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6

流轉在守城的山社歲月

守城這座山的名字很帥氣,是我到中興山社後最想爬的山之一。沒想到它就是社山,只是為什麼是社山呢?沒人可以回答我。社山這種不可考的歷史好像總有神秘的理由。


守城另一吸引我的原因,是友校逢甲曾在那裡舉辦會師(民國72年)。對於山社在輝煌年代大張旗鼓舉辦會師這檔事我非常有興趣,一邊看或想像著一群人集結眾人之力完成一件事,也一邊期盼自己能恭逢其盛,成為這段歷史中的小人物。要完成一次會師真的不容易,以後行者身份看這些故事或走過這些路,似乎能感受到當時振奮人心的團結和歸屬感。

在中興山社出的第六隊就是從南東眼上守城。只是跟山社大部分的人還半生不熟,自己躲起來看七葉一支花和高銘和的「九死一生」。六台機車從中興穿過中投公路來到守城,在茶園前拍了張風塵僕僕機車加大背的照片,這是我在山社熱血的前夕。

翻出以前做的地圖,看到膠帶外又有原子筆標示營地和山頭的筆跡,才想起第二次去守城是撤退的關刀守關隊。真沒想到遺忘這麼快,想起來卻又歷歷在目。想嚐試勘察的我開了這隊,只是在過關刀山路跡不明後便迷失了正途,我帶著遺憾的心情下了山。

97年,我畢業後一年,山社在守城辦了三路會師,走了有勝、小出山和關刀山。近年山社越來越旺盛,走的路線也開始多了點「勘」味。金臺把許多勘察經驗帶回山社,只可惜我已不在,一直沒什麼機會回去爬。

沒有想過會再去守城。但記得曾在社辦看著地圖,看著守城東南西北四方的山頭,計畫要把整個山系都走一走。只是這個念頭在關刀山撤退,離開中興後漸漸被轉換生活的自己淡忘。事隔多年再走一次守城,憶起我在守城的許多往事,也挖出埋藏已久對山的熱情。南東眼線的破敗,守關線的興起,我見證了這座中部名山幾年間的時光流轉。很巧地,講述霧社事件的賽德克巴萊正上映,走過事件後遷村的山徑,走今路憶古道更有感觸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