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3

自立自強又青春的青蛙王子之旅

停車場的螢火蟲

清明非常意外地突破青蛙王子的2處難關後,發現我現在正是爬這條路線的時候。想打鐵趁熱多嘗試幾回,但已屆關子嶺季節的尾巴,繩伴實在難尋。

感恩成大幫支援,這趟兩天快閃才得以成行。週六一早從眷村鍋貼出發,一路穿梭在美不勝收的嘉南平原稻浪和荷花池之間,還經過令人懷念的六甲和吉貝耍。身為山城台東人,想起小時候第一次看到嘉南平原時的興奮,心裡想著「喔,原來這就是平原啊」。雖然路上遭遇不太順利的小插曲,但總算是平安地抵達了關子嶺。

---

為了自己的路線,我半逼迫半哄騙大家爬終極岩,還把終極右說到好到飛上天。我先架了終極右,再從上面把青蛙一路掛下來。之前因為爬青蛙的次數不多,對路線細節不熟,第一次自己放快扣,光哪裡要放長快扣都不太確定。

因為不確定大家確保leading大fall的熟練度,所以第一天頭兩趟我就爬second熟悉動作,第3趟育人、彥廷出來,就請他們幫我確保一趟leading。第二天想想乾脆就開個確保leading大fall班,我在終極右示範大fall讓學弟們接,並說明怎樣做可以讓攀爬者fall的安全又舒服,確保者也可以安全地完成制動。兩位優秀的學弟都通過了考驗,當天三趟我就無後顧之憂地拚路線跟fall了。

---

這次我的狀態仍然很不錯,一上牆就好像進入心流狀態,爬到fall才停止。嘗試進度有小幅度的進展,可以一次lead到難關前、也確定了前段一些不確定的爬法和掛快扣的動作;而發射大口袋點的成功率從上週平均3發中1發到2發中1發,甚至有1發就中的,也發現我不吼叫了,看來這個動作已經內建到我身體裡。另外,難關第一步我修正了右手半月彎指力點的進洞位置,直接把身體左倒到底踩上那個crimper後,右手中間三指直接搭到半月彎指力點9點鐘最好的位置,省掉了再橋手的力量。

接下來到牛軋糖這段真正的難關,目前仍然膠著:一、一路爬到難關就會蠻喘,有點無力持續控制核心,沒有滿油的核心我到這裡就會崩解;二、我兩手在半月彎指力點和牛軋糖幾乎全臂展,要移動腳到左邊極為沒有空間。第一天指力較充足、牛軋糖捏得比較穩,覺得身體有勉強擠出一點空間移腳,有成功了2次。但第二天指力下降,光兩手只是捏著半月彎指力點和牛軋糖不動,我就覺得胸肌和三頭肌要抽筋了。兩天下來試了6趟,在牆下都在想著身體三角形怎樣移動才能平衡地移到左邊?為什麼我會對右腳交叉後的ouside踩那麼沒有信心?只是因為抓不住牛軋糖?

這次沒有軍師XD,也忘記請人錄影,自己在牆下想了幾百遍好像也暫時沒有突破。為了怕受傷,我很克制地試了幾次後沒過就先跳過,趁機把蘑菇頭到top再摸熟一點。畢竟這最後的一段很需要耐力,一不小心應該還是會馬前失蹄。

---

第一晚飯後回到岩場在停車場看到好多螢火蟲,大家興致高昂地說服我拍拍看,一起研究參數好一陣子後在LCD前等到令大家驚呼連連的照片。第一次拍螢火蟲,作品真是太夢幻了。

晚上喝了台啤水果酒,想著跟社會人士來都是喝威士忌,不會喝酒的我忽然覺得不太夠味XD。好久沒跟學生活動,熟悉的山社習慣、語言和味道,悠悠地想起在山社的青春時光。

學弟妹們很積極,晚上跟我東聊西聊山社和技術攀登,可惜除了攀岩我實在都不太行,只能分享自已悽苦的溯溪、失敗的雪地和扶不起的傳攀,聊啊聊想著這麼多年來雖然一事無成,但也不枉曾經努力(?)嘗試過哈哈哈。

---

整夜大雨。清晨在像潑墨山水畫的迷霧中醒來,穿過咬人狗、台灣蘆竹、姑婆芋和青剛櫟天際線慢慢被朝陽曬醒。

兩天下來,牆上始終只有終極右和青蛙王子。這次來真的是一個人練劍的自立自強之旅,自己架路線、撤路線、訓練繩伴、思考難關的問題和突破方法。

下山在碧雲寺撞見把枕頭山照映地通紅的碧雲寺夕陽,只是韶光易逝,兩天快閃終究要賦歸。很開心因為攀岩又認識新的朋友,真的非常感謝大家的陪爬、和諒解我心思都在路線上。

下次有機會再一起去各岩區觀光和爬一回!


嘉南平原風景畫
想拍很久的關子嶺門面
逼迫大家陪我爬終極岩,君碩second完才知道是5.12D,直說攀岩從來沒這麼痠過XD
集合場
其融爬天天天藍
其融爬終極右

育人爬小蜜蜂
育人爬小蜜蜂
一夜大雨後的清晨
史上最貴的睡墊!?
碧雲寺的夕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