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4

在上海寫寫我的生活-關於跑步

開始養成跑步的習慣是到中興登山社後,純粹是為了爬山,對於跑步本身倒是一點想法也沒有。因為自己的體力很差,每次爬山都爬得很累,所以希望藉由跑步增加體力,既可讓自己爬山時更有餘力享受美景,也不會造成隊友的負擔。


在中興三年是我的爬山狂熱期,所以跑步也跑的非常勤奮。平常維持一星期跑2-3次,一次10圈,若要上山跑的量會更大。雖然在山上還是常常走不動,但若我沒以跑步維持基本體力,我想很多山我應該都走不完。為了爬山,就這樣認命地跑了好幾年,這樣只需要耐力的事覺得我還可以做的到。

一個人跑步有時很乏味,尤其是在小小的操場不停地繞圈圈。所以,我常和幾個山社的男生一起去跑步,邊跑邊聊天,聊學校生活,聊爬山,不知不覺操場成為我生活中重要的社交場合之一。因為一起跑步的學長,我開始聽陳昇;也因為每次跑步完都和一群男生吃飯,也跟他們一起加飯,那段時光雖然是我運動量的高峰期,但也是吃最多體重最重的時候XD。

後來,大家越來越忙,越來越少一起爬山了,但我還是會一個人去操場跑步。每當心情不好或讀書讀到快瘋掉的時候,我就會去操場跑步,邊跑邊想事情,邊跑邊發洩情緒。跑完後滿身大汗地坐在操場邊,拉筋或發呆。看著傍晚的夕陽,剛下過雨閃閃發光的地面,或是正在跑步的人,心裡總是感到異常平靜和舒服。

從中興跑到台大,現在跑到了上海復旦的操場。復旦的操場離我住的北區宿舍非常遠,第一次走過去竟花了半小時,後來借到了腳踏車過去只要15分鐘。復旦的操場在快五點時就會把大門鎖起來,說是田徑隊要練習,但我每次看總是沒看到幾個人在用。總之,我還是想辦法進去了。偌大的操場只有我一個人在跑,跑到六點時天已全黑,這時也會出現許多操上海話的大叔和大嬸。

現在,跑步對我來說似乎不只是為了爬山或是鍛鍊體力,好像是每天有了一個自己與自己對話的時間。不論一個人跑,或是有人陪著一起跑,我都可以很享受這個身體和心理都可以盡情放鬆的時光。

1 則留言:

Life is good 說...

可以跟自己對話 ....雖然我腳受傷很久沒跑了,但我也很喜歡這個跟自己對話、競賽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