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2

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2):工作坊心得與後記

工作坊振筆疾書與腦力激盪的同學們

「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工作坊」是商業思維學院北區小組的自辦活動,根據《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這本書前半冊的六個練習、進行了一天的實作與討論。我們透過練習爬梳自過去、檢視現在和發想未來,這些引子和羅盤幫我們找到自己、接受自己,並從當下出發。實作後,我獲得向前邁步的勇氣和信心,我知道我可以設計未來,也相信可以更接近理想的自己。

---

工作坊讓我一整天都沒滑手機地練習和思考,真是超有意義的一天。而我第一次勇敢大膽地發想我可能的未來,非常令人振奮。實作後,我發現我跟自己以為的不太一樣,也發現同學跟我想像的不太一樣。工作坊不但讓我發現那些不一樣,也讓我有機會思考為什麼?

而跟同學的交流,也幫我打破更多的成見。因時間有限,很可惜沒辦法聽聽其他組同學的故事。但同學在電光石火間給我的回饋,已經讓我感受到《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裡「找別人幫忙」的力量了。

---

六個練習中,我收穫最多的是工作觀與人生觀的部分。

由於過去在職場上的迷惘,我總覺得人生「因工作格很低分」而很失敗。就算我一直知道我在遊戲中的心流,但覺得這都不能算是成功,畢竟那只是「遊戲」而已。

但實作後,我的想法改變了:我的失敗感多少來自於工作觀與人生觀不一致的關係:我在工作中無法滿足自己,在遊戲中又無法肯定自己。

學習生命設計方法後,我想重新定義「工作」:那或許會是一個遊戲,我有足夠的熱情投入、願意學習變現的技能、並積極創造被看見的機會。我希望工作不只是工作,工作能夠跟遊戲一樣地好玩。

---

工作坊後不免會有to do list:我想再多畫幾張心智圖,繼續發想更多的可能性。而為了記錄工作坊的實作內容、思考與心得,和再複習一次書的重點,我寫了3篇文章,留下了「未來可以拿來用的心得」。


後記


幾年前我便看過《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這本書,且非常喜歡。但一個人看也懶散著沒做練習,書名既然為生命設計,沒練習就等於沒看過一樣。偶然看到脫節許久的商業思維學院同學要辦工作坊的消息,我知道這是不能錯過的機會。

報名後,打開課前作業「寫下你的工作觀和人生觀」有點傻眼,這實在太困難了吧。我關掉檔案,不想面對。幾天後再打開,發現原來題目有給「回答以下問題」的提示。這樣好寫多了,但最後還是花了1小時才交卷。

小組長說,因為這題最難,所以要求大家在活動前完成,真是用心良苦地超前部署!很謝謝對人生很積極、很認真籌備活動的北區小組同學們啊!

---

工作坊後我再讀了一次《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覺得書中提及的那些非常根本的原則性思考與簡單實用的練習,真的超棒。這有大大地幫助到如我這般一艘航行於茫然人生大海中的船,終於拿到生命設計的羅盤與燈塔,可以時時修正回正確的方向。

生命設計方法也讓我理解了,人生的每個思考或選擇若都能跳脫社會框架或情感枷鎖桎梏,專注和回歸在自己身上,或許就可減少是不是太自私、不過是喪家之犬等眾多的自我質疑與否定了。

然而生命是動態的,沒有人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所以要以這樣「乾淨且明亮」的起手式出發,光想就覺得困難。但人生是在實踐中前進的,在又落入困惑時,只要記得可以回頭翻出生命設計這本武功秘笈,應該就能幫上在打怪路上的自己,多擁有了一把利器吧。


延伸閱讀:


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1):我的六個練習實作和思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