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19

2016內湖冬季賽

2015年末我在內湖攀岩場(SYH拍攝)

在忙碌的歲末總是來地措手不及之下,能固定攀岩已經是一種奢侈。12月以來,已經連只要1小時的瑜珈都荒廢了3週,攀岩不用說週期了,練習品質真的超級差。

即便如此,我還是買了套票督促自己去岩場。雖然去的很拼命,每週都在還週間沒去岩場的債。但有去至少還能維持最基本的岩感,讓自已不要在忙碌中把攀岩放掉了。


要不要棄賽?

因為運動中心機房燒掉,內湖冬季賽就延賽了兩個月,最終就卡到了我這段忙到爆炸的日子。忙到沒空練習的我每天都想著是不是要棄賽?因為總是很害怕大角度的內湖岩場,所以每次比賽前我一定會特定安排去練習。但這次因為內湖岩場關閉太久,等到開放時我已經在水深火熱之中,根本沒空去練習。

第一次比賽前沒有練習,這樣去比上攀賽只掛3個快扣(?)到底有什麼意義呢?但又想到比賽也是重要的社交、觀摩場合,還是有去的意義啦。糾結了一陣子,還是覺得不想去掛3個快扣就下來,心裡決定要退賽,但後來卻一直忙到沒空處理這件事!就這樣到了比賽前幾天,我竟然還感冒了,嗚嗚我不想比賽啦@@

硬著頭皮還是去了。老天很賞臉給了大好天氣,被低溫和感冒夾殺的我終於有稍微活過來一點的感覺,覺得有曬到太陽,來比賽就值得了啊XD。因為太忙,加上心裡已經放棄這場比賽,所以沒有在賽前看資格賽示範影片,心裡無牽無掛。


第一條資格賽

第一條資格賽我是第二個出場,看了第一個出場的怡恩爬之後,我也沒什麼想法就上去了。

果然是有病在身,氣很虛。我從起攀就開始要用盡吃奶的力氣才能出力,雖然肌肉還是有力,但是沒辦法運氣就爬地很費力。最後,還爬錯摸到腳點,就掉了。啊是沒看示範影片的報應吧。

最後我掛了5個快扣,是這條路線爬的最低的人。但我對破病的身體還能掛5個快扣,已感到心滿意足了。但一回到場邊,竟然有岩友跟我說:凱眉,你的掛腳超好,我等下也要學用你用掛腳。只爬5個快扣的人還能讓人留下印象深刻的動作,真是讓我痛哭的鼓勵啊。


第二條資格賽

第二條路線我是第九個出場,有很多時間可以觀摩其他選手的解題。工作人員都說第二條比較難,我也看到前面幾個都爬到吱吱叫,還有下攀和喊take(這哪招XD)。想想我既然都來比賽了,雖然身體和心理狀態很差,但應該也要振作一下,應該要盡力地爬才行。

我有特別記下前面幾位選手的攀爬動作和關鍵的交叉手、或腳點的位置。沒想到這條路好像是我的菜(?),我很順利地一直往上爬,有爬出自己的節奏,也用了好幾次我擅長(?)的掛腳從容地休息。一路上都有聽到東偉還有其他岩友的熱心指點和加油聲,這次心裡無牽無掛,我竟然還可以在休息的時候消化樓下的指示,往後看看下幾步動作,想好再出發。

一路掛到了大約第6個快扣,才終於感到有點無力了,但還是又再拚了兩步,沒想到也都有抓到。猛一抬頭,發現自己離完攀點只剩2個還是3個快扣,有點嚇到。我不是生病嗎。怎麼爬那麼高?XD

最後聽到東偉說:下一個是大點!我抬頭一看,果然有一個綠色的口袋點,想想反正也快要沒力,就奮力一躍吧。哈哈就fall了,下來才發現我竟然跳點,原來綠色口袋點前面還有一個比較小的黃色口袋點,我一定是感冒燒壞腦袋了,完全沒有看到啦。

下來後我真的快往生了,嘴唇發白地靠在牆邊等工作人員幫我拆八字結,氣虛到說不出話。對生病的人來說,連掛8個快扣的幾乎無氧的運動,真是太折磨了。

下場又被稱讚爬的不錯,咦真的嗎?後來看成績,發現第二條大家真的都爬得比較不好,但我真的覺得第二條比較簡單耶。跟文苑討論,他說第一條路線的點感覺比較遠,對矮子我來說比較吃力;但第二條路線的點比較近,也給很多比較高的腳點,高個子爬會感覺比較擠,但我爬起來真的蠻剛好,也讓我用到了平常很常熟練使用的高掛腳技巧。


半天的美好時光

喔喔,我兩條路線都掛超過3個快扣耶,啊啊沒有太丟臉啦。因為資格賽第二條的成績不錯,硬是把我第一條墊底的成績往前拉了不少。最後資格賽總成績是第九名,差一名進決賽。沒空練習加上感冒,能有這樣的成績我已經心滿意足了,如果進決賽,我大概又要爬到往生了吧?

下午回家補了大好的眠,想著早上在岩場曬的太陽,看到許多熟面孔,還有一大群努力比賽的小朋友們,覺得真是個美好的週六。


後記

週日繼續養病睡到自然醒,下午捨棄大好陽光去還這週週間沒空抱石的債。今天岩場裡大多是生面孔,但是很開心遇到久違的柳喻傑。

柳喻傑說他受傷好一陣子了,休養了一年多,現在跟之前差很多,還在努力追進度回來。跟他聊著聊著,想不起來我多久前認識他的?想想在岩場認識了好多人,後來很多人都不再出現了。還在岩場的我心頭時常有一個大問號,想知道那些年一起爬的人,你們現在好嗎?還有攀岩嗎?

一晃眼我也爬了那麼多年。從蘭州街爬到STONE,成績從來沒有跟著岩齡正相關地的成長,身上還帶著大大小小的新傷舊傷。只是就這麼決定要一直爬下去了,抱石、傳攀、比賽、出國攀岩,攀岩的行程佔滿每天每月每年的行事曆。到目前為止我仍把攀岩視為生命中重要的一部分,從未間斷地澆灌這片花園,這樣的執念從何而來呢?

爬到現在,攀岩好像真的已經不只是攀岩了。總是想著該如何計量這段時光和歲月?好像不是比賽成績,也不是攀爬的最高級數,或許是每次穿上岩鞋、抹上攀岩粉後,自己就給了自己一個不須言說的答案了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