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4

復旦大學銀杏大道

立冬過後,銀杏紛紛黃葉了。晚上六點路燈一點起,分不清楚是路燈的光讓銀杏的葉子黃,還是銀杏葉子本身的黃。


這是復旦北區宿舍學生到校本區上課必經的路,我都叫它「銀杏大道」。據說「銀杏大道」正式的名稱叫「本北快速」,顧名思意就是校本區到北區宿舍的快速道路,但其實一點也不快速,還限速20。

除了溪頭,銀杏在台灣種的不多,加上冬天不夠冷,往往不夠讓銀杏黃葉。所以,來自台灣的我總是對銀杏黃葉充滿期待。只有一次,在前年的台大看到地質系館的銀杏大樹黃葉,持續了好幾星期,每到周末校園打掃阿姨不掃落葉時,我就會去拍它。

我說,我想看到銀杏大道的銀杏黃葉加上滿地的雪。你說,今年的上海不知道會不會下雪;又說,復旦的銀杏不夠看,成都大學裡的銀杏才好看,是真正的銀杏大樹。

等到銀杏全都黃了葉,或是今年冬天真的下了雪,把銀杏葉都打落時,我也要回台灣了。如果今年台大的銀杏也黃了葉,我一定會想起我們騎著腳踏車走過復旦的銀杏樹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