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0

貓伯母,我永遠想念你

貓伯母

貓伯母是我生命中的第一隻毛小孩,她不是我養的貓咪,但也這樣看著、互相陪伴了10多年。貓伯母的前半生我只能聽著大家轉述,一邊揣摩著她年輕時的旺盛活動力、與狂放硬脾氣的街貓性格。我們相遇的時候我還不懂得與貓咪互動,只有靜靜地看著她或摸摸她的頭跟她說話。她可能如獲至寶地發現這個姊姊不會抱她,所以很喜歡找我示好,我第一次感受到被毛小孩收編的成就感和被療癒。後來與兩貓室友同住,對貓越來越熟悉,也終於開始向貓伯母進攻,開始懂得抱她和捉弄她,她真的就越來越對我不耐煩,再也不主動找我或討拍了。

早年一次貓伯母因故寄養在我家,對原生家庭就是全世界的貓伯母來說簡直天崩地裂,已經把她所有熟悉的食物、用品,甚至留有貓屎的貓砂盆都帶過來營造她的棲地,但她就是不願意進食,反而讓室友貓咪意外撿到了好料。幸好室友是天使姊姊,親餵她香味四溢的罐頭,貓伯母才終於敞開心房吃了東西,安心地住了下來。

幾年前,年過15的貓伯母選擇了過安靜的生活,活動力大不如前,也不能接受太熱烈的互動且會死命地抵抗。近年,我們的互動便僅只於我到她的身旁摸摸她,打聲招呼或說說話。貓伯母日益地蒼老、消瘦、毛色變淡、上下落差遲緩,只是她的身體仍然保有著米克斯的強韌生命力,除了小病痛,幾乎沒花上什麼大錢上醫院。

貓伯母成了角落小生物也已經好幾年,有的時候我還不太確定她真的是21歲了?這一年貓伯母夜間會哀嚎不已,半年多前送去醫院檢查出有骨刺、右腎萎縮、椎間盤發炎等問題。對已經活到貓瑞年紀的貓伯母,我其實早已準備好互相道別那一天到來。

3月底貓伯母急性腎衰竭,一夜變老,體重暴跌、舉步維艱、無法排尿,哀鳴不已。緊急送醫後於處置過程中還一度癲癇休克,記憶以來從不曾低頭的貓伯母,似乎真的走到了貓生的盡頭。貓各有命,昂貴的醫藥費與將盡的壽命,是否積極治療成為一個困難的決定。回家安寧療養幾天後,狀況急轉直下,她的喘息聲與清明前的細雨錯落,細看她的臉龐彷彿比我們還要哀傷。

4/1再探望貓伯母,沒想到卻是生命的最後一刻。我無法落筆一個生命在我眼前的崩壞與消逝,因為再思那樣的哀慟我仍然會再次哽咽不止。我沒有辦法讓貓伯母不痛苦,只能哭泣著要她安心快速地離開人間。

感謝貓伯母你這些年的陪伴,直到最後一刻你都留著讓我跟你道別。抱歉我哭得淅瀝花啦,不知道有沒有吵到喜歡安靜的你?我何其有幸,生命因你而豐富,也因為你的參與讓我對生命的意義有了更多的體悟。只是你的離開著實讓我的生命拼圖永遠地少了一塊,也或許是我決定永遠地留給了你,我生命的第一隻貓。

貓伯母,我永遠想念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