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4

關於「青春的尾巴」部落格與「出去攀岩,回來生活」粉絲頁

走上蘇花公路思考人生,也誕生了我的粉絲頁

大學後我便開始持續書寫至今,我非常愛寫,永遠都停不下來。

我從登山社社辦留言本寫到BBS,也在2011年開始攀岩後一年開了部落格「青春的尾巴」。當時開部落格只是很單純地想公開發表BBS的文章,沒想到默默澆灌至今已經累積了140篇,其中有70餘篇是攀岩文章。攀岩寫作是無心插柳,但現已是我最熱衷也最擅長的主題,也扎實地型塑了我部落格的樣貌與識別招牌。

部落格取名「青春的尾巴」意為不知自己還有多少享受青春的能耐,但至少要抓住青春的尾巴。當初除了記錄生活,沒想過可以再為我帶來什麼,我也僅低調地在朋友圈裡分享我的作品而己。但逐漸地,這些文章得到不少朋友的迴響,也陸續有第一次見面的人對我說:我看過你的文章、你的文章鼓舞了我、我超喜歡你的文字間情感、你的心境描述好引人入勝等等。這些因書寫而來的交流,讓我結識了好多新岩友、相交許多一見如故的朋友,也讓我聽到好多迷人有趣的攀岩或人生故事,收穫滿滿。

讓不認識我的人認識我、讓認識我的人知道我在做什麼,是我接下來想嘗試與突破的方向。開粉絲頁的念頭便開始在心頭醞釀。


出去攀岩,回來生活https://www.facebook.com/kateclimblife/

「出去攀岩,回來生活」粉絲頁簡介

6月開車經七星潭、蘇花公路與新社海稻田等令人佇足的美景,我放空思考一下人生便決定不要再龜毛,要開攀岩寫作粉絲頁!我當下在手機裡打下的第一個名字「我去攀岩一下」,靈感來自很喜歡的電影《我出去一下(I'm off than)》。我想的是:「一下」指不一定爬得好,但有很多精彩的故事想分享!

接下來兩個月的醞釀裡,我從粉絲頁的命名開始和朋友們討論這個計畫,然而一直到和Lisa開始了寫作讀書會,粉絲頁才逐漸有了雛形。粉絲頁歷經近了20組的名字,我思考定位了它的關鍵字和風格、規劃欲分享的內容和目標受眾,爬梳台灣攀岩和登山相關自媒體,也學習自媒體經營概念與技術工具。

這段時間,閱讀與聆聽音樂給了我很多的靈感與養份。板本龍一的自傳《音樂使人自由》回答我許多不斷自問的問題,也讓我理解記錄抽象感受和藉此與世界對話的意義和價值。以衝浪探索人生追尋和放下的《並非故意與眾不同:我的衝浪人生》則使我更深入思索我和攀岩的關係,並重新定義書寫的可能性。再重拾聽獨立音樂,我在伴著咖啡寫作的一個午後,在一篇關於伍佰搖滾即生活的報導中,再確認了我的書寫範疇亦即在生活中。

最後,「出去攀岩,回來生活」清晰浮現,我還加碼了音樂分享粉絲頁「追石頭的耳朵」*。前者是沉潛蟄伏後的里程碑,後者是想闢個跟寫作一樣繼續暢所欲言、藉音樂分享對世界的看法的地方。

「出去攀岩,回來生活」會維持過去在部落格與個人臉書的文章風格,繼續分享我的攀岩生活、攀岩旅行、攀岩心靈雞湯等類型的文章。未來,想延伸書寫一些關於攀岩生活的故事和人,側寫岩人怎麼個在攀岩裡生活。還有力氣的話,也很想嘗試很有興趣、但覺得沒時間也還沒有能力製作的攀岩入門和技巧教學影片等。

除了粉絲頁,之後也會努力勤快一點使用Medium和IG。而老花園blogger還是會持續使用,或許會不定期挑選些舊作品重新包裝貼到Medium吧。請舊雨新知蒞臨指教囉!


謝誌


粉絲頁的誕生最要感謝的是Lisa。寫作讀書會真的有效地督促了我這個總是因龜毛而動不了的人,看起來簡單不過的一件事,我也可以琢磨那麼久,真是辛苦你一路的陪伴與討論。

謝謝寫作導師君玉。你的警世箴言:現在不行動,未來就可能會再回去那個不想回去的地方,這真是嚇死寶寶我了。我一定會繼續努力前進的。

感謝山海生活大師小許。幾次跟你討論攀岩和衝浪後,讓我重新思考與定義了心中所謂的「生活」。雖然現階段只是從文字出發,但我知道我已經在路上。

而每個叫我就寫吧、用音樂或其他方式帶給我靈感和寶貴建議的朋友,無論是軍師鞭策或是暖心鼓勵,我都銘感在心,在此就不一一謝過。

未來,我們就在書寫中交換自由的靈魂吧。


低調經營的部落格的瀏覽數據,完全沒有趨勢可言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