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8

終於白虎

白虎中段的大伸展動作被矮子我拆解成兩步的爬法

兩年前完攀叭咘後,心想下一條project就是青蛙王子了吧?只是,追趕現實生活終究讓時間在流轉間流逝。再回到關子嶺,自己的狀態和攀登技巧都還不足以挑戰青蛙王子;而舊愛叭咘已經爬了60次,再爬下去我可能會融進岩壁變浮壁攀岩者了。在不知道這季可以爬什麼的茫然下,意外出現的白虎讓我終於踏出終極岩,有了一季不同於往年的關子嶺。

毒刺林練功房


過年前連絡久違的方翔,才知道他正在台灣且嘗試關子嶺之最、5.14的毒嶺風騷。想起關子嶺之路一路上都有大大的身影,Krabi前夕的關子嶺三人行、我完攀叭咘時的確保也是唯一觀眾、還有gap year流浪在龍洞和政大的那些日子,想念之情決定前往毒刺林探班。

我到毒刺林的次數屈指可數,聽聞那裡總是刮著刺骨冷風,路線不是異常艱難就是會電人地刺手,再再告示生人勿近。而我還窩在集合場的新手村年代,仲維宛怡秋玫他們的毒刺林列車之於我就是傳說。但這次來卻發現練功房竟然人聲鼎沸,除了毒嶺風騷live,還有好多人在爬耳聞多年的黑白無常與白虎,大家瑟縮著身體、穿著厚厚的衣服拚路線,好嗨。

興奮地坐了幾趟毒嶺風騷搖滾區(確保)後去爬了黑無常,沒想到竟然沒有感到刺手,第二趟就R.P了,頓時對毒刺林信心大增,哈哈根本就是還沒開始爬那些5.12路線的緣故。

當攝影師確保時被揪爬白虎,沒想到一爬變project,二月一有時間就南下去爬。不同以往時常是一個人在武林奮戰,這次終於搭到R.P列車,跟幾個剛認識的南部岩友一起爬。只是我是先買票後上車(?),在大家都完攀很久後的二二八連假最後一天才完攀,真的是漫長的嘗試和等待。


終於白虎


爬白虎前心中有著毒刺林路線不好惹的惶恐,但一上岩壁後惶恐卻都煙消雲散,發現他是我攻擊範圍的路線。頭2趟的嘗試非常順利、爬到難關前才fall,喜孜孜覺得再3趟就爬完了,哈哈真的是自己太過樂觀啊。

年後開工前再來,這次先處理第3-4個快扣間超伸展一步的優化。

這裡是一個大手點對大手點的動作,對160以上的人來說奮力一伸展便能完成,但對身高不夠的我來說卻成了個難題:我得把手腳點擠在很接近的位置後再發射,加上我不擅長動態,實在再也生不出多少身高,不斷想著我若是秀儒就好了XD。

回來面對現實,我仔細端詳岩壁尋找破解方法,找到左手搭一個1.5指截指力點,雙腳踩開,出手前右腳往上再踩高10cm,以左手為軸心、右腳drop knee,身體往左旋、右手出大手點的動作序列。因為牆面角度、左手指力點稍小,要把身體側身靠近岩壁再出手其實需要很好的身體控制。

一開始我右手還需要搭一個中繼點才能發射成功,後來雖然直接發射成功,但多數時候身體還是會盪出來。把身體拉回岩壁多少耗損一點力量,秉持攀岩是減法運動的信念、能一步就不要兩步,所以我還是花了一點時間嘗試大伸展動作,只是還是一直無法成功。想著既然拆解法過得去、加上路線短,在這裡多花掉一點力氣應該影響不大,或許就不要糾結一定要做大伸展動作了。

---

白虎真正的難關是兩個摩擦點,而要掛前面的快扣則是一處不容易找到平衡、容易不小心太費力的地方。

我本來也是怎樣都找不到平衡動作,後來參考Winnie右手離開大手點直裂隙後、直接出中間3指洞點掛快扣的方法,完美結案。掛完快扣後利用此處3個平行手點調整手順,把最深的中間點換給左手後再出手進右摩擦點。接下來右腳踩上右邊岩角小岩階,坐點進岩壁後出右摩擦點,同時用大拇指壓好只能意會的摩擦點微凹岩面。最後,左腳drop knee把身體推近岩壁平衡後,再出左摩擦點。

摩擦點難關我爬得還算順利,想想都爬到這裡應該要完攀了吧,沒想到我卻在難關後卡關,在完攀前fall了好多次。

仔細看了錄影確認到底發生什麼問題,我發現3處破綻:一、右手離開磨擦點後抓三角形側拉點會雞翅膀,我用了一個撐不了幾秒的動作;二、抓到三角形側拉點後我沒有找到身體的平衡,以致於左手出柵欄pinch有失敗機會;三、左手抓柵欄pinch後,我一直沒有找到適合的左腳點讓我穩定身體去top。二二八前兩天都在處理這些破綻:雞翅膀勉強可用,因為停留時間很短;右手抓三角形側拉點後,用flag平衡身體出柵欄pinch點;最後我終於在最後一個快扣旁找到一個超近又超大的腳點,之前我一定眼瞎了。

分析與找出解法後,二二八最後一天的第一趟、一踩上關鍵左腳點後便完攀,了卻一樁心願、順利地搭上白虎R.P列車。


後記


白虎嘗試過程的心智狀態大概是我所有project裡數一數二正向的了,每次的卡關都沒有讓我感到沮喪和焦躁,反而覺得又賺到一個拆解問題和解決弱點的機會。

當我發現因為無法做大伸展而改用較為困難的兩步拆解法時,成功的那一刻真是感到無比的成就感;在top前以為要完攀卻一直fall,仔細拆解找到3個破綻後我想著:路線爬了一段時間還能發現新的問題,真是太令人開心了。

台北到關子嶺路途遙遠,風塵僕僕不外乎是為了一條心之所向的路線。雖然青蛙王子還是一樣的遙遠,但終於走出終極岩的一季不但讓我踏進生猛的毒刺林,撿了2條屬於溫馨小動物性格(?)的路線;還回顧了集合場新手時光,在新手上路與無名氏練習久違的撤退、R.P了天黑,最後再外掛了新岩區半月彎觀光。

願意暫時放下執念的時候,才能有心思遇見不同的機緣,這真的是很重要的正能量來源呢。


第2次嘗試(超伸展浮誇式)
白虎5.11d 第3-6次嘗試
白虎5.11d 第7-8趟嘗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