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4

去菲律賓學英文:為什麼想再學英文?

學校宿舍內「只能講英文」的標語,當然沒人遵守,因為宿舍管理鬆散,誰管你啊XD


從中學開始接觸英文,算一算也超過20年。記得菲律賓老師聽到這個答案,都會半開玩笑地說:Oh, you are a professional.。是啊,到底怎麼搞成這樣的?搞到現在我連講英文都有困難?哈,但我對現在這個狀態一點也不意外,畢竟每個環節都有跡可循!


我不討厭英文,只是沒找到學習的動機

回想初學英文的時光,只充滿著許多的不愉快。小學時同學們流行去美語補習班,不過我到國中才第一次接觸英文。記得背26個字母和第一個單字student時,因為不熟悉發音,只能硬背。中學六年是考試地獄,課堂上幾乎沒有聽說練習,學習超無感,但為了考試也只能繼續硬背,想當然換來的是難看的成績和老師的責備。

大學後再接觸英文,我才發現原來讀自己感興趣的英文那麼有趣。研究所考試時我自修了Biology和Ecology兩本原文書,尤其Biology用字淺顯易懂,還有生物字彙字首字根的說明,簡直是一本超好看的生物科普書,我讀的津津有味,完全沒有因為英文受限。而研究所時曾為了申請交換學生考了IELTS,雖然只考了5分,但也蠻樂在實用與有趣的考試內容之中。


苦於能力不足,但不甘心被英文受限

研究所時我開始感受到被英文受限的困窘。大抵上我閱讀英文paper、製作英文簡報都尚能應付,直到某年seminar要求以英文報告,幾乎沒辦法說英文的我寫講稿、練習再練習,還是講得一塌糊塗。到現在我還記得那只想逃離的痛苦感覺。

因為研究室偶有外國學者或學生來訪交流,我開始接觸到外國人,才知道自己渴望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認識異文化、結交外國朋友。但由於對英文的沒自信,加上臉皮薄不敢開口,我錯失了許多的交流機會。我知道不一定要英文好才能出國,但對我來說英文是幫沒自信的我建立踏出去的第一步。


我能講,只是太在意犯錯

工作後開始去國外自助旅行或攀岩,才開始有真的用英文的機會。我發現我不是不能講英文,而是太在意犯錯。只要身邊有聽講比我快或好的人,我就沒辦法講英文;但若只有我一個人,我可以獨立進行簡單的溝通。我也很介意沒在第一時間就聽懂對方說的話,導致每次我就從聽不懂、講不出來,一路舉白旗投降。這點讓我好不甘心。


去菲律賓救救菜英文

多年來一直有加強英文的念頭,但因缺乏明確目標,所以都沒有積極行動。工作後曾上了LTTC口說聽力課,但因學生有十來位,開口講話和老師給予指導的時間都極為有限,總是無法確定自己到底講對講錯,如何講得更好?後來上一上就失去動力暫停了。我也曾在通勤時聽英文廣播,但維持一個月也放棄了。

心裡還是一直惦記著要找適合的機會再學英文,直到去年底我思索如何利用休假時,才想到何不安排短期的英文學習計畫?再學習英文的遠因當然是希望這次是一個前進的開始,希望未來英文能助我一臂之力,幫我繼續探索世界;近因當然就是改善多年來一直無法克服的口說障礙,讓我開金口說英文XD。

之前就聽聞了去菲律賓學英文,其密集學習與一對一的教學,我期待高強度的學習能喚回我一些英文記憶。想想全英文的環境與不算太貴的費用,當成是一次語言文化體驗,我很有興趣也可以負擔。抱著半學習半出去玩的心態,我報名了馬尼拉CNN International language school一個月的ESL*課程。


*ESL(English as Second Language)專指針對「母語非英文」的學生所開設的「第二外語課程」。第一次聽到這個課程是在好看的印度電影《救救菜英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