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7

新夥伴,完整了舊回憶:大霸群峰

大小霸與七隻走鐘的梅花鹿

上次上高山是四年前了。出發前,腦海瀰漫各種近山情怯:每天走10小時,我挺得住嗎?沒在上山用過登山app,我會用嗎?現在山友都穿得很潮,我沒戰服怎麼辦?都是新朋友,我和大家的習慣會差很多嗎、聊得來嗎?

幸好,此行集結了幸運與完美。三天都是大好天氣;個人裝備和訂餐與睡袋的輕量化,讓我背著小背包身輕如燕;而新朋友們都很好相處,一路散播搞笑,讓我走得愜意愉快。最後,平安地完成了這趟難得的上山。


在大霸想攀岩、在小霸做白日夢


三天的行程,第一天與第三天要踢19K大鹿林道,是身心靈的硬。林道路況非常好,還有公務車通行,很難想像以前幾次颱風後、柔腸寸斷而封閉的光景。

第二天單攻4顆百岳。莊主說,天氣越好會走越久!?果然,我們狂玩狂拍照,走了13小時。難怪我累到在最後山頭加利山差點破功,幸好吃了止痛藥就好了。

大霸真的超美。每轉個彎看到一次,就不禁驚呼一次。來此必與500元鈔票合照,但我們仿七隻梅花鹿太走鐘,快笑死。而攀岩人難以抵抗大霸岩壁,不知想了幾次到底要從哪上霸頂?曾聽山社朋友說登霸頂的經歷,但彼時沒攀岩的我實在聽不懂。等終於來到霸基,但不能登頂的現在,只能望霸遙想如煙往事了。

小霸也是個攀岩山頭。這段路是我最興奮的一段,有V1*喔。在山頂配雪山群山午餐,安靜地連空氣流動的聲音都聽得見。我聞到熟悉、烈日烤乾玉山箭竹與砂土石頭、像乾抹布的味道。我也瞇了眼,做了一個回到山裡的白日夢。


刻苦才是爬山,舒適不行嗎


這趟個人裝備、含相機(1機2鏡)是4.5kg,20L背包只裝了2/3。不爬山後體力衰退,輕量化變成必需。而幾次測試後,真的是回不去了。

輕量化是用錢換體力和舒適。對現在的我來說,是讓難得的上山更有餘裕和安全。但從前刻劃在身體裡的刻苦,卻讓我有著矛盾。拖行沉重的背包,淋的全身濕搭帳張羅晚餐,摸黑爬出帳篷冷死弄早餐,連續大雨、什麼都濕到乾不了的記憶,卻都鮮明到讓我以為,要那樣才是爬山?

那是沒得選擇,或不知道可以選擇的年紀。或許我是失落,少了跟大家一起做很多現在覺得很蠢的事。帶很花時間處理、又很難煮熟的食材;亂搞煮壞一鍋飯,累倒又哭著要大家幫忙收拾殘局。在拖著疲憊的身體回到山屋,吃著熱騰騰食物時,刻苦爬山就好像失焦的照片,我也看不清楚以前在幹嘛了。


沒有五點十山,不爬山


2015年後我幾乎沒爬山。2017年走了中嶺拳頭母松蘿湖、奇萊北壁,2020年去了松蘿湖後還寫下:沒有五點十山**,不爬山。然而,面對五點十山的熱愛與不想被制約的矛盾,讓我偶爾想念上山。

在這幾年從未缺席關子嶺攀岩的清明上山,是很難得的決定。是重溫與再感受爬山,也是想看看已經很不一樣的山上。而不爬山後也理解,原來爬山真的可以有以前難以想像、不再單純的各種理由。

上山前打開塵封的爬山資料夾,看到曾汲汲營營、後來覺得不過浮雲、最後不再動心的百岳。現在覺得,完百是很困難、但很有意義的挑戰。看著最後數十顆百岳,想到要走好幾趟長天數行程才能完成,上山的念頭又模糊了。


新夥伴,完整了舊回憶


這次認識了七個新朋友。觀察與感受不同的爬山習慣非常有趣,不斷地讓我的腦袋重組,留下很多的新鮮與難忘。

謝謝彥廷、承訓、馨芳、昕恆、大金、蘇蘇、采蓁、宗誼的陪走與照顧,我才沒被長到天邊的大鹿林道擊垮、也沒在加利山快破功時被外星人帶走XD。三天下來,聽你們說了好多獸醫這一行的怪奇(?)和趣事,讓我長知識與大開眼界。

畫面切換到降雪的大霸沒霸。翻箱倒櫃出舊照片,也翻出半夜坐車晃進觀霧前聚落、還沒壞的大鹿林道與遙遠的前男友。而這次走到大小霸,總算讓那年大霸的回憶完整了。


*攀岩抱石級數,是簡單的等級
**攀岩上攀級數5.13的諧音,是困難的等級

部分照片為隊友提供

---

補個小時候看過、最近又挖出來此行的隔壁、東霸群峰與巴紗拉雲東壁記錄。雖然我也微alpine(?)過,但看到這份記錄,卻覺得好難想像在台灣背這些裝備,上山攀岩。遠山深處的岩壁好誘人,但體力的門檻,讓我很崩潰。不知道我是真的可以純粹攀岩、不論在哪爬啥都無所謂?還是,讓我有動力的理由,其實還沒有出現呢?暫時沒有答案,先跟著心走吧。


我的裝備4.5kg,像是去爬陽明山的

都沒變的九九,現在竟然可以預約餐和睡袋
破曉出發,轉角遇見晨曦中的大小霸

令人想尖叫、震撼的大小霸

觀光客照來一張

霸基往小霸

以前莫名不屑登頂照,現在卻覺得還不錯

靜謐的玉山箭竹草原與行者

下次雪山,要走聖稜線

回首來時路

歷史照片:下雪的大霸沒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