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17

三吼完攀野地飛鼠

攝影:SYH

2/14下午,我在吼叫三次後完攀野地飛鼠了!這吼叫聲還被剛到停車場的金龍一行人聽到,哈哈真害羞。前一條完成的路線破鏡重圓在斷點後難度應該不到12了,所以我在台灣的第一條5.12就是帥氣的飛鼠你了吧!(我的第一條5.12是2015年在Krabi)

過去三年因為翻不過起攀天花板,我一直只能仰望這條路線,大家都說上面超級親切但我就是摸不到。今年我終於翻過去了,也終於在關子嶺的季節即將結束前完成了在台灣完攀5.12路線的心願‧‧‧


初臨飛鼠家


今年元旦連假我開始正式挑戰野地飛鼠,也終於擺脫多年來都在起攀天花板盪鞦韆的窘境,成功踏進了這條仰望多年的路線。

當時我總共嘗試了四趟,有兩趟分段爬到Top,最多一次掛到第5個快扣。分段爬完後我感到很欣慰,因為點都蠻大,我沒特別記下別人怎麼爬也很快地試出自己的爬法。這條路線的單步動作難度大概是V3(類似STONE簡單到中等難度的灰色),對我來說並不困難,但因為路線長,想像連爬四條灰色路線的感覺,肌耐力還是很崩潰。

小年夜,我和元旦連假一起嘗試野地飛鼠的阿憲再度來嘗試,無奈岩壁太濕,只能爬前面。我們將就地練習翻得很爛的起攀天花板,我每次抓到左手球和右手洞之後腳都會盪出來,每次一盪就好像把力量盪掉六七成,一翻上去就會喘到必需休好久,這樣狼狽地出發讓我哀傷地覺得我離路線越來越遠了。

我們臨時轉戰集合場,意外地一下子就爬掉了12a的破鏡重圓。後來聽岩友說才知道破鏡重圓有斷過點,現在的難度應該沒有12了。不過完攀這條偽12讓我很振奮,我開始比較確定我比之前進步很多,目前身體的狀態也很不錯,我又覺得我有機會在最近拚下野地飛鼠。


最後的試煉(一):逃避


年假尾巴,我投靠住在白河的智威,準備在關子嶺窩三天好好拚野地飛鼠。

由於預期我應該在這三天就會爬完野地飛鼠,心裡不禁對這「大事」感到莫名的焦慮,我開始出現逃避的想法和行為:啊看看有沒有人掛快扣,沒有快扣我就爬別條好了;啊我要專心冥想動作,有人在爬其他路線看一下好了;喔又來了一個背肌好棒的男生,來拍背肌好了‧‧‧哈哈總之我就是不想面對我的功課。

第一天的嘗試不太順利。我對幾個拉起身體和點板的踩腳沒有信心,不敢連續出手做動作;到路線中段蘑菇頭那裡,我不敢掛快扣也不敢跟很多人一樣跳快扣。哀嚎許久後我牙一咬終於跳快扣過了,這次成功的經驗也讓我比較不害怕這段的動作了。當天也爬了一次second收快扣,但爬得非常狼狽,take了好多次。我又哀傷地覺得這條路線其實離我很遠吧?


最後的試煉(二):繩槍哥


週六北部的岩友都北返了,只剩下我、智威和小葛。因為他們沒有要爬野地飛鼠,我才在煩惱自己掛快扣好費力時,小魏和(第一次見面的)中信就出現了,他們要爬一日終極岩,我馬上捕獲了兩枚野生的繩槍哥幫我掛野地飛鼠啦。

想想前一天的攀爬,我只要手一痠就不敢做動作,意志力也會崩潰。我想著要攻克這條路線,一定要先建立肌耐力信心。剛好今天有繩槍哥,不如趁此機會爬second,目標是不要take完攀,讓自己習慣在手痠和很喘的狀態下拚到大點休息,也順便記熟動作。

沒想到第一趟second我就沒有take爬完了,真的令人振奮!只要我能掌握休息的節奏,我有能力勝任這條路線上的每個動作,或許R.P真的不遠吧?第二趟second我也是沒有take完攀,這趟我已經可以比較從容地接受手痠和喘氣了。這兩趟second練習對我的幫助非常大,建立了我完攀的信心。雖然想在第三趟拚R.P,但因為腳滑掉fall了,週六完攀週日就回家的夢碎,但這趟leading的攀爬的感覺已經明顯跟前一天不一樣了。

當晚我仔細想了好幾遍路線上的每個動作,也看了幾個岩友的攀爬影片揣摩自己還有哪些地方可以改進。帶著期待又害怕受傷害的心情,我早早入睡養精蓄銳。


最後的試煉(三):完攀沒有僥倖


已經連爬好幾天的智威和小葛,很有義氣地冒著手皮磨盡地的風險,繼續陪我多爬到週日。

在地面等待上牆前,我冥想了好多遍動作,上牆前深吸一口氣、平靜沒有雜念地就開爬了。一路上我謹記著這條路線對我來說沒有動作難關,只要有休息就一定爬得完的原則,我爬得很慢,到休息點一定休夠,想清楚怎麼抵達下一個休息點才再出發。

很順利地,我有點小驚險地完成了幾個連續動作。而過蘑菇頭時,還是對拉上第二個蘑菇頭的右腳點和右手pintch很沒信心,拉起身體的當下我覺得就快要掉了,但當下我對自己說不會fall的再撐一下,沒想到還真的沒fall。過了這個我覺得最恐怖的地方,我對後面很有信心!

由於前一天兩次的second我都很順利地一次摸到很遠、看不到只能直接發射的完攀手點,我覺得今天我也沒問題,在完攀前我真的覺得我要完攀了。但不知為何,我準備要出完攀手點時,左腳一開始沒有踩在我之前用的腳點上。當下腦中閃過應該還是摸的到完攀手點(自己一定可以完攀)的僥倖念頭。雖然下一秒我很快地把腳抬到預計的腳點上,但已經來不及了。我的出手因此少了一點發射力,並沒有一次摸到完攀大點,當我想往上再摸一點卻沒摸到就fall了。差一步就完攀,真的好可惜喔。 

回到地面我其實沒有太可恨的心情。因為我上一次leading最多只掛到第5個快扣,這次一次掛到只剩top anchor已經進步很多了,但在完攀點前僥倖的心態還是要檢討。

---

我想說二二八再來爬吧,但智威和小葛鼓勵我說你就要爬完了,等等再試一次吧。我在地面放空了一個多小時,直到手臂幾乎完全沒有疲憊感才再嘗試第二次。

我沒有告訴自己這次一定要完攀,我只專心在自己的節奏上。我非常專心地確認我在每一個休息點都休息夠、也想清楚下一段要怎麼爬後才繼續前進。而過蘑菇頭雖然還是過的一樣驚險,但再次催眠自己不會掉,就真的成功過去了。

這次爬得比上次從容不少,呼吸和力量的穩定度也更好了。直到完攀我都確認自己有百分之百踩在自己想的腳點上,也有百分之百做出我想要的動作,更小心地提醒自己完攀前不能有雜念。

果然專心一致讓我每次地出手都很到位,我一次摸到完全看不到、只能直接大側身發射的完攀手點了。喔耶斯,我完攀野地飛鼠了,我在台灣的第一條5.12路線! 


後記

完攀回到地面的短暫幾秒鐘裡,我的心裡好激動,有一點想哭。

這一年多來的大量練習,到半年前開始的堅持訓練以來,這階段性的成績終於讓自己感到踏實了。沒有想過爬山咖半途出家攀岩的自己竟然一爬就爬了六年。這段充滿挫折、自我質疑的日子,竟然也跌跌撞撞地走到了這裡。我總是在這扇大門外看著引我入門的許教練攀岩,現在終於和你越來越近了。

而感動的同時,我心裡其實也感到很平靜。

在這將近10次的嘗試中,我沒有遇到痛苦不堪、過不了的動作。我其實早就準備好要來挑戰這條路線了,等待的只是時機來臨的這一天。在完攀這條指標級數的路線前,我一度以為完攀一條目標路線會讓我看到一個終點,會為我解答平日苦練而來的種種疑惑與自我質疑。但完攀後,我才知道終點並不在路線上,路線上只有前往終點的方向。只是,現在的我,越來越開始相信,攀岩這件事是沒有終點的。

---

這段嘗試的過程中,有著許多朋友、與原不相識的人的幫忙。大家聽到我想爬野地飛鼠都非常熱心地幫助我,幫我加油,推動焦慮逃避的我去完成這條路線,真的非常感謝。

而在這個當下遇見眾高手們更是幸運的事。我期許自己跟你們一樣在岩壁上自在攀爬,我也就能慢慢地練習,把身體和心裡融入到路線上。大家和我一起爬路線的陪伴,更讓我很比較願意一再再地面對自己的焦慮與恐懼,直到化解。

這次來關子嶺攀岩是第一次沒有睡在岩場。這才發現,在智威家睡了舒服的床、洗了熱水澡,有了足夠的休息後,隔天的身體地恢復超級好。以前都睡岩場雖然晚上烤火聊天非常開心,但隔天起床多少還是會腰酸背痛一下啊。真的非常感謝智威和智威家人這三天的熱情款待。 

小年夜我與岩友們睡在終極岩下,當晚遇上了美濃地震。很幸運地我們都平安,但下山卻聽到台南的災情噩耗,令人難過的同時我也想起了前年在自行車旅行中意外身故的山社好友。世事無常,把握能夠做自己想做的事並努力地實踐自己的機會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