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2

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1):我的六個練習實作和思考

小組分享與討論

工作坊利用《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一書的六個練習,幫助我們從過去、現在走到未來。本文記錄實作的過程和我的思考,若想瞭解六個練習的目的和方法,請參考〈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3):用六個練習定位過去、檢視現在與發想未來〉


這六個練習的目的分別是:

1. 我是哪種動物、小時候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 找出自己想要的樣子、和覺得自己應該要的樣子
2. 健康/工作/遊戲/愛儀表板:
  • 檢視現狀
3. 工作觀與人生觀:
  • 找出工作觀和人生觀,並找到一致性的可能
4. 好時光日記:
  • 掌握精力流,規劃或設計自己的活動,讓自己精力充沛
5. 心智圖:
  • 解決卡住的狀況。發想更多的可能性,為困境找出更多的解決辦法
6. 奧德賽計畫:
  • 找出未來五年3個人生的可能性,協助自己尋找方向


***

1. 我是哪種動物、小時候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我是鷹,因為我嚮往自由。小時候我想成為老師,因為看起來受人敬重。

這題我有很清楚的答案。但這是我第一次寫下這個想法,寫完發現我果然是個內外在很衝突的人,而且偶包超重的。


2. 健康/工作/遊戲/愛儀表板


我的遊戲格最滿,工作格最低。但同學們都是工作格最滿、遊戲格最低。

所以,我真的不喜歡工作嗎?或是我對工作的定義比較狹隘,工作和遊戲區分得很開?而其中,我最想改善的是工作和愛。但我覺得愛的一部分是不能改變、只能接受的重力問題(這裡的愛是指關係,所以對方的部分,我覺得是重力問題)。


3. 工作觀、人生觀、心流


我的工作觀:金錢、交流、分享、自己
我的人生觀:包容、理解、多樣性
心流:攀岩、寫作

這是我第一次寫下這三件人生大事,寫完對現況和未來好像有清晰一點的感覺。而進一步回答這個練習的提問,是個很棒的體驗:這兩觀一致嗎?有無矛盾之處?能各別促進嗎?再看了我的兩觀,除了錢,其他部分還算一致。但互相促進的部分,我目前沒有頭緒。


4. 好時光日記


我很清楚我的心流在哪裡,所以這題咻一下就寫完了。心流雖然美好又能有高產出,但心流後通常都是精疲力竭,似乎也造成另一種失衡了。好時光日記用「專注投入的程度」和「精力」2個維度掌握心流,促進我思考是不是可以再找更永續和心流相處的方式。


5. 心智圖


我選了寫作作為主題,最後從第3圈3個關鍵字組合出作家和部落客兩個職務。這兩個職務是分享生命經驗和他人生命故事、與他人交流並啟發更多人,幫助人找到生命的方向和意義。

完成後有點失落,因為是我很熟悉的職務。我也想著:「啊,我的人生沒其他可能了嗎?」。小組長建議我再天馬行空一下一些沒想過的職務。看著我選的3個關鍵字(交流、自我對話、職涯),我寫下保險業務和房仲。這兩個答案有跳tone,我喜歡哈哈。其實以前我還真的有想過要去當業務,只是我臉皮超薄、完全沒有被討厭的勇氣,所以就害怕到現在都沒再想過了。

這是我覺得最卡的練習,可能是缺乏想像力或想太多吧。而選擇寫作的原因,僅是覺得寫作可橫跨到我其他的興趣,應該比較適合發想?


6. 奧德賽計畫


我們練習了書裡的人生一和人生三,題目設定為:寫下2025年我的樣子。人生一是資源有限的版本,人生三是資源無限的版本。

人生一


因為需要顧及金錢,所以心裡幾乎只有現在已經看的到或稍微可以想像的樣子,如:出書、攀岩爬到5.13&成為攀岩教練、成為自由工作者、有穩定被動收入、有理想家庭生活和伴侶關係。而我的提問是:這些事情只能在台灣做嗎?如果結果只有70分,我可以接受嗎?哪件事情是一定要達成的?

人生三


當不需要顧及金錢與面子,那真是太爽了。寫作除了出書外,我要成為旅遊作家;攀岩則只想自己練,不當教練了;要成為進階衝浪者(敢去outside就可以,標準超低);要在台北和恆春置產,經營攀岩和衝浪基地;要更兼顧家庭、更勇敢追求理想的伴侶關係。而我的提問是:這真的是我想要的嗎?做不主流的事,可以嗎?不需要顧及金錢,我還需要別人的肯定嗎?


***

在我的兩種人生中,寫作都在,但資源有限時只要出書,資源無限時就要旅行寫作了。

攀岩的部分,資源無限時只想自己練,所以當教練只是為了賺錢嗎?衝浪的部分,可能沒信心塞2個心靈運動到人生裡,擔心會反社會和離群索居?所以只敢在資源無限時衝浪了。

生活狀態的部分,人生一想的是成為自由工作者,在家鄉台東和第二家鄉台北跨地工作,兼顧家庭(台東)、攀岩(龍洞)和衝浪(恆春);人生二想的則是物質不缺時,我能有更多時間經營家庭、追求理想伴侶關係。

---

一直以為我唸森林和生態、做過環境NGO與生態顧問工作、生活中更力行環保,應該比多從事較主流工作的同學們更為利他?但聽完同學們的人生三,我超級訝異。

同學們的人生三是:成為某種商業理念或模型的推廣者、某產業的高階經理人、教育倡議者等看起來還是「很工作」的事情。我還很慎重地再問了一次同學:你說你想推廣商業理念或模型,是因為你真的很熱愛「分享」這件情事嗎?對我來說,有錢不就是要一路玩到掛嗎?我無法理解怎麼有人還會想要攪和商業世界的紛擾呢?哈哈哈。

這真的太有趣了,我也馬上延伸思考了兩件事。

其一,所謂的利他,應該不只是以事情定義。能做好一件事、當一個真誠熱情的人,或許任何事情都應該有利他的可能性?在這個練習中,我重新思考自己可能對工作的定義太過窄化。而意外地,這也減少一點我對自己經歷和多數人不同的自我質疑,更打破我對從事相對主流工作的人較不利他的誤解。

其二,這或許可解釋我後來發現自己沒那麼適合做NGO,是因為我沒有想像中的利他和社會性。但與其說我不利他,不如說我在嘗試後產生了迷惘,選擇先跳出「做我覺得利他的事」,轉而尋找「自己的利他方式」。或許最簡單的利他,就是找到一件安身立命、能投入自己生命熱情的事吧。這是我目前的理解,但我還在實踐中,尚不知答案是否如我所想。


延伸閱讀:


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2):工作坊心得與後記
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3):用六個練習定位過去、檢視現在與發想未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