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3

我的寫作旅程、累積過程與收穫


我是凱眉,攀岩十年,也在「出去攀岩,回來生活」部落格和粉絲頁分享攀岩生活。至今,我已經寫了100篇攀岩文章了。此文爬梳這段寫自己故事的旅程,也分享我怎麼開始、寫什麼、怎麼寫、寫作給我的三個收穫。最後,分享一句話和三本書給想寫的你,希望我們能在這條路上,相伴前行。


***

本文有精簡版本的聲音分享,請聽「樂寫之聲」podcast

***


從拿筆到敲鍵盤,從記錄生活、主題創作到企劃活動


回想起來,我國中就很喜歡寫作了。印象最深的是,很多同學都視為畏途的週記,我卻每學期都要寫2本。大學在登山社,我開始寫登山記錄和心得,也把社團留言本當日記本練筆。那時還有經營BBS個人板,因為想要更廣泛地分享文章,才再轉到部落格。

我的寫作都是從生活出發。主題有:家鄉、旅行、爬山、自然觀察;內容類型則有:現象觀察、心情隨筆、經驗分享。而在經營最久的主題攀岩上,我寫比賽、天然岩場介紹、路線挑戰過程與心境、攀岩生活反思等。在寫作中,也發現我擅長描寫感受,並熱衷探索體驗、過程與社群文化。故今年,我在clubhouse企劃攀岩文化對談活動,開始嘗試非純文字創作。


我怎麼寫:發揮感受力、累積硬實力、不斷地輸出


我喜歡觀察人事物、覺察感受,所以幾乎不缺寫作題材。感受力給我靈感,但要順利下筆,我仰賴五個實踐:隨手記錄、時時構思、寫系列文、練商業寫作、組讀書會。

日常中,我會將想法擷取成靈感、隨手記在手機或筆記本中。其次,用流水帳或日記的方式,寫出初步想法。當想法很多或有新體悟時,我會更進一步地構思、撰寫長文或系列文章。

過去寫作,我是興之所至,文章篇幅長、架構較鬆散。開始經營自媒體後,我刻意練習商業寫作,如掌握字數與拆稿、邏輯地組織架構、下精準標題與小標等技巧。文章精煉後,除了更有效地傳遞我的觀點與訊息,我也與讀者更近了。

最後,我和朋友組讀書會,定期討論寫作的困惑與收穫。在輸出過程中,我能檢視想法、去蕪存菁,並持續地進步。


收穫一:治癒、認識與面對自己


在失戀、失親、失業等低潮時,寫作是陪伴與治癒我的最大力量。我也在寫作中認識很多以前不知道的自己,發現我是個需要向內探索、才能獲得安定的人。

寫作幫我面對過去,還鼓勵了現在的我。我能接受自己、知道如何與自己相處後,便能與世界對話,順利更多人生、職涯與人際關係上的挑戰。


收穫二:具體化目標與前進過程,助我抵達終點


曾在攀爬一條目標路線、並快要完成時,我心裡寫起了完攀心得。心得裡有我開心呼喊、夥伴鼓掌、感謝誰等畫面。後來,我完成了這條路線。這過程有如《從零開始的體幹核心訓練》這本書裡、「可以想到的事,就是可能實現的事」這句話。

寫作像是魔術。我用寫作思考,具體化目標與努力過程。當我看到目標輪廓、會提高想完成的慾望與動力、便會更勇敢地抵抗路上洪水猛獸,最終抵達終點。


收穫三:交到值得的朋友、探出職涯新方向


因為寫作,我交到許多一見如故、值得深交的朋友;也發現自己並非以為的內向。像《讓寫作成為自我精進的武器》這本書所說:通常覺得寫作人內向,但其實他只是更在意被人評價,所以放不開。但寫作會幫你找到對你有熱情、且值得深交的人,可減少在社交的內耗。

在探索職涯時,寫作幫我安定好自己,更幫我敲出新機會。新嘗試需要勇氣,但更需要有寫作這類利於起手的好工具。從撰寫履歷、準備作品集到經營個人品牌,寫作幫我更有自信心地行銷,合作夥伴能更快速直接地瞭解我,最後促成合作。


給想寫的你:從自己出發,持續地寫!


為何寫作?每個人的答案都不一樣。但我想鼓勵想寫但還沒開始、或已經開始但正卡關的人:從自己出發、持續地寫,你就能有所收穫。最後,分享我很喜歡、影響我寫作的三本書:《讓寫作成為自我精進的武器》《並非故意與眾不同:我的衝浪人生》《音樂使人自由》

《讓寫作成為自我精進的武器》是中國寫作教練師北宸的作品,他分享許多寫作的為什麼。本書讓我明白,寫作是不斷與自己答辨的過程;而只有找到自己的寫作意義,才能寫得久遠,並讓寫作成為人生的力量。

《並非故意與眾不同:我的衝浪人生》是衝浪自傳文學,作者以衝浪體現他的人生探究與哲學。這鼓勵我繼續用攀岩寫作,探索我的攀岩生活。

《音樂使人自由》是板本龍一的自傳。他對音樂承載文化、歷史與情感的詮釋,使我相信文字能帶我連結世界,並發揮我的影響力。


本文同步刊登在樂寫寫作平台「岩說」專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