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6

崇明三島-小小橫沙島與不小心路過的長興島

自從去了崇明島後就一直對那裡念念不忘,因為別於繁華上海的悠閒氣息,也因為他離超級大城市上海那麼近,一定有很多變遷的故事值得尋找。


曾來台大當交換生的上海交大明超很阿沙力地把高級腳踏車借給我,還推薦很多適合騎車去玩的地點,真是太感恩了。既然隨時都有腳踏車,我便蘊釀了第二次的腳踏車之旅。

雖然上海附近有很多很美麗的水鄉,很適合悠閒地騎腳踏車逛,但是上次去崇明島時在上海市區騎車的經驗,實在是讓我不敢恭維。這裡路上所有的交通號誌都是參考用,永遠有車逆向、無止境的喇叭聲與你永遠都不知道會從哪冒出來的電動車、碰碰車(類似黃包車)。

所以我決定,還是去離市區越遠的地方越好。嗯,還是崇明三島吧,反正上次只去了崇明島,另外長興島和橫沙島還沒去到。

這次車友是復旦的岩友姜濤,是上次崇明島的另一位供車者。他是個自稱「偽文藝」的青年,哲學所碩士生,也是個喜歡旅行的浪子(誤)。自從知道他騎車去過川藏線後,我便對他充滿了許多好奇,很想多找機會聽聽他的旅行故事和人生經歷。

不過,要成為真正的文藝青年並不容易。浪子姜濤已經棄車埋首書海一年多,雖然好不容易說服他抽空跟我一起去騎車,但他只能抽出一天的時間,且聽說當天晚上六點半還有讀書會。

所以,我們挑了崇明三島最小的橫沙島,避免發生上次崇明島騎到天荒地老事件。

---

11月的上海,凌晨五點半,天還未亮。我們從宿舍出發前往吳淞碼頭,預計搭7:15的船前往橫沙島。跟上次去崇明島一樣,抵達吳淞碼頭時,紅通通的朝陽已經掛在天際線上迎接我們。

上船後,我們忽然發現一個大伯拿著一根冒煙的管子,在手關節處轉阿轉的。好奇地前去一問,原來是艾草煙,味道非常香,他解釋療效為治風濕與通筋脈等。

大伯問我是哪裡人?我回答台灣。大伯突然非常開心地告訴我,他曾在民國80年初被外派到高雄港工作三年。他說,因為這份緣,到現在他還是很關心台灣。

(時空拉回20年前…)

大伯說,他在高雄工作的台灣伙伴們,非常踏實,人也都非常豪爽,他非常欣賞這群伙伴。他還說了許多閩南語給我聽,也提了一大堆閩南語歌手和他們的歌,他竟然連洪榮宏和他爸爸都知道!因為怕回上海聽不到這些好聽的歌,還花了很多錢買了錄音帶回上海聽,真的超感人的。

對於政治和兩岸,大哥的認識和見解是我這一路旅行中最客觀的。他不但對台灣重要的政治人物大致熟悉,對他們的政黨和主要政策都很清楚,了解的程度甚至已經逼近我這個台灣人(我對政治是屬於只知粗淺類的)。他又說,中國已經改革開放很久,一個中國的意識形態其實都是文字遊戲。中共領導人一定得守著這個底限,因為放了就成千古罪人呀。

問大伯都是從哪得知台灣的消息,他說都從網路上(如香港的媒體)。我深深地佩服這位50幾歲,但是絲毫沒有大中國心態與很接受新知的大伯。

在我們聊天的過程中,大伯也不時用台灣慣用的說法向我解釋他說的事情,我整個非常感動,沒想到一個素未謀面的中國人會這麼地關心台灣,那是一種非常被尊重,也很受寵若驚的感覺。畢竟來到中國3個月,大部分與人聊到台灣話題時,
不外乎都是完全不了解與偏見,或一直問無聊的問題。就算是我覺得算是比較不會有大中國想法的姜濤,在跟他討論台灣時,聽到的回答也讓我覺得是中國本位的思考而讓我有些失望。

這也讓我體會到了,行萬里路才是了解真實世界的方法。我想大伯曾來過台灣三年,這就足以讓他有能力可以客觀地看待台灣。

---

與熱情的大伯揮別後,我們踏上了橫沙島。

橫沙島相較於崇明島與長興島,沒有工業、沒有跨海大橋、沒有商業旅遊包裝,照中國的說法,應該算是一個「原生態」的地方。

今天是萬里無雲的大好天氣,太陽很暖和,但風還是挺冷的。

我們沿著濱海公路往前騎,遠處是一望無際的海連天天連海,近處是濕地上長滿了蘆葦和小白鷺在吃東西。坐在海堤上,聽著寧靜中的細微聲音發呆,看著海上白色的船隻緩慢地移動,偶爾有羊從公路旁走過或是聽到遠處雞啼和鴨叫。苦楝結了滿樹的果實,海桐翻出了蓇突果,山芙容開滿了白色的花,我真的好喜歡這裡的散漫氣息。不需要跟著別人的步伐一直趕,只要好好地享受自己就在這裡,
不需要名氣很大的景區,只要有個海邊或田野,讓我可以好好地感受我在這裡。

---

中午吃了姜濤老鄉四川的菜,雖然已經叫老闆不要弄太鹹太油,但我還是吃到有點快投降。不過酸菜鰱魚真的很好吃,如果胡椒可以少一點;酸辣土豆絲雖然也太油,但好好吃,土豆絲真是我來到中國最愛的菜!跟姜濤聊了好久的四川菜和美食文化,果然味蕾是了解一個地方的絕佳方式呀!

這家餐館的老闆娘一直問我:到台灣打工薪水是不是很高?我說應該吧???然後,他後來跟我講話就一直用「你們那真行」的眼神看我,真是讓我感到不自在。

---

飯後到了號稱「長江第一廟」的靜修寺,姜濤一直說應該是「長江最後一廟」,因為都已經到出海口了。不過,靜修寺竟然大門深鎖。路過的阿婆說現在在午休,我們才知道原來神明也要午睡呀XD。

此廟為文革後重建,跟一般外觀都是深紅色的廟不一樣,是有西藏色彩的土黃色。門外一棵山芙蓉,葉的影子映在土黃色的牆上很美。可是寺旁邊的工地一直在放夜店的搖頭歌,神明的午休應該很難睡吧。

---

下午,我們從島的心藏公路一路向南,來到海岸邊一個聽說可以看到浦東的雷達塔,只是在整修,不能上去很掃興。遠遠向南望,在海上真的有依稀的高樓影子,應該是浦東吧?

---

橫沙島的東岸據說是一整片很漂亮的「灘涂」,也就是濕地啦。這片東灘涂美的很奇妙,如果不看遠方的海,你會以為你在新疆的草原上。不但有「海子」(小水灘),還真的有人在放牧牛羊馬。鳥不多,多是鷺鷥類,但看起來是個很適合螃蟹海鳥生活的寧靜地方。

不過,這整片非常大的濕地全被欄杆圍起來了。問了當地人為什麼?他說兩年前就圍起來準備開發。可是要開發什麼?看不出來,但是讓我好憂心這片可能消失的美景。我們只能透過欄杆,看著這片水草豐美的天堂。

這段風景真的好美,加上順光,拍起照超美。但殘酷的是,我們要趕路!我最痛恨趕路了!可是沒辦法,姜濤他很急。所以我們就一直飆車,維持了約1小時時速將近20-24km。一向散漫的我竟然在趕路!天啊,真是好累好累,騎到滿身大汗。終於,趕回橫沙碼頭了。離15:30開船只剩3分鐘,他不給我們上船了!

於是,我們改買半小時一班往長興島的船票,想去接16:45開往上海的船。

---

橫沙島離長興島對江渡碼頭超近,五分鐘就抵達了。這段人車不分開,人直接在船艙車庫裡的車子內。

就這樣,我們意外地來到了長興島。我本來很高興,但馬上就想哭了。因為往上海的船是在長興島的馬家港碼頭,從對江渡碼頭騎過去要1小時。公車師傅看我們很可憐,就答應讓我們人車一起坐車到馬家港碼頭。

公車師傅一開始要我們把車拆卸才能帶上車,姜濤說是遲那時快,馬上就把他的車拆了一半。我沒拆過車,就在那邊摸了輪子摸了半天。公車師傅看不下去說:好啦,不用拆了,直接拿上車吧。此時滿手黑媽媽的姜濤心中就很XXOO…。

---

我們就在公車上開始逛長興島了。長興比橫沙熱鬧許多,比較接近崇明的感覺。不過很可惜不能下車慢慢拍照,找路人聊天。也是幾乎快要遲到地趕到了馬家港, 終於趕上回上海的船了。

原來,這班船就是我們在橫沙錯過的那班,而且,熱情的大伯就在船門口對我們揮手!大伯直接帶我們到船2F的貴賓室,繼續跟我們聊天,還招待熱開水和他們吃的晚餐,超級熱情。

此時,窗外是又大又紅的落日。今天有朝陽,有落日,是完美的一天!

---

這段聊天的內容,有一段關於長興島的江南造船廠-中國第一大造船廠。大伯說,江南造船廠本來在現在的世博園區,為了世博,為了環保(造修船工作很污染),加上現在的中國因工資便宜,許多國家都到上海修船,業務量大,為了造修船業務不用跑到那麼江內,所以搬到原本無任何工業的長興島。

連姜濤都感到非常訝異,原來世博還有這段不為人知的事。我之前一直很好奇,這麼大一個世博園區的土地,本來是什麼用途呢?謎題終於解開了,但是又是一個污染閃到門面外的故事。

大伯是老上海人,也跟我們說了很多上海的變遷。他說復旦本區附近是國民黨的大本營,從國定路、政通路等路名可知。復旦的江灣校區以前是虹橋機場的舊址 ,聽說老蔣從那逃去台灣(這段太戲劇,有待我再查證)。

還有,上海以前最熱鬧的路是:淮海中路、南京東路、四川路。我都去過耶,而且四川路還是騎腳踏車踏過蘇州河而過的!

離開船時,大伯還塞給我們一人一個橘子,應該就是我非常想吃的橫沙之橘吧!大伯人真是太好太好了。

---

回到上海市區了。今天寶山區的車比較少,踏著慢慢缺的月亮回學校也還算舒服。路上我多是一直騎沒什麼說話,一方面是下午趕路有點累,一方面也是只想靜靜地想想,今天看到與聽到的一切。而姜濤也是沒什麼說話,我們就這麼寧靜地騎回了復旦。

---

姜濤基本上是個還不錯的伙伴,拍照拍的比我還認真,會認一點點植物,也會很細心地隨時注意我的車子的狀況,或是提醒注意路上安全,一路上也還算有話聊。

今天最美中不足的就是時間太趕了!橫沙島雖然小,但是沒過夜,錯過晨昏,就無法體會到很美的島之日出和夕陽,與最重要的當地居民生活。加上長興島江南造船廠引起我極大的興趣,好像為我第三次出征崇明三島埋下了伏筆?


不論最後會不會再去,一切就隨緣吧,這樣比較不會因得失心太重而難過。這真是旅行的至理名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