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7

小金魚的人生實驗室第一次直播:職涯與自媒體快問快答

直播現場(照片截自小金魚的人生實驗室)

今天第一次聽小金魚的直播,這同時也是小金魚的第一次直播。直播主題為職涯與自媒體,但由於是試播,所以開放任何提問。進行方式是快問快答,故答案較簡化,前提就沒那麼仔細確認了。以下簡記一些我有興趣的討論,和參加心得。


  • 待業一段時間,再回到職場,在面試或被人問起時,怎麼說明比較適合?
    • 除了不方便透露的隱私外,可以具體說明這段時間做了什麼事
    • 也可針對做這些事情的收穫、對工作或職涯的影響與改變,更具體說明自己的想法

  • 日更遇到瓶頸,怎麼辦?
    • 問自己,為什麼要做日更?真的是自已喜歡的事,還是純跟風
    • 不是每個人、每件事都適合日更

  • 投入新領域,剛開始薪水不高,可以怎麼補強?
    • 用最快的速度融入,如:每天看相關媒體、下班後進修、參加社群活動
    • 回想當初決定投入的初衷與熱情,思考如何在此基礎下克服困難

  • 客戶不斷釋放負能量,怎麼辦?
    • 想辦法理解他負能量的來源。或許他有難言之隱,無處發洩,只好找你發洩
    • 用同理心跟他共事

  • 如何保持正能量?
    • 找到一件可以持續投入、釋放壓力的事情,平衡一下

  • 35歲轉職的建議
    • 心理層面的問題會比較大
    • 可多在網路上找相關經驗、或找朋友討論,建立健康的心態,避免被焦慮燒光
    • 我的補充:忘記在哪本書看到另一個思考:大家都說這事會失敗,不代表你會失敗;大家都說會成功,也不代表你會成功

  • 做自媒體很在意讚數,怎麼辦?
    • 先問自己,這是不是自己想做的事?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才是最重要的。想清楚後,才能不被讚數和演算法影響
    • 每件事存在必合理、並一定有需求。但可能因市場極小,變現很困難
    • 在一個領域蹲點夠久夠深、有專業與觀點,就有可能讓現金流流到自己這裡
    • 做訂閱制的自媒體
    • 相信自己的獨特
    • 我的補充:忘記在哪本書看到另一個思考:相信自己沒那麼獨特,但衷心感謝願意相信你獨特的人

  • 害怕失敗的時候,想一下十年後你想要什麼?你還會記得什麼?

  • 很多人太在意自己有沒有成長。但其實不是每個人都想要成長、或需要成長。找到自己想要的目標,去做,就會踏實

  • 有些事情不一定有答案,沒有答案,也是一種答案。接受沒有答案,也是一個選擇


後記


聽完小金魚直播,才猛然想起上次如此認真看直播,已經是一年多前了。當時我是個只有用臉書、沒啥在社群媒體活動、躲在同溫層的山頂洞人。因生活重心轉變、需轉移壓力和低潮,偶然接觸「寶可孟的理財筆記本」,被寶大經營自媒體的熱情、真誠感染,便成了半年寶粉,每週準時看直播還抖內。最後,我從信用卡小白,變成熟稔各種金融工具的人,更學習理財至今。

接觸小金魚的感覺和寶可孟很類似。他們除了在一個領域長期耕耘、有觀察與洞見,並樂於分享外,他們做自媒體,都是在做自己。他們跟我們一樣,遇到過各種工作或生活的問題和困難,但他們比一般人更認真且積極地找方法,並無私地分享,希望能幫助更多的人。

最後,他們都很熱愛寫作。我在他們身上感受到,原來寫作可以帶來那麼大的能量與力量。也因為他們,我接觸到很多正在改變我生命的事情。一年多前,根本想像不到我會有這些改變。契機總是突然出現,但當下有意識地把握住,才會產生改變。我喜歡我的這些改變,更希望能持續下去。

期待2021年小金魚的正式直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