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06/28

重回墾丁攀岩 (2)

寂寞公路上等車的攀岩者

「我定錨在石頭的縫隙間。渴望自由的身體,在海岸邊的高塔上,終於遠離塵囂。遠行是因為嚮往曠野的漂流,停留是因為擱淺在你流動的身影上。」〈半島行者〉


本文內容為後 3 段,前 3 段請見 重回墾丁攀岩 (1)


文章目錄

  • 出發
  • 落山風:暌違 5 年的 5.12
  • 神秘森林:5.11 心流樂園
  • 閃電:不屑全民路線?不然你爬完啊!
  • 後記
  • 謝誌



閃電:不屑全民路線?不然你爬完啊!


「閃電」絕對是墾丁岩場最受歡迎的路線,受歡迎的程度可謂全民運動。

若在墾丁隨便抓一個人問想爬完什麼路線?很有可能答案就是「閃電」;連我來墾丁前,都曾在台北岩場聽聞路人在討論「閃電」。

「閃電」是一條路線前 4/5 僅有 5.10,但到最後 1/5  忽然躍升到 V4 的路線。最後難關因為可以做出帥氣的 dyno 動作,加上 12a 的級數,成就了他難以抵擋的魅力。

去墾丁前昌哥列了幾條推薦的 12 路線,「閃電」就名列其中。

抵達墾丁第一天我就去摸了一趟,結果覺得動作好單調、好無聊。

難關我沒成功,但心裡很偏激地想著:想帥氣 dyno 去抱石場就好了,幹麻來這邊千辛萬苦爬那麼高?難關 V4 我應該沒問題?那個誰爬完閃電好像也沒多厲害嘛?

「閃電這種類型的路線在墾丁的12蠻常出現的,把它爬完也是個指標。」

「好,我會去爬完。」


聽從昌哥的教誨,後來我就再去閃了一下。結果,不但爬到指腹痛的要死,而且根本 lead 不完。後來幸好有丰睿幫忙掛完,我才有機會 second 試最後面。摸完就馬上改口說:級數給 12a 太低 🤣。

整個好慚愧,之前瞧不起「閃電」真的是太傲慢啦。下一季我也要加入「閃電」全民運動!



後記


特別住在恆春,就是為了再來看看美麗的城門。


2025 年暑假開始做攀岩訓練重訓,我對去戶外攀岩充滿期待與野心。

但現實依舊殘酷,最後因為受傷而提早結束賽季。而體力越來越有限,踏上遙遠旅程最考驗的依然是睡眠不足。

2025/11 第一次南下墾丁,週日回到高鐵站發現怎麼身邊都是閃閃發光的年輕人?才想起 TWICE 到高雄開演唱會啦,全車只有我又老又髒又累又臭🤣 

最後回到台北已經半夜一點半,隔天直接陣亡請假在家調時差 😵

而一趟南下花費 5000 多元,換算下來每條路線成本要 500+ 元!又遠又貴,為的是什麼?

為的就是墾丁絕對是台灣最優秀的戶外運攀岩場!

而昌哥一家包吃、包住、包車、包繩伴、包架繩、包心靈點滴,我只要兩手空空去實現夢想,不去嗎?


「隨著年紀增長,期待與夢想時常慢慢減少,甚至到了某個瞬間就會有這一切根本毫無意義的念頭,最後逐漸走向懊悔與放棄。」《走路的人》


一月初接到 lay off 消息,旋即為當週墾丁攀岩行加碼了兩天。爬了 3 天,最後一天去走了恆春古城 O 型縱走。

回想過去在南仁山做研究、賞鷹、看衝浪和攀岩等不同階段的記憶,心中很感恩到現在還有機會再回來。

「對上班族來說,工作搞定訓練就搞定一半了。」

教練 Hank 的這番話真的很有道理。工作穩定才能好好訓練,也才能有好的攀岩表現。

身體與人生的課題,來了就面對。只要還能攀岩,就沒有過不去的事情吧?

鼓勵自己不要放棄,要維持生活和身體的健康,直到下一季的到來。



謝誌


「無論事情的結果如何,每當真心感激身邊的人士,都能意識到自己不是一個人,感覺到了原本看不見的連結,原來是無數的人與情況將自己連結其中,才讓我這個人得以存在。」《走路的人》


重回墾丁岩場最要感謝的人仍然是昌哥與華蘭。

謝謝你們各種的幫忙、支持、傾聽與開導。

那晚疾行在漆黑的屏鵝公路上時,你分享肩膀受傷時一度覺得假日沒攀岩好像也不錯?但冷不妨看到我重回關子嶺攀岩的文章,就還是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地決定再回來試試。

在後座的我聽完好激動。理解到我並不是過去自己批判下的失敗者,原來只要不放棄自己,我不但能再照亮自己,甚至還能給別人力量。

「因為走過了一切過程,世界看起來才會如此的不同。就像是離開一條長長的隧道,視野才會豁然開朗。」《走路的人》

這次也遇到了很多故友,謝謝閃電、丰睿、信鋐、嘉心、小魏、維軒給我的鼓勵和溫暖。

很多以前的事我居然都忘了。但你們不但沒忘記疏於跟你們連絡的我,還幫我找回悸動、讓我再次思考想過怎樣的攀岩生活?

現在,我的答案是:若今天是生命的最後一天,我還是想去爬 5.13!

希望很快能有機會再跟你們一起攀岩!


重回墾丁攀岩 (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