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3

別讓級數限制你的想像:天龍八步初體驗

天龍二步:到底有沒有踩下去?(by 昌哥)

雪山飛狐是我在關子嶺終極岩的下一個project。但之前爬起攀共線的野地飛鼠經驗,起攀的天花板是大罩門。果然,這天試了兩次都失敗,自暴自棄地去隔壁的叭咘取暖,完全不想面對。昌哥搖搖頭地問:不然天龍八步?我黑人問號地想:啥,我嗎?那個變態路線?


未知,比絕望更有希望


天龍八步,5.13b,前段接「小樹」、後段接「叭咘」,中間是八個動作、單動V6的難關。

多年來,看到太多大大為此所困;加上級數遙遠,故從來沒把他放進口袋路線中。但被這麼一問,卻讓我想:face路線,就算動不了至少還可以摸一下?爬不了V6,沒期待沒傷害,總比明明可爬卻上不去、絕望的飛狐起攀天花板強?而很久沒爬「小樹」,該回頭練一下了?

結案,我想爬天龍八步!


天龍一步


離開小樹完攀後踏進困難路線領空,連空氣都高級起來。

這次只摸到「天龍一步」。這是指:右手抓小樹完攀大點,左手抓側搭pinch,兩腳踩開,右腳dropknee讓身體靠近岩壁後再一個伸展,右手撈1點鐘、四指一指截的倒抓pinch點。

一開始當然pinch不住。身體太低,沒辦法穩定抓住倒抓點。仔細找腳點後,竟也找到適合我身高的空間。腳踩好、深吸一口氣穩定腹內壓後,一伸手就能停在幾乎沒有容錯空間的倒抓點。

而天龍二步、三步和四步,是更困難的路線精華。大部分岩友的爬法是:抬左腳、抬右腳、lock右手、壓身體進(坐上)右腳後,左手出11點鐘指洞點。其中戲稱「龍硬抬」的抬右腳,是最困難的一步。

我在「天龍一步」已經伸展緊繃到快斷氣,臣妾根本做不到「天龍二步」的抬左腳。右手倒抓太虛無飄渺,已經洪荒地召喚核心和任何一處該用力的肌肉,卻都阻止不了一抬腳、手就噴掉的結局。

縱使這步如此困難,我卻越試越有fu,完全轉移了逃避飛狐的羞愧感。只是核心已燒、更怕右手腕受傷,只能克制地發射六七次後下牆。


別讓級數限制你的想像


不久前,在龍洞校門口正愁不知爬什麼,被育人一問:不然三重關(5.13ab)?我也黑人問號地想:啥,我嗎?那個變態路線?但轉念一想,上面有繩有快扣,爬不完也不用錢,slab有試有玩到?雖然最後連翻起攀天花板都無法,但體會到:難得到戶外,別讓級數限制你的想像。

前陣子,不知為何一直有人問我:聽說你受傷前可以爬很難的路線?如果是幾年前被問,我大概會心碎滿地;但現在,我是尷尬一笑地想:是誰傳這舊聞啊?而客倌言下之意,是說看我現在軟爛的樣子,實在很難想像可以爬5.12cd嗎?哈哈。

我時常有著「我只能這樣」或「我應該怎樣」的想法。但仔細想想成年後,幾乎沒有人對我說過這樣的話。忘記從哪一天開始,發現我一直戴著那些外在級數、世人眼光和評價的緊箍咒。這些追逐根本沒有盡頭,而我只有過度努力的空虛和疲累。

這些年,攀岩讓我學會放下。現在,或許相信了「我不只能這樣」,提醒自己每一刻都要打開心,把握任何可能。也接受「我不需要應該怎樣」,練習接納每一刻真正的自己。有一天,能帶著無懼和純粹,才能感受與面對屬於自己的攀岩挑戰。

意外的路線、心靈雞湯的心得,真是始料未及啊XD。

我也能天龍一步,太夢幻,再來一張帥照(by 昌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