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5

黃昏濱海公路遇見攀岩的自己

濱海公路盛夏的傍晚
盛夏傍晚的濱海公路

攀岩,有時就像不預期撞見的美麗夕陽。無論紛亂多少,你只想凝結消縱即逝,再放下一切並單純感受。也終於有一天,攀岩由衷地讓你感到開心,不再需要任何理由。

回想接觸爬山前,我已經有些嚮往與想像,自然也有些目標,也如預期地走了好多年。但因爬山而來的攀岩,除了功能性需求,似乎就是試試看地、自然而然地開始了。要說所謂的動機不好說得清楚,而持續到現在又是什麼理由呢?

曾想過自己和坊間常聽到與攀岩沾上邊的關鍵字的關聯,如冒險、挑戰自己和不輕易放棄。但想想自己爬的岩,卻從來沒有這樣的感覺。 有的,大概是單純想做的念頭吧。卡關時認命地想辦法和給時間再調適和努力;遇到太痛苦就暫時擱下,先寫作治癒或有緣再說。這樣不太積極但又無限期的沉澱和反思,卻不知不覺讓攀岩成爲我少數沒有放棄的事情之一,更逐漸鋪滿了我的生活。

或許攀岩時我真的可以由衷感到開心?但開心就好,其實一直沒那麼容易。在大部分時候都充滿挫折、自我質疑和莫名一堆來不及寫下的想法,開心同電光石火,轉下又再來一個得消化幾年的念頭,再想像都困難。

除了消化,想通更費時,而外在也永遠充斥著四面八方的難以反駁。只是,期待自己攀岩的樣子成熟而獨特,無論如何都要在起攀時就準備好踏上摸索自己的一段路。

這條路上,每天夕陽與雲彩的光影變化都不一樣,佇足片刻已經有所觸動和收穫。期待自己朝著已經慢慢可以想像的樣子邁進,並能無懼險阻,化爲續行的力量。


---

寫在臉書的引言

每次離開龍洞回到濱海公路,多是已華燈初上或急切地想脫離車陣。難得有機會佇足看了這最常路過的美麗風景,思緒就從爬完簡單路線的暢快,一路到被帶到最近與朋友聊起攀岩自我探索與寫作,下筆竟又成了一篇攀岩心靈雞湯文XD。

提筆前沒什麼明確的想法,順著感覺寫下卻發現很難把紛亂收得乾淨一點,還不小心再挖出還沒想清楚的東西。寫完意外覺得跟我很喜歡的電影《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有些相像?索性直接借用了標題。只是實在沒有靈感蘇格拉底要換成誰,想想蘇格拉底其實就是自己,便再索性硬著頭皮給了「攀岩的自己」了。

如果有機會遇見蘇格拉底,我想跟他討論:攀岩到底有沒有單純的開心?能不能做到只要爬得開心就好?如果我攀岩並不是為了冒險、挑戰和不輕易放棄等容易被說出來的理由,那總是說不清楚、但又一直讓我持續到現在的是什麼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