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7

關子嶺:終極岩「一棵榕樹下」的試煉

身體伸展到極限並抓到蘑菇頭的動作,做完後才能掛上第三個快扣(SYH)

我說想leading「一棵榕樹下」(5.11b)時,其實只是想看小樹是不是雀榕。永暉說:誠懇地建議你還先second吧!?第一趟先second試水溫。一上去就很慶幸有聽前輩的話,還不習慣關子嶺岩感的我覺得爬來好費力。第一顆蘑菇頭,我疑似身高不夠摸不到,無法前進。地面上的熱心人士們忍不住地指點來指點去,阿Q還是誰的聲音在我耳邊轉啊轉。第一趟下來,只確認了小樹是雀榕沒錯。

兩天共嚐試了5次。第二次開始leading,第四次一次通過難關。

更多關子嶺的照片請看我的Picasa


難關動作圖說(少了最後上小樹的那步):




 (許永暉拍攝)

連自己都看不下去的文字說明:
 
起攀抓著以為會碎但其實不會的泥土牆翻上小平台。站在小平台上後可輕鬆地掛到第一和第二個快扣。掛好後退回來休息,準備一次衝到第二顆蘑菇頭。兩顆蘑菇頭間是這條路線最難的地方,後面就沒難關,過了這裡也算爬完了,此路線的難關集中,真是長痛不如短痛般乾脆。

1.      右手抓第一顆蘑菇頭蕈柄,左腳踩上左手點後,左手上去抓蕈柄。
2.      因要下個手點-第二顆蘑菇頭有點遠,腳點要仔細處理使身體可以伸展最遠。左腳踩在第一顆蘑菇頭的最上面,右腳踩在一個約一指節寬的腳點。手腳都定位後,右手抓緊第一顆蘑菇頭,身體向右轉身同時將左手奮力往上伸,就可搭到第二個蘑菇頭了。
3.      左手搭到蘑菇頭後,右手上該蘑菇頭蕈傘右邊,兩手一起把身體拉高,右腳再坐點到第一個蘑菇頭上,平衡好身體就掛上第三個快扣。
4.      右手再往上搭到最靠近鐘乳石下方的黑色小平指力點上。先搭一個較爛但較近的,再出一次手搭到較好但較遠的。
5.      左手往上搭到鐘乳左下方黃色的指力點後,再換成左腳坐點平衡。
6.      右手抓兩條鐘乳石直條pitch,很穩。右腳踩在一個相對好的腳點,左腳踩第二顆蘑菇頭。身體重心往右移動到右腳,左手抓鐘乳石pitch點左上的倒抓點。
7.      抓到後倒抓點後,處理好腳點穩住身體後在此掛上右邊的第四個快扣。再換成右手抓倒抓點,左手往上掛到小樹和第三個蘑菇頭間的第五個快扣。
8.      兩手抓三號蘑菇頭與小樹間的直裂隙,雙腳往左邊-也就是三號蘑菇頭下方的岩壁踢,做出layback。只要腳踩的夠高,下一步要用上左腳坐上三號蘑菇頭就不會太困難。

一口氣爬完這裡感覺好喘,但後面的難度可能只有5.10a就安心了。最後兩個快扣處要稍微注意手順,點都很大,但手順錯就會浪費很多力氣。


很感謝史拉米、佩芸、鳶尾等人幫我確保。也謝謝永暉幫我拍照和錄影,看照片覺得自己的動作還不難看,但看影片真是拖泥帶水非常不乾脆。我因蘑菇頭稍遠而沒信心出手,但出手後就發現其實蠻穩的。第一次leading時,因第三個快扣要抓到蘑菇頭才能掛,超怕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