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攀爬陽光牆的熱門路線「閃電」 |
重回戶外攀岩的第二個冬天意外回到墾丁岩場,遙遠南國有著年少的愛恨交織。若心裡還有些不願提起的過去,那一定是因為我曾經用情至深吧?
文章目錄
- 出發
- 落山風:暌違 5 年的 5.12
- 神秘森林:5.11 心流樂園
- 閃電:不屑全民路線?不然你爬完啊!
- 後記
- 謝誌
本文內容為前 3 段,後 3 段請見 重回墾丁攀岩 (2)
出發
比起在嘉義台南交界的關子嶺岩場,墾丁岩場足足遠了一倍的路程。
總是從清晨細雨的台北背著大背搭高鐵南下高雄,轉搭昌哥專車還要再近 3 小時才能抵達。
每次的戶外攀岩都得從風塵僕僕展開。但從嘉南平原的艷陽、屏鵝公路波光粼粼海面切換成古色城牆與棕梠樹夾道,終於能抽離日常生活的壓力,慢慢堆疊出放假心情,這就是舟車勞頓的意義?
上一季回關子嶺像是儀式,而這次回墾丁則像實質回歸。
這季在墾丁爬了以下路線:
每次的戶外攀岩都得從風塵僕僕展開。但從嘉南平原的艷陽、屏鵝公路波光粼粼海面切換成古色城牆與棕梠樹夾道,終於能抽離日常生活的壓力,慢慢堆疊出放假心情,這就是舟車勞頓的意義?
上一季回關子嶺像是儀式,而這次回墾丁則像實質回歸。
這季在墾丁爬了以下路線:
- 完攀:落山風 (12a)、山獸神 (11d)、亞克路 (11b)
- 摸了:閃電 (12a)、燒了老闆 (12b)、我的菜 (12c)、偷電賊 (12d)、我可以 (11c)、龍珠 (12d)、斜陽 (10d)。
落山風:暌違 5 年的 5.12
「落山風」與「閃電」同為陽光牆的 12a,但相較「閃電」簡直是乏人問津。
抵達第一天我各摸了一趟後,卻毫不猶豫地選擇「落山風」為 project。
我挑 project 的基本條件就是好玩與有挑戰性,難度有點難、但又不會難到太絕望。「落山風」動作豐富,第一段小小激烈的抱石、第二段難關需要巧思、第三段考驗大肌群爆發力,一條路線三種滿足。
我挑 project 的基本條件就是好玩與有挑戰性,難度有點難、但又不會難到太絕望。「落山風」動作豐富,第一段小小激烈的抱石、第二段難關需要巧思、第三段考驗大肌群爆發力,一條路線三種滿足。
掛完第 2 顆後,要摸幾個令人生畏的摩擦點;腳幾乎要站到跟第 2 顆快扣同高才能掛第 3 顆快扣,真是心生恐懼啊。
第一段的難度差不多 V3,並不是我能輾壓的難度,還是謙虛一點慢慢摸索上去吧。
這段最喜歡的動作是大點對大點的 deadpoint 動作,看準手點後身體一躍而上,做的果斷就能很省力。
進入摩擦點區前、若有需要還可以把腳塞進「閃電」大洞裡休息,加滿一次拚過摩擦點的力量。
進第二段難關前有很好的休息區,腳點很多也都很凸,不用 solution 也踩得住真的天堂。
難關我試了幾種爬法,還有試出 ㄏㄧ ㄏㄨㄚ 的 toehook,玩得不亦樂乎。不過,最後還是選擇身體移動幅度對小、較為省力的 compression+again 方式通過。
第三段要翻小小天花板,沒有別的就是核心 hold 住+二頭啟動!這邊也搞了好幾次啊,最後還是發揮上攀咖的精神,找到可以側身的腳點才成功。
第一個週末爬了 3 趟沒爬完,有點失落?第二個週末墾丁下雨,只有我們一組人馬。先是辛苦地架了路線,最後在雨中詩情畫意地完攀了「落山風」。
多年後再次完攀 5.12 心情意外地平靜,而同時被錄下的雨聲和雨絲反而成了完攀影片的主角。我非常喜歡這很有意境的一次完攀,因為:
第一段的難度差不多 V3,並不是我能輾壓的難度,還是謙虛一點慢慢摸索上去吧。
這段最喜歡的動作是大點對大點的 deadpoint 動作,看準手點後身體一躍而上,做的果斷就能很省力。
進入摩擦點區前、若有需要還可以把腳塞進「閃電」大洞裡休息,加滿一次拚過摩擦點的力量。
進第二段難關前有很好的休息區,腳點很多也都很凸,不用 solution 也踩得住真的天堂。
難關我試了幾種爬法,還有試出 ㄏㄧ ㄏㄨㄚ 的 toehook,玩得不亦樂乎。不過,最後還是選擇身體移動幅度對小、較為省力的 compression+again 方式通過。
第三段要翻小小天花板,沒有別的就是核心 hold 住+二頭啟動!這邊也搞了好幾次啊,最後還是發揮上攀咖的精神,找到可以側身的腳點才成功。
第一個週末爬了 3 趟沒爬完,有點失落?第二個週末墾丁下雨,只有我們一組人馬。先是辛苦地架了路線,最後在雨中詩情畫意地完攀了「落山風」。
多年後再次完攀 5.12 心情意外地平靜,而同時被錄下的雨聲和雨絲反而成了完攀影片的主角。我非常喜歡這很有意境的一次完攀,因為:
「有晴天就會有雨天,往上爬就對了!」
神秘森林:5.11 心流樂園
第三個週末都跟華蘭窩在神秘森林。
這邊腹地不大、岩壁緊貼森林下、完全聽不到其他岩區的人聲,真的是非常靜謐。
亞克路 (11b) 與山獸神 (11d) 都是 face 平衡風格的路線,但山獸神手點比較小、休息點比較少,還有刁鑽的起攀,更有挑戰性。
第一天我居然 3 趟就爬完亞克路,好像沒有這麼快就爬完一條對我來說稍有難度的路線?雖然當晚到去恆春吃飯時都還在 pump,但真的很有成就感、非常開心。
第二天再爬完了山獸神,好久沒有感受到自己的狀態蠻好,想爬的路線都可以爬,也有平常努力存錢 (指力、耐力和技巧),有餘裕可揮霍的感覺好踏實 😆
以我目前程度來說,11cd-12ab 是能創造心流又不會有太大心理陰影的難度區間。
亞克路 (11b) 與山獸神 (11d) 都是 face 平衡風格的路線,但山獸神手點比較小、休息點比較少,還有刁鑽的起攀,更有挑戰性。
第一天我居然 3 趟就爬完亞克路,好像沒有這麼快就爬完一條對我來說稍有難度的路線?雖然當晚到去恆春吃飯時都還在 pump,但真的很有成就感、非常開心。
第二天再爬完了山獸神,好久沒有感受到自己的狀態蠻好,想爬的路線都可以爬,也有平常努力存錢 (指力、耐力和技巧),有餘裕可揮霍的感覺好踏實 😆
「心流,是最幸福的時刻。挑戰現有能力可及,專注將身心能力發揮到極致。此時會忘卻時間與自我,像進入自動運轉模式。《心流》」
以我目前程度來說,11cd-12ab 是能創造心流又不會有太大心理陰影的難度區間。
回想在關子嶺長大的歲月,很能體會沒什麼中等難度路線可以爬、高不成低不就的尷尬。那幾年總在挫折和掙扎中渡過,能在戶外活到現在大概真的是真愛?
但墾丁岩場不同,有一海票的 5.11 可玩!
昌哥不時會說基礎很重要。我從他的金字塔推疊的故事中,看到扎實蹲馬步的精神。
下一季,要去爬更多的 5.11!
但墾丁岩場不同,有一海票的 5.11 可玩!
「我剛到墾丁就是從 5.11 開始爬起的。墾丁的動作跟關子嶺都不太一樣,我覺得可以學到蠻多東西的。」
「雖然妳已經可以爬12,但有些經典的 11 還是很值得都去爬一爬。」
昌哥不時會說基礎很重要。我從他的金字塔推疊的故事中,看到扎實蹲馬步的精神。
下一季,要去爬更多的 5.11!
繼續閱讀:重回墾丁攀岩 (2)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