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31

攀岩選手烏石港衝浪摔倒營

海灘男孩女孩和龜山島

第一次衝浪未滿一個月、我都還沒時間思考是不是真的要開始這項新運動,第二次衝浪便成行了。幾個摸過幾下浪的攀岩選手聊一聊便湊成一團,浪點就選了經典新手村烏石港。

發表第一次衝浪心得文後,意外撿到衝浪高手、我的國小&國中同學文彬。出發前詢問他有沒有推薦的教練可以帶我們上課?文彬熱情地找了他朋友阿頭、並親自跟我們一起上課。

出發前我對於要「正式」學習衝浪感到焦慮異常,簡直像隔天要去校外教學的小學生。不同於第一次說走就走地、根本來不及擔心就開始地隨性,從租板、走到海灘、太陽毒辣沒有海洋友善防曬會曬死、被水母咬、衝浪脊髓病變、浪太大會吃水還來不及學踩水等等我通通都擔心過一遍。電腦播放著已經看過好幾遍的桃樂絲衝浪youtube,直到該睡覺的時間才逼自己停止這個莫名的循環。


烏石港衝浪初體驗

清晨六點,我開著陳爸爸老爺車載著攀岩選手們前往烏石港。第一次來到衝浪聖地,我對於這裡的一切,包含衝浪街、比基尼辣妹、塞滿衝浪板和洋傘的海灘、漂滿幾百個像水餃的衝浪客的海面都感到極度興奮和新鮮。

一見到國中畢業後就沒再見過面的文彬簡直恍若隔世。他不改我記憶中的性格,拉著我們三個學生圍著陽傘坐下,劈頭就說衝浪就像弦樂(啥!?)、浪有五種(手指還不斷比劃,做著像我攀岩時手指暖身、從掌心划到大小魚際肌的動作),當下我真的差點噴笑出來。

接下來我們先在沙灘練習趴板划水和起乘的動作。趴板划水有點像瑜珈蛇式,雙手放在胸兩側,用腹部把上半身挺起來,兩手在板兩側划水。而起乘動作則是跳起來馬上轉身、站成與板長邊平行、同時蹲低壓穩下半身的姿勢。這才想起第一次衝浪時我完全沒有划水、也沒側身卻也追到了好幾道浪,都歷的浪實在太優啦。

正式下水練習,文彬和阿頭輪流對我們下划水和起乘口令、同時也幫忙推板讓不太會划水的我們追到浪並站起來。一下子被推板的速度帶出去還是驚慌地手足無措了一下,而要在極短的時間內協調身體一次側站到對的位置,我覺得很像攀岩的動態協調動作,要非常專注才能做到,好難啊。而其中幾次我站起來後有感覺到腰不太舒服,想到衝浪脊髓病變,便提醒自己不要硬幹,並繼續小心努力地調整。

課程結束已近中午,大家稍事休息、交換心得便繼續下午的練習。但悲劇的是早上的浪其實就蠻糟,小小的、軟綿綿的一下子就不見,還被風吹的亂飄飄的,到下午還每況愈下。沒有教練推板後,還沒抓到划水訣竅的我在水裡泡了一個多小時一道浪也沒追到,趴在板上總是等不到浪、或是眼睜睜地看著浪從板下溜走,簡直瀕臨生氣邊緣並開始懷疑人生。看著旁邊也是有不少浪友追到幾道小浪,真的是學藝不精還怪浪太爛。

新手很需要成就感,而今天的浪真的虛弱到讓人好難繼續下去,不到2點我們就決定收工。傍晚驅車趕往POGO繼續攀岩選手的主場行程,完成了一日衝浪攀岩不是夢的瘋狂計畫。


關於衝浪裝備

我們這次是在Surfing Inn衝浪客棧租板,每張板500元,多租幾張會有折扣。板子是到海灘後再領,有拿到比較瘦短的迪卡儂板、還有比較寬長的板。有明顯感覺到寬長的板比較好駕馭,迪卡儂板好難衝,輕飄飄的起乘比較容易失敗。

衣著的部分,租板會附防磨衣,不過我們沒遇到傳說中的水母。而我則是第一次穿等了一個月的muii,好穿又很有安全感,非常開心新泳衣開張,也慶幸夏天結束前稍微瘦下了小腹。

至於海洋友善的防曬,在衝浪店裡有看到桃樂絲介紹的牌子Vertra。一瓶還蠻貴的,隨便擦一擦但沒有補擦,最後還是曬傷了。看起來要認真衝浪,還有不少功課要做阿。


後記

第二次衝浪,我才知道第一次衝浪的浪況多麼地優。如果第一次沒有追到任何一道浪並站起來,我還會期待下一次衝浪嗎?

這段期間看了神乎其技和優美到讓人目不轉睛的衝浪比賽,除了單純地嚮往,怕水的我實在難以想像自己有一天也可以去outside衝那樣的浪。

但之前跟小許聊,他竟然對我說:你也沒想過可以那麼快爬完青蛙吧?嗯...啊...我除了無法反駁,當下還有點被這句話劈到。的確在我決定要爬完這條原本覺得困難無比的路線前,我真的沒有想過爬完的一天是什麼樣子。我清楚瞭解自己這般身體與心理素質大概難以達成什麼運動成就,但在幾次信念和與生活調整後的步調下最終完成了一些目標,好像已經慢慢看到事情其實沒想像中遙遠。只要自己願意去尋找為什麼,也就會想辦法做到了。

謝謝文彬和阿頭的熱情指導,有機會我會用力體會衝浪好似弦樂的魅力,記得來找我兌換攀岩體驗券唷。

謝謝彥廷餵食衝浪毒藥,讓我默默地決定再繼續嘗試,並已經開始想來走一趟全台的浪點

謝謝不務正業的攀岩選手育人、惠月和慶瑩一起追浪,各種追不到和不斷地摔倒還真的跟攀岩一樣,只要有抓不住的爛點就可以變成朋友,在修身養性的心靈運動旅程上互相鼓勵、一起前進。然而,大家好像都很想轉型當衝浪選手,真是讓我困惑了,攀岩太辛苦了嗎哈哈哈。


都追不到浪但玩得很開心

打工換衝浪的朋友

有模有樣?

還有教練推板時才站地起來

沙灘上練習划水和起乘

文青的拍立得相片

奔波一整天終於回到主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