸且滑滑的極小腳點,左手倒拉,右手出一指截裂隙開始。由於接下來的腳點在右邊,所以要踩著這些爛腳點到右邊,我怎樣都踩不好。後來我就一不作二不休直接雙腳騰空盪到右邊去踢右邊的腳點了。但雙腳騰空盪過去只能在上臂滿油時才做得到,也就是take後做得到,沒take就只有崩潰fall的份。

此時許教練忽然對著我大喊:什麼,你竟然在這麼難的路線上用「雙腳騰空」的爬法,難怪那麼累,你應該找更省力的爬法!想想也對,只有take後才做得出來的動作是沒有意義的啊。我在難關處仔細觀察腳點,靜下心來思考該用什麼動作。後來我找到了2個腳點,抓到一指截裂隙後,我右腳回踩、左腳交叉腳、右腳就可以靜態、不費力地踢到右邊的腳點了。

右手一指截裂隙後,再來左手要微gaston一個洞。因為以我的身高來說身體要伸展得比較遠才抓的到gaston的洞,而這裡的岩壁角度已經很大,讓動作做起來更吃力。此時許教練又說:身體試著側一點、更貼近岩壁讓身體伸展更多。沒想到我只是微微地drop knee一下,這步真的就變得好輕鬆喔。

接下來左腳outside踩在天花板下一個1cm的腳點,右腳踩到三角形大點後,身體拉起同時往左倒,右手微倒抓一個open方向點。這步應該是最令人感到崩潰的一步了,摸起來就是黃色抱石路線,起攀後出手就會掉的那種點。但說也奇妙,說他難抓,但只要身體倒到左邊,我也從來沒有在這步掉過,原來這是一步無力勝有力,有倒才有的動作啊。在吼叫抓穩這open點後,左腳再outsideh踩到一指截裂隙上面、快扣旁邊的一個洞,踩進洞後,就可以輕鬆出手大點,結束大難關了。

大難關後都是大點了。但在過完大難關通常力竭的當下,還要擠出氣力再掛一個快扣、再衝一個有點遠的大手把點(我還要again才能摸到)。我一直不敢again後才掛快扣,但先掛又會搞到掛完沒力again然後fall,崩潰@@。


差一步


在嘗試大難關時,我意外發現了第三處的休息點:在左手倒拉掛完快扣後,跟gaston的右手交換休息。因為這裡只能休一下下(不然會越休越累),大概就是左右手頂多各甩各兩次而已。在這甩兩手的同時,也要快速掃過保護色很好的小腳點;也要穩定軍心,告訴自己:我要衝難關了囉。找到這第三處休息點的幫助非常大,我從五成力休到七八成力,大大提升繼續完成大難關的戰鬥力!

經過了這幾個關鍵動作的修改,接下來就是嘗試連起來了。

記得去年靠著執念爬叭咘時,當我想著都爬不完,一直爬好像也沒幫助,不如回家去抱石的時候,思宇大大就說:每一次的嘗試都是有意義的,所以要好好把握每一次的攀爬啊。雖然我好像沒有領悟到什麼意義,但總之上攀就是要辛苦爬個一段才能到難關的起攀點,想這麼多也還是得走這一段,不如一上牆就全神貫注吧。我抱著這個心態,把每一步動作做到好,在三處休息點都休好休滿,抵達大難關前沒有亂掉心思,確認動作和穩好身體後,就前進第一次連起大難關了。

啊大難關真的好難。我從右手一指截裂隙後、左手微gaston吼了第一聲,經過天花板下交叉腳等三個腳點、到右邊踩兩個腳點等繁複的動作後,右手到微抓open方向點後吼了第二聲,拉抬起身體踩上一指截裂隙上快扣旁的outside腳點,身體往左邊一躺、摸到大點的同時我吼了第三聲,才發現我第一次連起難關就過完難關了,啥啊!?腦中一片空白當下同時掛了最後一個快扣。再來身體往右邊一躺,吼第四聲摸到超大點前的中繼點,再吼第五聲摸到完攀前的超大點了!我腦中還是一片空白,我應該是吼到沒氣了吧,手忽然一軟,活生生從超大點fall了。

我在有點驚嚇的狀態下回到地面,回過神發現那五聲吼叫也讓地面觀眾都驚呆了XD。哈哈,我竟然第一次連起難關就幾乎要完攀了,我過了這麼難的動作。而且這應該也是我岩涯中第一次真心地、中氣十足地吼叫喔。呼叫Andy哥,我終於沒有爬假岩了!(我之前的吼叫都只有一聲短而急促的「啊」,而且都是啊完才出手,Andy哥都說我爬假岩XD)。

這天再試了一次,掉在同一個地方,第三天再試了三次,結果也一樣。雖然只差一步完攀,但手皮用完了,跨年假期也結束了。回程路上越想越覺得應該再給自己一次機會,回到台北馬上又安排了再次南下關子嶺的行程。


最後一哩路


這次來也只有兩天。

根據跨年的經驗,爬把餔這樣強度的路線,我一天只有3-4趟的嘗試次數。在極為有限的嘗試次數下,每一趟都好重要啊。第一天的嘗試沒有什麼進展,覺得一定要again超大點後掛最後一個快扣才有可能完攀,但我好害怕不敢做。想到許教練和鍾文好像都過完難關後的大點掉了無數次才完攀,啊啊我也來到了這個可怕的地方了嗎?

這天我一個人夜宿碧雲寺,時間太多,做瑜珈、睡覺10小時休好休滿,心理反覆地想著把餔的動作;同時也真心地向碧雲寺菩薩許願,希望過年前最後一天的嘗試一切順利。

---

週一的關子嶺非常寧靜,只有我跟繩伴方翔。本來想掛終極右來熱身,但心裡一懶決定用叭咘熱身了。

第一趟摸到小難關第一個手點就fall了,安慰自己說熱身嘛,不要爆掉就好。第二趟不知為過小難關時腳點有點忘記、天花板下的腳點也是有踩錯,倒抓休息有越休越累的感覺。所以插到一指截裂隙、掛完快扣後連大難關都還沒摸到我就fall了。哈哈,我開始覺得大概要過完年後繼續來蹲點了吧。雖然好像有點沮喪,但躺在地上享受著關子嶺的太陽,聽著音樂和方翔聊天,心情是輕鬆愉快的。

近中午我開始爬第三趟。有鑑於前兩趟都很喘,這次我特地在前兩個休息點休息地更徹底,也更大口地呼吸、穩定地往上爬。這次抵達大難關前的狀態還蠻好的,沒有喘,還算游刃有餘。我插了一指截裂隙、掛完快扣後忽然發現我的左腳沒有跟之前一樣放在左邊一個比較高的腳點上,但這樣反而比較好休息耶。

我左右手各甩了三次、一樣掃描一遍腳點後,把左腳抬到那個比較高的腳點上,開始前進大難關。屏氣凝神、很順利地做完我的複雜腳法後,也順利地做到了gaston和到抓open點。我這趟幾乎沒有大吼大叫,輕輕一伸手摸到了左手大點,此時竟然還有力氣掛最後一個快扣。還算有餘裕地掛完快扣後,我深呼吸穩定一下身體重心,出手中繼點、again大點,啊啊啊抓到了!方翔在地面大喊,我抓著那個大手把把繩掛進top anchor,喔喔我完攀把餔了耶!怎麼可能,5.12d耶!


瓶頸間


實在太沒心理準備了,好像應該要爬得痛苦地半死才像是5.12d吧?認真開始嘗試共爬了29趟完攀,也算是用了很大的耐心地磨出一把劍了啊。

很慶幸嘗試的過程中並沒有太令人折磨的時刻,修正動作玩得蠻開心的;而相隔8個月後的嘗試,身體的狀態竟然有超乎我想像的改變,這真的給自己在低潮期但沒有放棄、持續練習的最激勵、最感人的回饋了。完攀叭咘後我也體會到,在攀岩中的進與退好像不是那麼絕對。如果有時間,給身體更多的機會嘗試不同的方法與所謂的失敗,好像也都可能會是養份啊。

這8個月之間,我先是幾次的重感冒大大影響了平日的練習。而五月停掉上了10個月的攀岩課後,花了很多時間調適身體和心理,為自己規劃練習是令人苦惱。沒上課後,力量掉得飛快,開始發現很多動作都做不出來了。而上課留下的練習印記,也讓身體在動作自由度的可能性比較受限,那種怎麼爬都不是的焦躁非常可怕。

而幾場比賽的慘澹成績令人沮喪,去龍洞拚死拚活爬了15趟才完攀5.11d的無名氏,讓我覺得好累好折磨。但沮喪歸沮喪,還是買了岩場套票,堅持持續地練習。

然而,也因為這樣的瓶頸,我開始願意放下強度和目標,願意放慢腳步回頭看自己的動作,也在攀岩場、比賽中看別人的動作和解題。我不再一味追求爬難的路線(反正也爬不了),重複爬簡單的路線直到爬的優雅,在簡單的路線中不斷磨練自己的基本動作。我不知道我在這段時間的決定和做法對不對,僅用一些我能做下去的練習方法維持自己的動力和耐心。沒有級數壓力下,攀岩本身變得純粹,想想攀岩以來能有這樣單純的心的機會好像也不多啊。


謝誌 


最後,要謝謝這條完攀之路上的每一位助攻手,沒有你們我無法完攀這條路線。謝謝推薦我來爬叭咘、提醒我修改關鍵動作、幫我拍了帥照的許教練;也感謝你一直跟我討論動作,鼓勵我往前衝啊。感謝載我到岩場的司機大大們凱銘、YY、嘉航、Taco;謝謝每次都義不容辭幫我掛快扣的忠信、謝謝完攀時的確保方翔跟我一起分享這令人不可置信的一刻,也謝謝方翔爸爸請的竹香園甕缸雞。呼呼,真的謝謝你們(一鞠躬)!




難關動作序列(SYH拍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