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2

一個人的叭咘武林

James K Chu拍攝

叭咘的難度是(嚇人的?)5.12d,但他其實是條前面3/4是親切的5.11bc,只有最後1/4大難關才有V5動作的一條路線。也因為這樣,2013年我就在許教練的推薦下second了這條路線。當時我可以一次爬到V3小難關前,但還過不了小難關,而後面的V5大難關根本就是遙遠的星星。

在今(2016)年元旦和農曆春節完攀野地飛鼠後,我決定在關子嶺的季節結束前的二二八與清明連假來爬叭咘。我在完攀第一條5.12ab後馬上就挑了5.12cd的路線當project好像有點好高騖遠(?),但因為爬過,我對它有種莫名想爬的親切感;而我心裡也非常自信地想著:就算沒爬完,今年的嘗試一定會有突破性的進展!

未來還能不能維持穩定的訓練量實在很難說(業餘玩家永遠的難題),我也擔心下個冬天再來又要爬O.S了。所以我雖然知道不太可能,但還是默默地希望能在這個冬天完攀。


身體比較聰明?

二二八連假,我和正在嘗試野地飛鼠的凱銘一起來到關子嶺。這兩天我總共爬了五趟,並在最後兩次的嘗試開始leading

這趟相隔將近三年的嘗試發生了有趣的事情。我在第一次(second)嘗試時非常順利地過了小難關,也在嘗試了三次後就過了大難關。當下我覺得我的技巧已經快要能勝任這條路線,甚至覺得有機會完攀。但在接下來的四次嘗試中卻完全一塌糊塗:我不但在前面3/4就爬得很累,在小難關fall,對大難關沒有頭緒,只感到這裡需要的力量遠超過我現在有的,而我也完全無法掛到最後兩個快扣。所以,第一次的嘗試的強大只是個偶然?


我與岩友們討論這個現象,很多人認為這是身體記憶帶來的影響。當身體在沒有通過難關、完攀路線的壓力下,或沒有路線記憶時,往往能自然地順著身體的感覺做出相關的動作;但在身體有壓力或路線記憶時,腦袋反而會不時提醒身體難關的存在、失敗的經驗等等,因而影響了表現。

去年我偶爾也有幾次這樣的經驗,其中在抱石(比賽)時尤其容易發生。我覺得是因為在大量練習後,身體已經將這些技巧慢慢內化,整合或作用的時間也越來越短。但對於腦袋來說,當下要處理的訊息通常還是比較多,這使得腦袋一但加入整合身體的工作後,整體表現反而變差了。


總之,二二八連假的嘗試讓我知道我離完攀叭咘真的還很遠。而我在清明連假的嘗試目標,也從完攀變成把小難關和大難關連起來了。


越來越近,還是越來越遠?

二二八回來後,我認真地想著該如何讓自己在一個月後的清明連假能有好的表現?我除了繼續維持練習與輔助訓練、非常小心地呵護身上的舊傷之外,也找出網友的叭咘影片一看再看,也特地去問身高與我差不多的嘉凌他怎麼過難關的。

但沒想到,三月初時睽違了26個月的感冒找上門,感冒後元氣大傷的我只能復健爬,也黯然地明白此刻的身體狀態無法讓我在清明連假有突破性的表現了。雖然身體的士氣低落,但我想爬的意志卻非常堅定(握拳)。


清明連假第一天,我搭了清晨5點的火車到竹北,再轉搭YY的車前往關子嶺。天氣已慢慢回暖,北部岩友都往去龍洞了。這次的關子嶺顯得格外冷清。

第一天我們約中午開爬,我毫無節制地一口氣爬了五趟,其中有三趟是叭咘。令人開心地是,我在第二趟終於試出了在二二八的嘗試中尚未破解的動作(抓到右手側抓open點後,比其他人多往上一步,用左腳outside踩到倒數第二個快扣旁邊一個大洞),也掛完最後兩個快扣,終於試完全線了。但哀傷的是,我完全沒意識到咘叭咘對我來說是很極限的,我直到第二天抬手抱石確保時手臂都感到酸軟無力時,才意識自己爬得太多了(我好像永遠都有這個毛病@@)。因為身體被疲憊感團團壟罩,第二天我有氣無力地、休不回來之只爬兩趟就陣亡了。

第一天還有嘉義的岩友過來,但第二天這票人都去壽山了。終極岩大部分時候就只有我跟YYYY爬小樹,我爬叭咘,偶爾我們都同時坐在地上,放空地想著自己的路線。第二天YY非常勵志地拚完小樹,但提早報銷的我只能繼續放空看著我的叭咘啊(菸~)。


最後一搏

YY他們在第二天傍晚便北返了,而決定多留一天爬(掙扎?)叭咘的我則夜宿碧雲寺。第三天近中午坐了首席的車再上岩場,不久黎思宇等新竹岩友也來了,關子嶺又熱熱鬧鬧。


在碧雲寺睡了10小時後,我的身體戰鬥指數又幾乎滿格了。這天又試了四趟,但在小難關一樣會掉,沒辦法穩定地抵達大難關。若在過小難關後take開始爬大難關,也無法連續過完大難關。我在這裡是過了好幾組腳法,但每一組都不穩定,我也無法確定下自己的想法。

整體來看第三天似乎沒什麼進度。勉強要說,就是我在大難關前找到這條路線上的第三個休息點:掛完小難關快扣後,在右手gaston、左手倒抓、把雙腳踩開這裡。但這裡其實非常難休,因為腳點非常小(solution才踩得住的那種XD),手倒抓很費力,還有很斜、會運作吸星大法的岩壁角度。我其實會在路線中段的第二個休息點就補滿過大難關的力量,而在第三個休息點休息的意義是穩定軍心,在這裡再次確定要如何過大難關後再出發。

繩槍哥黎思宇跟我說,每一趟的攀爬都是有意義的。爬這樣耗力的長路線,每一次的攀爬都要好好把握,因為極有可能下一次就沒力氣上去了。


一個人的武林

隨著關子嶺的季節即將進入尾聲,每次離開關子嶺都有很久不會再來的不捨和焦慮。這次來的心情也是在應該爬不完、是不是有奇蹟出現間上上下下。很多人說這是條以快要爬完,但是其實還差很遠著名的路線。記得許教練說他爬了x0趟,而叭咘小王子(亂取綽號XD)鍾文也爬了兩年才爬完。哈,我的叭咘之路還很長呢。

爬到這裡有Krabi爬TidalWave的感覺。難關的每一步需要的力量對我來說都很極限,我知道自己的能力還沒到可以完攀,但經過這段時間的練習,感覺完攀已經不再遙不可及了。

這段時間幾乎都是一個人不斷地試自己的路線,當然還是很期待能有相同目標的繩伴來一起嘗試、討論,但這真的可遇不可求。開始認真攀岩後,才體會到攀岩的目標有千千種,每個攀岩者各有喜好,也都能玩出一條路,這真的是以前沒想過的開闊。決定選擇一條路走下去後,要讓自己專心在這個目標上是不容易的。別條路的誘惑也很多,而在自己選擇的路上有時只有孤獨的自己。每一條路線就好像一個武林,有一起衝鋒陷陣的繩伴是幸福的,但一個人衝鋒陷陣也有隨時可以調整攀爬步調、能仔細聆聽身體的聲音、逼自己主動找出解法等優點。況且地面通常有很多熱心、願意傾囊相授兵法的繩槍哥、繩槍姊後勤們,若有緣就會找到適合自己的祕笈啦。

這個冬天進出叭咘武林13趟,終於試出了所有的動作。下個冬天的目標就是把難關連起來,然後完攀!(根本等不到下個冬天,現在每個週末我都還是在想找人去關子嶺XD


補充:
1.    關於叭咘的難度:據首席表示,掛完第二個快扣、翻上青蛙鐘乳石後往右的爬法是5.12c,直上才是5.12d
2.    因為第二個快扣比較不好掛,若沒掛到fall會有墜地的風險。所以一開始嘗試我是選擇second的方式攀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