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30

生態綠公平貿易咖啡





▲生態綠的店內擺設、冰熱latte和乳牛貓壁畫 (SYH攝)

生態綠隱藏在民宅之中,極為不起眼,但門口貼了一張「帶星巴克入場,付清潔費1000」,。真是落實抵制大企業,對公平貿易無誠者勿試,有個性,我太喜歡了!

與其說是咖啡店,不如說是工作室加擺幾張桌椅。從網站上知道店內剛整理完畢,新的沙發,可愛的壁畫(有乳牛貓)!櫃子上擺著七八款豆子,兩款掛耳隨身包,一些簡單的沖泡咖啡器具,其他就是傳達公平貿易理念的相關書籍、DVD,牆上掛的也都是相關DM、剪報、照片。

這次來除了要買人生第一包豆子,也在店裡喝了一杯熱latte(後來買了宏都拉斯克霍希爾特調,話說喝起來如何我也搞不清楚,就試試看囉)。

生態綠最特別的地方就是:一杯咖啡多少錢,由你來決定!我們或許都很少思考:商品的價格如何來?如何被決定?現在一時由自己來判斷這件事,真是讓人不知所措!但生態綠這個「創舉」也讓我醒悟到自己是個多麼「無感」的消費者。消費者的無感造就生產者被剝削的體系,我們怎麼能不為消費行為負更多的責任?如果消費者願意改變,商家就會願意改變,生產者就能獲得應有的報酬和回報。

當時店裡剛好有政治系的學生在做採訪實習。身為店裡唯二組的客人之一,我就被訪問了。我對公平貿易的想法實在說不出比生態綠老闆和老闆娘更多,但我表達一定支持這種好理念的店家。

老闆娘很熱心地告訴我怎麼做手沖咖啡與每一款咖啡豆的特色,也簡單地說明了咖啡價格的決定和流通體系的問題。這裡不只是賣一杯咖啡,而是賣一個理念:一杯好咖啡來自所有環節的用心,而最重要的當然是咖啡農可在能溫飽家庭的土地上安心呵護咖啡樹。

非常推薦對咖啡有興趣或想成為負責任消費者的人,找個下午去生態綠坐坐,跟老闆或老闆娘聊天!

生態綠公平貿易咖啡 
營業時間:(一)-(六) 12:00-18:00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