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0

「佐編茶水間」受訪後記


意外地受邀至Podcast「佐編茶水間」,分享我的森林生態學習、環境保育工作經歷,攀岩寫作旅程與人生設計的過程。



***

受邀分享時非常驚訝,因為「佐編茶水間」是我長期收聽、獲得很多啟發的節目。而我竟然要去上節目,是要聊使用多芬後的心得嗎?XD

看到訪綱後,我嚇出一身冷汗;而撰寫講稿時,更焦慮到下不了筆。一來,Zoey問到對我很重要、但我卻一直逃避的環境保育經歷。逃避的原因,是覺得自己很失敗。比起有不斷爬梳的攀岩和寫作,這個逃避許久的終於要面對,簡直恐怖到了極點。

但就像L所說:「沒有事情是白做的」。我也決定自此刻起,要挖出卡住的靈魂。

二來,離開森林系、生態所與環境保育工作後,才發現我似乎不曾跟人好好說過「我爲什麼這麼做」。甚至到現在,我也沒想過該怎麼用人話解釋「我做了什麼」。

在這個回顧裡,我不斷嘗試回答「森林系畢業能幹嘛」、「環境保育是個工作嗎」、「非營利組織工作者只賺到理想」等以前不敢問自己、也不知道怎麼回答的問題。最後也體會了,原來有些問題,還真的要長大後才有答案。


***

受訪前,我當訪問是面對過去的挑戰。但滿心惶恐聽完後,卻覺得這好像是我終於能好好地問候、那些好久不見、不同人生階段的朋友。

我在福島核災那年來到NGO工作。而在十周年後的今年,終於鼓起勇氣,說出了對你的想念。謝謝你教會我很多事。


***

未知與混亂仍紛至沓來。覺得自己無比幸運,能擁有這個沉澱的機會。比起過去,現在我或許比較能與失敗共處?但在泰然面對低潮、全然接納自己上,我還是很仰賴一路鼓勵、陪伴我度過矛盾、質疑與焦慮的朋友與家人。真的很謝謝你們。

我的探索仍在進行中。目前文字工作剛有了一點起步,還懇請大家介紹適合的機會給我。謝謝。

最後,歡迎一起來聽聽我的故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