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01

千光寺岩場(1):老岩場、新岩者

千光寺岩場的三個岩區:絕情谷、平台、外牆

對北部岩友來說,南部岩場比較陌生,大家可能都只熟悉關子嶺?但跨過「高雄障礙」來到千光寺,傍著港都的高可及性與便利、高度與品質不輸關子嶺的路線、揉合上攀與抱石元素的有趣動作,地方攀登社群與岩友一言不合就上牆的直來直往,是個路線精彩萬分、處處充滿熱情高雄生活感的老岩場啊。

---

千光寺岩場位於南壽山、壽山國家自然公園邊陲。相較園內部分岩區攀登合法性的爭議,千光寺岩場已經靜靜地走了30年,是南部重要的技術攀登基地。

然而,令人遺憾的是,2018年因開挖工程導致岩壁崩塌與周遭路基塌陷的事件,使得某些岩區和路線永遠地消失了*。

---

抵達高雄的第一天,一早我先去旗津衝浪,從海邊驅車再來到山裡的千光寺,這樣的起手式讓我有到南國Krabi的錯覺。

地方岩友帶著我從最有特色的平台區開爬。平台的路線不長,但其中幾條高難度路線的抱石難關動作非常有趣,玩一整天都不膩。舒服的秋風、愜意的休息環境、迎客啤酒、熱帶植物氛圍和近距離欣賞高雄肌器,一切都相見恨晚。

爬著這些跨了幾十載春秋的路線,也聽著岩場的歷史和故事。上牆感受不同時代岩者在級數、技巧和攀登思維的異同,就像是閱讀般跨越了時間和地域的疆界,親臨我沒走過的攀岩年代。

路線之熱門與流傳,時常立基於岩者附予的眾多意義和主觀評價。但岩者面對新的路線,只有嘗試回歸岩石和攀爬本身,上牆便能明瞭一切是禁錮還是解放。

每到一個新的岩場從來都是令人期待與興奮的。趁秋風起,來趟南壽山感受千光寺岩場的魅力吧。


---



攀爬路線:
#山頂洞人 (5.10d)
#蛹夢 (5.10d)
#阿雪 (5.11a)
#唬神 (5.11d)
#越嶺獵狐 (5.12a)
#安心亞 (5.10d)

岩場資訊:
  • 千光寺岩場為石灰岩,以運動攀登為主
  • 面對千光寺大門,往右走10多公尺遇到樓梯往上,1分鐘便可抵達羽球場旁邊的「外牆」岩區。繼續往樓梯上走幾步,馬上往右轉一個林間小徑,再走1分鐘,便可抵達「平台」岩區。而樓梯一直直走到底,穿過圍網鐵門往右下則為「絕情谷」或「天橋下」岩區。
  • 平台的路線較矮,約10m,路線特色是很多有趣的抱石動作;這裡也有很多體驗等級的簡單路線,非常適合新手。
  • 外牆和絕情谷路線高度約12m,是比較純上攀的路線。
  • 外牆於下午2-4點會曬,平台和絕情谷則幾乎全天可爬。
  • 千光寺前停車場可停10輛汽車,岩場上方壽管處也可停車。兩處傍晚都會關門,要注意。
  • 壽管處可上廁所、裝飲用水。
  • 室外玩不夠,可再安排前往市區抱石場Boulder Spac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