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07

《衝浪紀錄片-衝進夢想》觀後:與爬山和攀岩的對話


五月匆匆一看這部彥廷推薦的紀錄片,當時還沒接觸衝浪的我竟感觸許多。觀後與自己爬山、攀岩的生命經驗對話,我寫下了一些雜感:

「我也沒想過我會把攀岩爬成這樣,但是就是爬完就寫,就變這樣了。」

「以前爬山也是非常投入,但或許真的孤獨的機會相對少,雖然也有很多自我對話(可能還影響我去唸生態),但體悟真的沒攀岩多。」

「或許也是攀岩幾乎是工作後才開始玩,工作和理想生活間的衝突感非常明顯吧。」


---

簡記觀後印象深刻的片段與自我對話。

小孟醫生鬼門關回來:

去年我爸離開後,我才更深刻發現攀岩可以安定我。以前我只是追求級數的成就感、自我肯定等相對淺(?)的感覺。


不是每一道浪都適合你:

從爬山到攀岩,我一直都被攀登英雄主義壟罩著。總覺得apline、傳攀就是比運攀厲害。但我嘗試前兩者感到挫敗和自我否定,這讓我潛意識壓抑自己的想法、更影響了我的攀登人際關係。而這幾年,我才努力地想找到自己的岩,還有確認自己是個怎樣的攀岩者。


浪就跟機會一樣,過了就沒了:

攀岩不也是?所以能把握或願意把握天時地利人和,才能完成project啊。


衝浪會衝擊你的各種生活和人際關係,你會跟人群疏離、跟社會脫節:

今天朋友問我為何喜歡攀岩?我說因爲每個人爬都不一樣很有趣,他一副聽不懂的臉!我心想怎麼自己變成這樣呢?

我很幸運目前可以很自由地生活,但前陣子窩在關子嶺,也覺得攀岩人也不一定理解我堅持什麼。沒有堅強的意念支撐,是不會想這麼麻煩地一直在那邊。


「每一個人人生中都會糟遇不同挫折,只要拿起衝浪板,他們就能拋下矛盾、質疑和煩腦,因為浪來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