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6

完攀青蛙王子(1):嘗試歷程

攀岩者到岩壁前都會有的神秘儀式:盯著牆看、抬手筆劃、開始暖手XD

三年前爬完叭咘後,我不時會想何時可去爬青蛙王子或雪山飛狐?比起叭咘,這兩條路線都需要更紮實的抱石技巧,是貨真價實的12D。對一直沒特別加強抱石訓練的我來說,一直都想著先練抱石到穩定V3-V4再來爬好了。但時間不斷過去,我一直沒有付諸行動的動力。後來想想,與其等待備足子彈再上,不如遇到契機就先把握。有契機就會有動力,不然或許會一直因為世人所謂的各種困難,絆住自己?


1-3月:契機與暖身


1月過年來關子嶺認識了一票南部岩友,其中一位便是正在嘗試青蛙的彥廷。

某次我問起他爬得如何?他簡述卡關的地方和心情後,便熱情地分享了他的青蛙小筆記、大家的攀爬影片和各種訓練資料給我。回想起來,那時候我覺得身體狀況還不適合爬青蛙。但看了那麼多跟青蛙相關的東西後,心裡早就想著我也要來爬了。

這是我爬青蛙的契機。

---

2月為了白虎特別快閃了一次周末關子嶺,加上二二八連假,我跟著彥廷開始摸青蛙。

一開始我想lead竟然被彥廷阻止,他說lead這條到後面會動彈不得喔。想說地頭蛇的話要聽,就先second嘗試了。結果我爬不到1/2就動彈不得,才到小山丘下面的刺刺倒抓點,就覺得點太遠抓不到了。

此時彥廷說要不要參考他的動作用dead point?我心想才到這裡、還不是難關就要(用我覺得是高級技巧的)dead point,是在哈囉?不過我還是嘗試了。有抓到是有抓到,但因為亂抓,手指爆血;忘記還做了什麼動作,竟然微閃到腰。

我向彥廷客訴青蛙好難,還爬到大小傷一堆。沒想到他就繼續傳怎麼練dead point、練死蟲式加強核心的資料給我。看完後,我回台北就想著去摸總是敬而遠之的訓練牆了。

---

此時,我在原岩中和意外發現紫色5.12a、指力型岩塊仿天然岩場的路線(中和毒刺林)。我一摸超有感覺,沒想太多地就練起了這條路線,每次去都會爬個3趟。

從一開始一步一take、到一次掛3個快扣就花了兩週。三週後的某天,我竟然一舉推進到第5個快扣,後半段也解完所有動作。我第一次有了快完攀這條路線的感覺。

這個月我忽然發現指力進步了,攀岩狀態也變得很好。我決定清明來正式嘗試青蛙。


4月清明:大口袋點與牛軋糖的突破


這兩天共試了6趟,出乎意料地一舉突破發射大口袋點和牛軋糖2個最關鍵的難關。真的超級開心,終於買到青蛙的門票了!

一開始看到大口袋點覺得實在遠到靠杯,轉念想這裡正適合練習dead point啊。但一想到要協調控制身體,實在懊惱至極。練習發射了n次,每次都很接近洞口但就是都沒有停住。用力地盯著那條白線,而我的腦袋已糊成一片。

此時,彥廷忽然神來一筆建議:把右半身往前往左旋向岩壁。

我仍然把右腳踩上黑黑刨光小腳點、左腳踩在小山丘上緣往下10公分(從洞口回測左腳的落點);左手則用crimper而且大拇指要壓好、右手側搭在最深的位置。而心裡也從本來紛亂於怎麼控制的身體動作順序,到只想著身體要往左旋。沒想到這麼一想,竟然就撈到了!

撈到後我把一口氣足足喊完,深怕搭得不夠深身體會開門手會噴出來。直到身體穩定下來我才停止吼叫,心裡竟然還想到維軒XD。低頭掃射,發現我的左腳飛離小山丘好多,太帥啦,原來我真的做的到這步!

---

而接下來的牛軋糖,才是青蛙真正的難關。

我右手交叉進彎月三指洞點,把身體往左倒、左腳踩上剛剛crimp發射點、右手往下搭左下側搭後,把右手橋到變9點鐘最好最深的側搭位置。接下來,就上右腳踩上灰灰的岩面。一時間還不知道下一步該怎麼爬的我,隱約聽到地面的淵暐說:左腳移到右腳旁做青蛙蹲。原來傳說中的青蛙蹲就在這裡啊!青蛙蹲後,一站起來就摸到左邊1/3食指+半個中指+半個無名指小薄片了。

接下來我試圖again牛軋糖。但因臂展不夠,發射牛軋糖時幾乎全靠右手推上去,雖然發射成功,但也拉到了右手前臂。我按摩了一個晚上,幸好沒有大礙。

隔天我搭到小薄片後,嘗試雙腳往左邊移動。右腳小交叉踩到左腳上面一個很微微凹進去的岩面,左腳踏到大家右腳踩得那個看不見的腳點。一抬頭,我發現牛軋糖竟然如此近,似乎就在額頭上面而已,我一出手就捏到了。超嗨,這裡大家都說遠,我這麼矮竟然摸到了!

因爲幾乎全臂展,我的上半身很貼岩壁,覺得完全沒有空間讓我往下看、並把雙腳往左邊移。我到這裡就暫時動彈不得了。

彥廷建議右手先抓快扣模擬動作:我左腳往左踩個小凸點、右腳踩那個看不到的腳點上面。右手交叉蘑菇頭後,繼續把路線後面爬完。我第一次摸到青蛙的top了。

---

第一天用叭咘開爬時,我一爬就被自己嚇到。怎麼身體亂晃都還是抓得住,也竟然一次拚到久違的難關才fall,指力似乎貨真價實地變強了。

彥廷說我身體爆甩,但手卻沒有掉好可怕,要小心可能會因為爆力硬幹而受傷。我自己也警覺,想起過去很多次的受傷,心心念念地想著要小心呵護得來不易的進步,千萬不能再受傷而中斷。

我也察覺到我的身體狀況和心智狀態都非常好。我能非常專注在動作上且完全不怕fall,我正處於最適合爬青蛙的時候!心想一定要打鐵趁熱拚一下,但已屆關子嶺季節的尾巴,接下來最困難的問題,應該是繩伴難尋了。


4/11-12:交叉蘑菇頭的卡關


感謝成大幫支援,這兩天終極岩就只有我們這組人馬。

我爬終極右上去,從top把青蛙快扣一路掛下來。而為了把大家留在終極岩陪我練劍,我半逼迫半哄騙大家爬終極岩。

因為不確定大家確保leading大fall的熟練度,第一天我只爬second熟悉動作,僅在育人、彥廷從毒刺林出來時請他們幫我確保一趟leading。第二天,我在終極右示範leading大fall讓大家練習接。確認後,我便開始專心地繼續練劍了。

---

這週末共嘗試了6趟。進度有小幅度的進展,但也被一些新問題卡住。

我發射大口袋點的成功率從平均3發中1發進展到2發中1發,甚至有1發就中的。也就是說,我可一次lead到牛軋糖難關前了。而我也不用吼叫就可以發射到大口袋點,看來dead point慢慢內建到我的身體裡啦。

另外,我修正了牛軋糖難關第一步、右手進半月彎指力點的進洞位置:我把身體左倒到底踩上crimper後,右手直接進到9點鐘最好位置,省掉了再橋手的時間。

而卡關的部分則是:一、如果一路爬到難關我會很喘,無法好好控制核心,接下來再出手我會崩解;二、我兩手抓著半月彎指力點和牛軋糖後幾乎全臂展,接下來要移動腳到左邊真的太困難。進度就膠著在無法大交叉到蘑菇頭這步了。

第一天覺得指力較為充足、牛軋糖捏得比較穩,我可勉強把上半身遠離岩面一點來移動腳。但第二天指力下降,光捏著半月彎指力點和牛軋糖不動,我就覺得胸肌和三頭肌要抽筋了。

兩天下來,我在牆下時不斷地看著路線,想著身體三角形怎麼移動才能平衡地到左邊?為什麼我會對右腳大交叉後的outside踩那麼沒信心?只是因為抓不住牛軋糖嗎?

---

這週我的狀態仍然很不錯,一上牆就好像進入心流狀態,爬到fall才停止。但這週沒有軍師運籌帷幄,我也忘記錄影檢視動作,卡關處快想破頭了但也暫時沒有頭緒和對策。

為了避免重複試太多次相同的動作而受傷,我很克制地只試了幾次沒過後就先跳過,趁機把蘑菇頭到top再摸熟一點。我知道這最後一哩路很需要耐力,一不小心就會有馬前失蹄的可能。


4/18-19:dead point的最後考驗


這週找到成大幫支援週六、育人支援週日。感謝大家,我的關子嶺季後賽又延續了一週。

出發前想到上週我想破頭也想不出什麼對付卡關的方法,忽然想起彥廷的青蛙小筆記!終於認真打開他的小筆記,發現除了剪輯網路影片和分析動作外,還有好多我看不懂的肌肉名稱。猛然才想起,因為他是獸醫啊XD。

我決定也來弄自己的小筆記。內容包括哪裡要放長快扣、費力的地方要怎麼修改、休息點、心魔處、暖身與收操的重點部位。最後還挑選了3支可以參考的影片,截圖分析動作。

結果一決定認真起來,反而就開始焦慮了。之前爬青蛙因為沒有想RP、只是順著身體的感覺爬。但現在決定要以RP為目標,忽然就有能否做出動作的壓力了。看來該來的還是逃不掉啊。

跟自己心理建設,不要過於在意完攀。把每個動作做好,就會水到渠成。


4/18

第一天我先second一趟確認我在小筆記中的疑問和修正想法:一、修改第三顆快扣的掛法,不要去叭咘的葡萄點,直接去蘑菇平台右一的pinch點掛(參考Jeremy但最後沒有跟他一樣);二、牛軋糖大交叉蘑菇頭成功的關鍵應該在手?測試後發現,果然沒錯,用力捏就對了,捏到覺得手指幾乎要碰到手指的程度啊;三、蘑菇頭上的快扣直接給最長的一顆,然後直接跳兩顆快扣吧(參考Jeremy的爬法)。

除了難關的細節處理,我也思考著如何優化路線前半段的每個動作。

想著可能我在前半段費了太多力氣,造成一到難關就會忽然沒力。但今天發現前面我已經爬得很省力,反而是在發射大口袋點耗掉太多力氣。所以,要想辦法一次精準命中(廢話),且在這裡要好好休息,為後面的難關多回一點血。

第一趟lead發現了兩件事。其一是發射大口袋點的成功率竟然降低了。靜下心想想似乎是心流沒有上週乾淨清澈?告訴自己要拋開雜念,要再更虔誠一點。我不斷默想準備動作:右手、左手、右腳、左腳,身體往岩壁貼,眼睛看樹根延伸的那條白線,身體往前往左旋,發射吧。

其二是牛軋糖竟然變近了!上週,我光捏著兩個點不動,我的胸肌和三頭肌就幾乎要抽筋了。但這週我的身體竟然還「朗朗」,我的頭還可以埋進胸口往下看著腳往左移。爬了兩週的青蛙,沒想到上半身的柔軟度和彈性竟然都大幅提升了。

---

今天效率較差,到下午才second一趟、lead一趟。

正感到沮喪,軍師突然現身!我士氣大振地請他確保和看我爬。雖然最後發射大口袋點還是4次才中,但從大口袋點後我可以非常流暢地一次爬到top。看來問題可能只剩發射大口袋點了。


4/19


昨晚原本要住碧雲寺,但疫情之故,暫不開放住宿。想想要拚路線和研讀小筆記還是不要亂睡,便到白河市區住宿了。

早上特意早起繞到枕頭山觀景台,在鳥瞰白河市區和白河水庫的美景平台上做瑜珈暖身。

沒想到今天除了我跟育人,還意外撿到加油團阿亮和阿寬。

---

今天爬了7趟。除了發射大口袋點卡關外,其他部分都很完美了。

這天就一直練習發射,兩天下來應該發射了20發吧。發射到後來,我說我好像有點累了想take休息,阿亮說他光看都覺得累XD。

一籌莫展下,我傳了訊息給軍師:發射大口袋點好像是我RP的破綻。如果沒RP也甘願,畢竟這個dead point我的確還沒掌握很好。軍師回:要把那個感覺背起來,就會很容易中了。可先練習閉著眼睛發射,或者發射前靜下來回想上次命中的感覺。

dead point的感覺、上次命中的感覺,是什麼感覺啊?我發現我說不出來。

我回去翻小筆記和前幾次的攀爬心得,想找出那個感覺,結果發現我真的漏了一些重點。如發射時要全身左旋,不是只有手。我複習後再上去繼續練習,可惜還是沒能一發就中。最後,只好又再發射練習好多次,希望身體和腦袋可以好好記下啦。

歷經疲憊的一天,還是沒完攀。軍師傳來訊息:這邊對你真的是難關,很多小細節要處理,然後還要看運氣了。我回:目前真的像機率問題。除了硬背和賭,不然就是要更多時間練習了。


4/22:終於完攀


上週是我在南部最後一個週末。這週我就要回台北了,我還想拚或應該繼續拚這季完攀嗎?之後來還找得到繩伴嗎?兩週以來我第一次質疑起自己了。

週日下山後,我從台南移動到嘉義,到處晃晃養手皮,也等待有繩伴時再上關子嶺。沒想到,很快就等到了感恩的阿亮和阿寬。

一早,我從嘉義出發,悠閒地走南93沿路賞蓮花、看水鳥。第一次走過這條路時我就愛上,今天終於有時間來拍照了。經過碧雲寺時,我認真地向神明祈求讓我完攀。我提早一小時到岩場,發現竟然已經有一組人馬了。我在終極岩集合場折返跑5趟、再做平常的暖身瑜珈熱身,把爬路線會用到的肌肉都暖開與伸展開。

---

今天的目標很明確:只要發射中,我就可以RP了。

頭兩趟一樣都沒中fall了。我決定集中火力連續發射10次,直到連續3次都成功、身體應該記住了才下來。

我也在大口袋點仔細看了很久,看手掌到底要落在哪裡?後來發現洞偏上面比較深,所以記下手掌下緣要拍上面那條白線、差不多是樹根的位置。我也發現洞口有被我拍到汗水浸濕的痕跡,天啊到底拍了幾次XD。

在地面時,我就複習小筆記,反覆想著所有細節、看這幾天的練習影片。

我發現我dead point的身體動作已經做得差不多,只差手進去的不夠深。想一下所謂的身體左旋,應該是包含向內和包進去的感覺?而我也想,如果這步是機率問題,這樣的嘗試次數(大概40次吧)應該也已經差不多要矇到一次過吧?最後,我開始自我催眠:我是凱眉耶,攀岩實力不差,沒道理一直卡這裡而無法完攀。

雖然我想著若因為這步而不能完攀,我也甘願,但心裡其實非常想再拚一次。悠悠地,我忽然想起安西教練的話:現在放棄的話,比賽就結束了。雖然我真的不想放棄,但這季後賽,是真的該結束了啊。

---

第三趟上去,我又fall了。但我覺得攀爬節奏很好,很放鬆都、一點也不緊張。阿亮說我好像有點急?建議下一趟我再爬慢一點,休息徹底一點後再上。

準備爬第四趟時,包括我們和另一組岩友的所有路線都撤掉了,跟前兩週一樣,又只剩我的路線了。而這次青蛙上面的快扣還是另一組岩友的,啊啊啊又要別人等我了天啊。

我用放鬆穩定的節奏慢慢往上爬,幾乎沒喘,只專注地把這些我已經非常有把握的動作再一樣地做出來。到發射大口袋點好像沒有多想什麼,身體就定位、看準上面那條白線、想著身體左旋要包住,就發射了,沒想到這次竟然一發就中,而且準度還是排名前幾名的準!

我有點小激動,因為我要完攀了。同時我還想著,dead point說什麼要在拋物線落下的時候剛好進洞,真的超級困難的啦。

這是我第一次連續往上爬,忽然有點小緊張。在大口袋點休息的時候跟自己說,後面我練得超順,慢慢爬完就對了,不會出錯的。

果然連起來爬身體的穩定度還是掉一些,但幸好後面真的練得很熟,大概從90分掉到80分吧。而右手交叉進蘑菇頭那裡竟然差一點掉,但好在翻過去後還是停住了,真的嚇死我了,這次是過得最醜的一次XD。翻上蘑菇頭有比平常多費一點力,但也好在這裡平常也練得很順,大概70分,還是過去了。

站上蘑菇頭,後面已經沒有難關。我休息1分鐘,避免最後馬前失蹄。我右腳踩高,左手往上撈pinch,左腳kneebar後出右手,喔耶,我完攀了!

超爽的啦!我終於了結一樁心願、終於不用再來了、終於可以爬其他路線了、終於可以回台北了,心裡吶喊了一大堆終於。完攀當下心裡的第一個感覺是,爬完好像不難,但練習的過程真的好折磨人XD。

下來看了影片,爬的好流暢,幾乎看不太出最後面的破綻(遠景錄影的優點?XD)。而我也覺得,爬得比三年前的叭咘好看,超級感動。我馬上傳喜訊給彥廷、剛好問我這幾天要不要爬青蛙的育人、攀岩咖和成大幫:幹,我爬完青蛙了!

---

隔天一口答應陪育人練劍,想說我也順便來爬個叭咘好了,反正完攀沒費到什麼力(94狂)。沒想到上去岩場我竟然一點上牆的慾望都沒有,才發現這段時間應該都是燃燒腎上腺素超頻運轉,現在不但心瞬間無力,手也瞬間無力。看來最近真的要先好好休息了啊。


相關閱讀:完攀青蛙王子(2):後記與謝誌


完攀影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