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8

今天,我去衝浪

都歷海灘

我是個有點怕水所以不太親近水的人,而我的水經驗更是既少又灰暗。只是溯溪透心涼的暢快、在龍洞攀岩看著湛藍的海、看到朋友悠遊在有海龜相伴的美麗海裡,怎麼可能不想下水呢?但對水的恐懼真的是一堵高牆,我不想溺水,想著等學會游泳後再說吧。

本文精簡版:第一次浪人旅行

直到看了《並非故意與眾不同:我的衝浪人生》《衝浪紀錄片:衝進夢想》後,我開始對衝浪嚮往,才想著要再嘗試親近水。兩部紀實作品生動細膩地描繪海洋和浪的多變樣貌與誘人之處,更透過爬梳衝浪人的旅程反思自我認同與人生課題。這些熟悉的場景和我在攀岩裡的挖掘與書寫有很多的相似之處,我很好奇地想一探究竟與自問:衝浪也跟攀岩一樣,是一種心靈運動嗎?對水敬而遠之的我,也可能會喜歡衝浪嗎?

都歷:第一個浪點與第一堂衝浪課


我雖然心動卻沒有行動。夏天都過了一半,只象徵地買了件號稱衝浪聖品的muii swim

這陣子回台東,在台東旅行的家欣和佩真約了月光海音樂節,下午會合時才知道佩真要和朋友去衝浪。啊機會這麼快就來了!我立刻拋下去長濱喝咖啡的計畫+1了。

我們的浪點是在都歷海灘。這裡是部落的傳統領域,也是秘境景點天空之鏡,因漲潮時一整片沙灘會像鏡子而得名。我遠觀海水似乎不深,應該是個對游泳苦手和衝浪新手友善的浪點?

我們一行人借了3張板,看著大家頂著衝浪板走下海灘,我已經興奮地想尖叫。為何扛著衝浪板這麼帥,但拎著攀岩鞋只會覺得很臭呢XD。

今天含我共有3位新手。也只衝過3次浪的羽甄劃了一塊衝浪板,幫我們上了第一堂衝浪課,說明環境概況、安全注意事項、如何使用衝浪板、如何上板等(註)。自從攀岩後我就沒再接觸新的運動了,好久沒當有著既期待又害怕受傷害心情的新手,我迫不及待要下水感受了。

等浪:除了觀察,還有耐心


終於出海了!我跟著組長若涵往外走,沒什麼在海邊玩水經驗的我遇到的第一個難題是我會被浪打翻。水雖然不深,但滿臉海水實在無敵鹹且不舒服啊。左右觀察發現大家是在浪來時往上一跳,若涵補充把板朝海的那頭微微抬高,就可以在過浪後再站穩、繼續往外走到等浪區了。

衝浪的步驟大概是:往外走到等浪區,在沒有浪的時後趴到板上等待。趴在板上時往後看,觀察有沒有浪和還有多久到,總之做好心理準備。浪碰到板後,人就會被快速地帶往岸上,這時就要抓緊時機站起來,也可以跟著浪划一段水後再找時機站起來。而所謂的時機,大概是指浪花還有動能、且身體還處在平衡狀態的短暫時刻吧。

在這裡,我們的等浪區大約是2-3個浪之外的位置。

一開始若涵教我觀察浪並練習抓時間上板,但究竟要觀察浪的什麼呢?要抓到浪快起來的前一刻還真是有點困難,我總是還愣在原地或還沒趴好,浪就來了。後來,我就先採守株待兔的方式,在沒浪的時候提早趴上板等浪。

第一次被浪衝著帶往岸上時,速度真是快到讓人驚恐,總覺得下一秒就要翻船了。但翻了幾次發現其實沒那麼容易翻船,就算翻船也踩得到地,總之不需要太擔心就對了。

而被浪衝了幾次之後,我嘗試撐起上半身並跪上板子。但跪上去後浪不是沒了,就是根本還沒來。翻船後就要再拎著板往外走,走了幾趟我就開始想到底要重複幾次?我何時才能站起來呢?

前半個小時我完全摸不透浪在想什麼,他總是比我以為地快,也比我想像中地慢。在我覺得可以起身時,浪卻又馬上讓我發現我以為的其實什麼都不是,還送我吃鹹死人的海水。別說站起來了,我連什麼時候可以站起來都抓不到。當下有點挫折,也覺得啊衝浪真是比攀岩困難好多啊。

準備好自己,等浪來到後,站起來


此時若涵放下我自己去衝了。我一個人繼續折返跑,按耐著不耐繼續觀察和摸索。此時發現我其實可以跪在板上一段時間,想想下一趟不如就跳過跪,嘗試直接站起來?

這趟浪一碰到板,我就推起上半身並雙手扶著板緣,接著先左腳再右腳蹲上板子,不管有沒有抓到平衡就給他勇敢地站起來。沒想到竟然成功了!我眼前是即將落下海岸山脈、還有點刺眼的太陽,但我清楚地看到我踩著衝浪板跟著白花花的浪往岸上前進。在那應該只有5秒鐘、只划行10公尺的短暫時刻,我卻覺得美妙到時間好像不會結束一樣,真是magic!

成功站起來後我開始加快腳步,在當下對浪有限的理解裡重複練習抓站起來的時間點和感覺。2個小時我至少練習了30趟,站起來大概有七八次,越來越上手。有幾趟站的時間比較長,我也嘗試微幅擺動身體,真的可以再划地更遠一點。

幾次成功的經驗下來,我發現浪撞上板後就要事不宜遲地站起來。一但猶豫地想著平衡了嗎、或是這道浪夠力嗎,就會錯過最好或是唯一站起來的機會。我想像高手應該有餘裕在浪裡爭取時間,但新手我感受到的是只有把自己準備好。浪來了你沒站上去,浪就走了,無論你是誰浪都不等人,也不會覺得你可憐而變得溫柔或再給你機會。比起攀岩,累的時候可以take、快要fall的時候還可以lock硬幹幾秒,但衝浪簡直是不能NG的直播。

練習一陣子後,我也發現有舊傷的手腕又痛了。仔細觀察我才發現原來是我站起來時幾乎只靠手去推撐身體的緣故。後來我改成重心先放到下半身後再起身,接著手只要輕輕扶一下就可以站起來了。一開始很依賴手大概是太害怕站起來會瞬間失去平衡的關係,但其實只要穩住下半身,手再輕推一下,平衡自然來到。

這樣的觀察和調整,我感受到衝浪真的是個很需要覺察和思考的運動,好像真的有一點心靈運動的感覺。

找一道適合自己的浪


一直重複像折返跑一樣的練習,我很快就累了。只是我不知哪來的不知下次何時可以再衝浪的焦慮,死命地一直往外跑。此時遠方天空的棉花糖雲上竟然出現了一抹彩虹,夢幻地讓我又多了一點力氣繼續練習。

比較熟悉等浪後,我觀察到我的等浪區其實是在浪頭下來破浪一段距離後的位置。看到旁邊的高手們都是跑到更外面、到浪頭起來的上面等浪,並在浪一起來並往下破浪前就站起來。我也發現他們的浪的位能比較高、動能也比我的多,而划行的距離當然也比我的長。(聽小許補充才知道,玩家級衝浪者是衝一道完整慢慢崩潰的浪,而初學者則是先玩岸邊浪,也就是所謂的碎浪)

我也想衝那樣的浪。但再往外走,我覺得水有點深,且我翻船時還是呈現死命抓板的姿態,還沒掌握到怎麼優雅地落水,仍有吃水的機會。我新手上路還是慢慢來好了,先學習跟溫柔的浪互動,有多一點經驗後再來慢慢找一道適合自己的浪。

現場有幾位高手,女生穿著連身泳衣優雅地衝在浪頭,而另一位男生衝著跟浪平行的方向,像走橫斷路線一樣,上上下下移動與跨越地非常俐落。他們帥氣、從容不迫且自在的身影,已經深深地印在我腦海裡了。

最後半個小時,我發現原本一道道乾淨俐落的浪變得又小又破碎,整片沙灘鋪滿了破浪,衝起來也有氣無力,好像在跟已經有點疲憊地我說:該休息了。

此時太陽已經沒入海岸山脈,我才猛然想起6:30月光海音樂會有告五人,快要來不及了!上岸時已經6:00,帶著滿滿不可思議的心情,心滿意足地結束了意外解鎖衝浪的一天。

後記


幾個月前跟彥廷聊起《並非故意與眾不同:我的衝浪人生》《衝進夢想預告片》,還沒衝浪的我看著書與紀錄片,思索著衝浪人所謂那股安定的力量、不是每道浪都適合你、浪過了就過了、因為浪來了那種自我探索與不顧一切,好像說出了我在攀岩旅程中的部分感觸和體悟。攀岩心境的中文書寫不多,衝浪的內心世界引我入勝,我好像找到了知音。

曾和身兼攀岩和衝浪咖的小許聊起傳攀與衝浪,我也寫下「沒有衝浪的我此刻好像有點懂得追浪和追石頭人共通的那種只有自己、沒有限制和邊界,不斷在享受掌握、沉浸恐懼與游離美好與痛苦間的令人著迷了。」衝浪後再讀自己的文字,覺得我對衝浪的想像實在太過浪漫。但初嘗試衝浪的我也著實感受到了浪、板與衝浪者間比想像中更為變化莫測與私密的互動。

攀岩多年後,我才開始面對並尋覓自己與岩石間適合的關係。但第一天衝浪,我便知道需要收起暴戾和勉強,也在隨浪起乘的那一刻感受到放下既有框架、將自己準備好並交給浪後而來的美妙。或許是我對海的不解與懼怕造就了比攀岩時更低的姿態,但第一次接觸衝浪就給予這麼直接的回饋,我似乎也一陣暈眩地著迷了。

或許,踏浪往海岸山脈前行,是一個台東人該有的姿態。

最後,謝謝家欣、佩真和安芝的邀請,讓我有機會在故鄉台東展開夢寐以求的第一趟衝浪旅行。也謝謝羽甄、若涵和同行的女孩們熱情地教我衝浪,清楚地告訴我浪的直接和無情,也給我空間和時間探索和感受我和浪的關係。

當晚在月光海音樂會的搖滾樂中,我細細地沉澱這意外的初見面,默默地感謝自己拋下對水的懼怕,終究讓我獲得了難以言喻的滿足。


***

註:第一堂衝浪課小筆記


首先感謝小許提醒與協助修正了一些錯誤。這次衝浪是玩票體驗,小筆記僅記錄當天前輩提醒的一些重點,並非系統學習的內容。若玩家有看到更適切的說明或描述,還請不吝跟我說。謝謝!
  • 環境認識
    • 新手初來乍到,務必花點時間觀察與熟悉環境
    • 下水前先環顧周遭,看哪邊有礁岩,哪裡可能是浪況比較複雜的地方
    • 有些淺沙灘看起來很安全,但下面可能有些小礁石、但剛好被水蓋住看不到,衝浪落水時可能會因此受傷
    • 下水前先確認潮汐,衣物行李要放到漲潮不會淹到的地方(或就直接丟到樹叢去)
  • 安全事項
    • 兩人一組,有個照應
    • 新手可盡量在環境比較單純,如先在淺沙灘活動
    • 在都歷海灘衝浪的活動範圍,水深大部分都不會超過胸口
    • 新手若想走太到外面一點,注意一下浮具在不在身邊
  • 定位
    • 出去後,每隔一段時間要查看自己的位置,常有海流(非離岸流)會讓你北漂或南漂
    • 橫向海上(平行浪)的定位,如兩顆礁岩
    • 縱向海上(垂直浪)的定位,如岸上的涼亭到一棵樹
  • 海流
    • 被離岸流帶走莫驚慌
    • 先確認自己是安全地在板子上,再觀察白浪花都在哪裡,往那邊滑去,跟著浪花衝進來
  • 腳繩
    • 用栓牛結綁在衝浪板上,再綁在上板後站起來的後腳(通常是慣用腳)
    • 若要把板換給朋友使用,記得回到岸上換腳繩,以免板子被沖~走~
    • 腳繩要慢慢地小心拉,若拉太大力,舵可能會打到臉
  • 衝浪板
    • 在沙灘上放置衝浪板,通常是正面朝下,反面(有舵的那面)朝上
    • 若沙灘還熱熱時,衝浪板要架起來,避免上面的蠟被融掉
    • 衝浪板上蠟,是為了止滑(增加摩擦力)

***
基礎衝浪教學(Jimmy Lewis 鯊魚浪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