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8

二訪都歷(1):inside的練習與新手的樣子

我的衝浪教練超帥,還會非洲鼓,可以等我練會吉他一起組團嗎?

又來到衝浪的起點都歷。

早晨的海,波光粼粼照亮我。我們到的時候正在退潮,天空之境已經浮現。小許說今天的浪很適合新手,但我只看得到人好少、水好清澈、浪好有力。想起烏石港的軟浪,非常期待這堂很有得練的晨浪課。今天繼續在inside練基本功,越浪、划水、起乘。最後,我還鼓起了500年的勇氣去outside繞了一圈,這樣可以算是個surfer了嗎?


Inside的練習

越浪與上板

水深約膝蓋時放板子下水,左手扶著板子中段、浪來時右手壓板尾讓板頭抬高。

往外走一段後直接把板頭轉向岸上,並練習觀察浪的大小和評估浪多久會到,最後再判斷要上板或是pass。目前我大致能掌握大浪和上板時機,但有些看起來很大卻提前崩潰的浪,我還不太會看。

划水

剛開始小許幫我挑浪,再指示我上板和起乘。今天水位雖然低,但浪非常有力,隨便划幾下就能起乘了。小許形容划水就像趕火車,不論快慢都要先跟火車跑得一樣速度才能搭得上去。

有了在烏石港划不夠快就追不到浪的經驗,心裡卡著應該要多練划水再來海邊。但回到都歷,划水的問題變得相對不重要一點。我被解放了,開心地玩著新手最有成就感的起乘。

插水

今天的浪比第一次來的時候小但強勁,原本趴板和起乘的位置會導致插水翻船。衝了三次浪,第一次經歷插水,開心獲得了經驗值。

依小許建議,身體趴後面一點、起乘位置也後面一點。增加板尾的重量後,果然改善了插水的情況。

但浪的強勁力道還是讓起乘變得不太穩定,雖然我只在inside竟然也吃了好幾次的水。又再想起了烏石港的軟浪,覺得比起衝不起來的浪,插水吃水好像也是一種幸福?

起乘

對現在的我來說,要站起來並不難,但要掌握好起乘動作的series好難。

我每次都想好一定要做到拉起後腳後精準踩到定位、像蹲馬步把身體重心放到屁股、腳踩開先抓到穩在板上的感覺。但最後,都會因沒做好其中一個動作而站得落漆或起乘失敗。心情跟做不出攀岩動態協調動作一樣,懊惱無奈。

小許建議初學時可以記住踩在練習板上的位置。大概就像學開車一樣,會記在後照鏡看到路燈就轉三圈之類的奇怪口絕吧。


新手的樣子

雖然第一次衝浪就有成功站起來,但我卻一直很在意還沒辦法重複漂亮的起乘動作。

沒想到小許竟然對我說:你看起來不像只衝三次浪的新手、你平衡感很好也站得很好、我都不用幫你推板就可以起乘了、你剛有斜跑耶。啥,是在說我嗎!?我還在想他是不是在灌我迷湯?畢竟新手最需要鼓勵和成就感了哈哈?

不過,目前真的蠻開心跟海互動的感覺,也開心可能是攀岩降低了我進入衝浪的門檻。終於覺得練攀岩好實用啊。

但其實,我更想知道的是,衝浪新手的樣子是什麼樣子呢?

想想我也會跟攀岩新手說:你上肢蠻有力、你協調和平衡感不錯,很適合攀岩喔。坦承我說這些話有時是帶著一半實話一半鼓勵(哄騙),但那一點點對「天賦」的提點,能幫助茫然的新手增加對新事物的信心和勇氣,這真的很需要老司機的慧眼挖掘啊。

感謝小許教練!


二訪都歷(二):outside初體驗
二訪都歷(三):後記與在台東生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