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5

關於「追石頭的耳朵」音樂分享粉絲頁

台東都歷月光海音樂節,一次聽了好多團的現場

在醞釀與籌備「出去攀岩,回來生活」*粉絲頁時,我意外重新開始聽已經好多年沒碰的獨立音樂。一聽之下一發不可收拾,想說的話一大堆,說也說不完。而這段期間我整理了一堆歌,想補回這段空窗期錯失的好歌,也亟欲地想瞭解樂團、歌手、樂器等所有相關的一切,當然最想的是說給想聽的人或懂的人聽。

我很快有了開個分享音樂粉絲頁的念頭。因為是個意外,所以決定地沒有壓力也沒有冗長的醞釀期。名字很快地從「耳朵借我」「耳機裡的新秩序」擷取了靈感,以我這個岩人在追石頭的路上聽的歌為名,取名為「追石頭的耳朵」。


爬梳自己,再回來聽歌


原來多年前聽獨立音樂的我,一直沒有離開。

時光機拉回研究所到工作前三年,我在環境和社會運動中度過。那段向自我和世界探索的啟蒙時光裡,我接觸了獨立音樂,度過一段看啥都不順眼、急欲憑一己之力改變、但其實啥都改變不了,或許就像是板本龍一在《音樂使人自由》中所說的喪家之犬吧。後來越來越忙碌的生活讓我遺忘過去,生活僅留下直來直往的攀岩。現實生活讓人靈魂貧乏,但幾年下來也不再想起什麼是自由,僅僅只想把每天順利地過完。

當然我知道,這些歷程對往後我的影響不是全有或全無。他在生活裡,只是小到我看不到而已。

這段時間我每天不斷地聽歌,過去慢慢一點一點地回來。聽著聽著我開始跟過去、現在和未來的自己對話,有時也好像有個蘇格拉底在旁邊指引著我。獨立樂團的歌有時很入世或直接,若入得了耳,那思考一下人生是很難得的感受和經驗。

想想自己攀岩時其實不會聽歌,取名「追石頭的耳朵」好像掛羊頭賣狗肉。但或許請把這裡想像成一個私人電台,追石頭是我的生活,而這些歌是我主觀也是私密的挑選,輕鬆、隨性、自在、開心便是。而分享,除了蒐集大家分享的歌單(咦),也是鼓勵自己保持續學習的姿態。

邀請你一起來聽聽這些有趣、特別或耐人尋味的歌。也請音樂路上的前輩們多多指教囉。


謝誌


感謝吉他手秉男。赫然發現你已經出道趕緊找你說聲抱歉,過去幾年疏於跟你連絡和了解你們的團。你還是很暖心地給了我勇氣,說音樂分享是這世界上最開心的事之一,我想就去做吧。

謝謝分享好多好聽怪歌、聽到我說想學吉他很久就借了吉他給我的彥廷。雖然只有小時候吹過直笛的我光調音就爆了,但我好期待學會吉他的那一天。到時再請你來驗收我的學習成果囉。

也謝謝唱歌好好聽、很配合我跟我一起白日夢說願意跟我組顆顆人樂團的培芳。等我吉他練成的那天,我們再來請秉男專業指導一下好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