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1

衝浪書單(1):聽浪人故事、體會衝浪風格、思考有衝浪的人生

我很喜歡的幾本衝浪書

夏天後,我的衝浪生活就止於受傷的肩膀與光想就冷死的冬浪裡了。沒衝浪時,一起來看書吧。

本文介紹我很喜歡的衝浪書:導論的《衝浪之書-終極指南》、《元浩衝浪教室》;文學的《並非故意與眾不同:我的衝浪人生》、《浪人之歌》與《浪人、衝浪、海洋》;哲學的《衝浪板上的哲學家》;技巧心法的《元浩衝浪教室》、《衝浪長板技巧全攻略》、《長板衝浪高手全功略》、《衝浪達人高階50大密技》。


《衝浪之書-終極指南》


類似《登山聖經》、百科全書式的衝浪書,有衝浪歷史、文化、器材、技術、浪點、名人、冷知識與花絮。這本書的部頭很大,但內容活潑有趣、主題圖解淺顯易讀、照片強大、圖片精美,整本閱讀或輕鬆地跳著看,都很棒。

印象最深刻、最幽默的內容是「衝浪運動的危險」。除了運動或環境帶來的傷害,如曬傷、溺水或被鯊魚和水母攻擊外,竟然有履歷表空白、戀愛關係的瓦解!?哈哈,超貼切,笑翻。


《並非故意與眾不同:我的衝浪人生》


這是本自傳文學,全書主軸是作者在衝浪中起伏的成長經歷、人生探索與心靈思辨。作者妙筆生花和情感豐沛的文筆,精準地描述海洋、波浪與衝浪運動流變;另外,更不斷在自己和世界間對話,堆疊深層的浪人心靈世界。這本書雖不易讀,但非常好看、動人。

譯者小po說,不衝浪的人看了也會很有共鳴、而攀岩的人看了則會很感同身受。而我,則因為這本書,開始嚮往衝浪,最後也真的去衝浪了。

第一次讀時我還沒衝浪、正在攀爬目標路線。我在與彥廷討論攀爬時,交流了這本書。當時非常驚訝於,我從書裡得到攀岩心境的深刻回饋。第二次與第三次讀時,我已經開始衝浪,讀後,更感於後勁竟與第一次讀時不同,驚喜與震撼難以言喻。


《浪人之歌》


本書像是台版《並非故意與眾不同:我的衝浪人生》。作者吳懐晨是哲學教授、作家,他在台灣各地衝浪與long stay時,記錄那些浪點、浪人故事與自我反思。書末,則大篇幅地書寫了衝浪傳奇人物、貝貝紐臻琳的故事,非常好看。

吳懐晨還有一本衝浪詩集《浪人吟》。但詩就比較難懂一點了。


《元浩衝浪教室》《浪人、衝浪、海洋》


從前對姚元浩的印象只有花邊新聞。但《元浩衝浪教室》曾被衝浪部落客偷泥評比為內容很完整的衝浪教學書;而《浪人、衝浪、海洋》則是一本真誠、很有溫度的文集。今年金樽國際衝浪公開賽,看到姚元浩出席復古短板賽,看到了他螢光幕外的一面。

《浪人、衝浪、海洋》記錄了姚元浩與衝浪的相遇和點滴。如他第一次衝浪就碰到颱風天,他跟朋友租的板還斷了,超扯。另外,他和團隊環台記錄各浪點與浪人的故事:有人走過迷惘年少,最終在海邊找到心裡的平靜和與世界對話的方式;有人在城市裡迷失,最後在海邊找到人生寄託。這些人生故事都令人反思,所謂理想生活,是什麼樣子?而自己又有勇氣去找嗎?

開始看《浪人、衝浪、海洋》有點傻眼,因為姚元浩的文筆,實在太淺白了XD。但看了第二遍,反而覺得很親切,好像他和我一起坐在海邊,跟我說了他浪人朋友的故事。這本書,也可算是台版《並非故意與眾不同:我的衝浪人生》吧。


《衝浪板上的哲學家》


作者是位衝浪的哲學教授,所以書的部頭很大,需要一點耐心,才能體會他的好看。書裡探討的主題都很有趣,如:衝浪客在想什麼?為什麼浪好就坐立難安?為什麼在浪管裡會美好到人生都要昏倒?為什麼衝浪可以獲得心靈滿足、足以讓人拋棄一切繁塵?

無獨有偶,攀岩人看這本書也會很有共鳴!但我很快瀏覽一遍的心得卻很蝦:哲學家有點神棍;他們好囉嗦;他們真的好煩,幹麻把那些我以為獨有、神秘的感覺,通通掀開了。


《衝浪長板技巧全攻略》《衝浪達人高階50大密技》《長板衝浪高手全攻略》


這幾本書不是新手我看得懂的,而衝浪當然也不該是紙上談兵的事。但這幾本日本人寫的書,除了幫我熟悉重要的衝浪專有名詞,更有兩個讓我很驚喜的地方。

其一,書裡不但分析基本動作的核心重點與掌握技巧,更分析不同高手做這些動作的風格與心態。作者向初學者強調,基本動作是最重要的,且開始學衝浪時,就應該思考自己嚮往哪種技巧風格。而這幾本書羅列出的日本世界級高手,都具有很不同的風格。向他們學習,是最正確、也是最有啟發性的方法。

其二,《長板衝浪高手全攻略》這本書除了講技巧,也穿插數則精彩的浪人故事。一個日本浪人前輩曾中年中風,靠著想回去衝浪的強大意志,挺過數年復健,最後回到海邊衝到60歲。每則故事,都不禁讓人深深佩服並動容。這也是衝浪吸引我的原因之一。

最後,其他的衝浪參考資料,如其他書單、板類運動、紀錄片、漫畫、Youtube、粉絲頁與網站,請看衝浪書單(2)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