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4

在上海寫寫我的生活-關於攀岩

很多人問我什麼時候開始攀岩?也有很多人問我為什麼喜歡攀岩?第一個問題我會回答:認真開始爬是今年二月,過去摸了好幾年似乎都是去岩場玩和交朋友!第二個問題我會回答:因為研究生生活忙碌,不能常常爬山,所以就轉移目標到不需花太多時間也不用跑太遠的攀岩。以上是官方說法,實際上應該是逃避論文吧,我完全可以體會”寫論文時會培養出很多專長”,哈!

我對攀岩並不像對爬山擁有那麼多莫名無法言述的熱情。只是一直聽別人說,攀岩可以讓爬山過地形更順利更安全,可以克服對高度的恐懼感,在挑戰身體動作的極限其實也是在挑戰心理的極限。

持續練習一段時間後,我非常能體會這真的是個挑戰自己心理的運動。我對在自己能力邊緣的動作非常恐懼,很害怕leading,更害怕fall。往往爬top rope做的出來的動作卻因為爬leading心生恐懼而做不出來。相對於動作或力氣,恐懼感其實是我攀岩最大的障礙,這其實也與自己在面對人生未知時總是缺乏積極挑戰的態度有關。

一直在爬山的我沒想過有一天會喜歡上攀岩。不過,在聽了幾次別人的讚美,喔!你的動作好棒,你的身段好柔軟,你有背肌耶!虛榮心作祟地決定要練習下去。畢竟攀岩真的是個很方便的運動,一個人隨時可以開始,不需要花很多錢,只要有一雙岩鞋。半年多來,我多是一星期去2-3次蘭州街抱石場,周末去爬政大或北投的難度岩場。八月在台灣北海岸的龍洞參加台大登山社的傳統攀登訓練,練習使用friend和chock做固定點和belay station。八月底去陽朔爬了10天,九月中去了北京密雲爬了兩條大岩璧。來到復旦後,經去年交換生祝羚的引見,我很快跟這裡的攀岩隊連絡上,開心的是,學校的北體岩場就在我的宿舍旁邊。

在復旦,跑步和攀岩是我固定的運動。上海的冬天很冷,跑步有時很辛苦,但只要去北體爬岩2小時,不但不受風寒,身體也很快就暖起來了。看著手臂爆青筋和爬到紅透的手掌,或是又爬過一個之前過不去的動作,心中總是有小小的成就感。有的時候只有我一人,我就橫渡三趟再爬幾條還記得的路線;若是很多人一起爬,就看著不同的人用不同的方式爬同一條路線,大家一邊討論一邊試,一邊稱讚或一邊取笑,嘻嘻哈哈的2小時一下就過了。北體的抱石場雖然不大,但對平日的練習已非常足夠。

雖然之前一直雄心壯志地想著在這裡增加攀岩實力,不過,透過攀岩認識了來自不同科系,不同地方的朋友,是我在復旦最珍惜的收穫。因為攀岩,我們之間沒有客套和拘謹,許多話不需多說也能很快明白。除了聊攀岩,聊家鄉的風土民情、吃的菜、兩岸不同的語言文化,還有不同的人生故事和許多瘋狂的經歷。你們就像是我認識中國的一道道門,很謝謝你們熱情地歡迎我並告訴我真實的民間百態,這是官方介紹和短時間旅遊所無法獲得的。

*寫於上海復旦大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