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3

崇明三島-崇明島歸來

我從崇明島回來了。

首先先謝謝陪我兩天的瑞盈,跟我一起痛屁股騎腳踏車,在我隨時隨地拍照時等我,也包容我因為準備倉促而出忽意料的行程,哈!

崇明島很像台北的社子島,也像記錄片"河口人"裡下八仙阿伯說的:我們住在台北,但過的不是台北的生活。


親自去了一趟崇明島,才發現許多旅遊介紹沒有提到的島的真實面貌。原本因為慢速的腳踏車而無法抵景點的遺憾,卻因為腳踏車的自由自在與步調,帶我們穿梭庶民生活,而讓我感到一股真實的快樂。

崇明島的景色很鄉村,有造船、製磚、大理石、稻田、棉花和養殖等一級產業。許多島民是來自安徽、江蘇、四川的移民,他們在這裡工作,提供著大都市上海的生活和經濟所需。

島上櫛比鱗次的高爾夫球場和渡假村,供養著開車從新的跨海大橋過來消費田園和海景的富裕人們。崇明島民共同擁有的一片好風光,在新橋開通後命運未卜。不論官方網頁和口號寫的多麼冠冕堂皇,總是給上海人和外地人看。開發不等於人民生活就會富裕。如果只有錢,沒有了可以看夕陽吹海風散步的海灘,沒有了水鳥和螃蟹,那崇明島再也不是崇明島了。

短短的兩天,能深度看到什麼很難,但我發現崇明島有著比想像中豐富的故事,不論是在自然景觀和經濟開發衝突上,或是外來民工對於上海的憧憬和無奈,這些都是我很感興趣的文字和攝影題材。

崇明島是我來到上海後很大的問號,也是驚嘆號。原以為在紙醉金迷的上海找不到我的共鳴,原來只是我還沒從城市的上海走出去。上海有很多面貌,崇明島的上海值得再去幾次,不過一定是騎腳踏車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