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8

天坑俱樂部專訪前攀岩國手張宇翔(小翔)


這是clubhouse天坑俱樂部的活動。我參與了討論,也順手做了活動筆記。內容有三個部分:小翔的攀岩歷程;攀岩與人生的思考、一些觀點;給新手的快問快答。歷程與人生思考的部分很精彩,給新手的建議很實用,是篇老手與新手都適合、很有啟發的一場訪問與對談。



攀岩歷程


▎怎麼開始接觸攀岩的?和大家分享你的攀岩歷程

  • 爸爸是地方搜救隊成員,跟著爸爸去了龍洞而被啟蒙。
  • 後來就跟著國小體育老師學攀岩。國中當國手後,開始訓練。
  • 大學決定畢業後要放下選手身份,進入主流職場。
  • 目前在風電產業工作,偶爾兼職攀岩教練。

▎你國中當國手時,有什麼訓練計畫?

  • 當時的資源比較缺乏、訓練觀念也不像現在那麼好。所以我們多只是一起爬,也不太有教練陪伴。
  • 當時攀委會的理事長幫忙我們張羅了很多經費與裝備,至今仍非常感念。

▎怎樣開始做攀岩教練?後來為什麼沒有全職做下去?

  • 我國中就開始在青少年育樂中心(Y17)做兼職教練。
  • 在這個過程中,我發現當教練、加上自己爬,有太多的時間都窩在岩場、沒有休息或下班的感覺。我擔心這會讓我的攀岩熱情被消磨。
  • 因為有這個嘗試,我很早就意識到攀岩是我的興趣,但不會是工作。

▎第一次出國比賽的心情如何?覺得出國比賽的經驗怎樣?

  • 非常緊張。但當時國內的比賽非常多,所以一直有蠻多臨場與熟悉壓力的練習機會。
  • 比賽是競爭,但也像同好會。我蠻樂在其中。
  • 出國比賽能感受到不同國家選手的不同風格、自己和其他國家選手的距離。
  • 台灣是海島,比較少機會和其他國家選手交流。但現在許多青少年很小就有機會出國感受和切磋,環境和刺激比以前好很多。

▎你去過哪些國家比賽?哪場比賽最難忘?

  • 多在亞洲,比較多是在中國。
  • 印象最深刻是中國青海。因為海拔高,攀岩時很容易感到缺氧、氣溫忽冷忽熱,需要習慣。

▎你最後一場比賽是?印象最深刻的事是?

  • 伊朗,我很不習慣那裡的食物,幸好有自備台灣沙茶醬。
  • 在那邊比賽,女性選手要包頭巾,蠻新鮮的文化體驗。

▎你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攀登?是危險的嗎?

  • 我當兵前去了中國陽朔,挑戰一條困難路線(中國攀,5.14a)。當時去了三個月,有一個月的時間、每天都爬。最後有爬完。
  • 我經歷覺的危險攀登,是一次先鋒攀登。因為跳快扣,後來無力墜落了將近10公尺。記得第一口氣啊完、要在啊第二口氣時,我就停住了。

▎你攀岩過程中最大的障礙?

  • 受傷。

▎你最可敬的對手?

  • 鄭兆駿。一位爬的非常好的選手,但比較是比賽目標型的選手,後來沒有在爬了。



攀岩與人生思考、一些觀點


▎你退下選手光環後,有包袱嗎?如何適應身份的改變?

  • 我沒太大的適應問題,放下地很快。因為我很早就知道人生不同階段,會有不同的目標。
  • 一開始是想看自己可以爬到什麼程度?記得是世界排名80多。後來因為幾個原因,我大學時就決定畢業後要放下選手身份、衝刺工作。
  • 一、因家裡經濟,我知道要承擔自己的生活和家庭。若當選手,我可能無法盡到我的責任。
  • 二、當了很久的選手,很清楚體認到攀岩運動資源的匱乏、當選手的辛苦。更擔心是若比賽到40歲、要再進入主流職場,空白履歷表的焦慮和可怕。
  • 三、攀岩是很小眾的運動。而在台灣市場小、不成熟,從業環境專業性也還在累積,教練的取代性其實蠻高。
  • 現在我專心衝刺事業,但還是很喜歡認識新朋友。歡迎來找我一起攀岩。

▎攀岩對你有什麼意義?而對一般人來說,該如何理解攀岩的幫助?

  • 在挑戰的過程中,高度而來的美景會帶來成就感;而困難的路線,會帶來更多的樂趣。挑戰的成就感,會讓人很不想放棄。
  • 攀岩是一項需要高度專注的運動。除了安全,你還會有學習技巧、跟自己對話等過程。有時候像進入一個很特別的小世界,爬過的人才能體會。

▎你認為台灣攀岩運動發展,最困難的是?

  • 很多人體驗攀岩,但持續爬下去的人很少。所以最困難的,或許是怎麼讓更多人繼續爬下去吧。
  • 許多新手攀岩後遇到挫折,會很快放棄。但坦白說,攀岩要爬久一點、爬到進階一點的路線,才會體會到其中的樂趣。

▎大眾都覺得攀岩危險,你認為還有什麼刻板印象嗎?

  • 我認為外界對攀岩不了解,所以有許多的誤解。例如龍洞的意外,有時仍尚待確認,但大眾或媒體會想很快下結論,而不會去關注事情本身與過程。

▎攀岩初學者時常遇到挫折而中斷,你都怎麼引導你的學生?

  • 別想太多,盡可能嘗試和練習。
  • 一直爬,你會接觸到新技巧或高手,也會因這些互動而成長。

▎對現在的你來說,攀岩除了級數,還有什麼?

  • 是一種排毒方式。攀岩時需要很專注、拋開塵俗,我享受專注在一件事上的自己。
  • 是一種特別的看世界角度。岩友出國觀光,在風景區看到的不是打卡景點,是岩壁。

▎現在你爬得少,怎麼再去適應岩壁的?

  • 因為爬很久了,體感、指力、耐力都有一定的基礎,沒有太大的適應問題。
  • 但很久沒爬,耐力會掉很多、要花比較長的時間找回來。
  • 上升的體重也會讓指力的負擔變大。這會有一點痛苦。




給攀岩新手的快問快答


▎攀岩很危險嗎?

  • 攀岩是有風險的運動,所以一定要學習安全觀念和技術。
  • 而現在主流的抱石,因為高度較低,相對(上攀)比較親民。但還是要學習如何安全的墜落(到軟墊上)。

▎攀岩比賽怎麼比?在戶外或室內進行?

  • 攀岩比賽有三種類型,上攀、抱石與速度賽。
  • 比賽都在人工岩場進行。人工岩場是搭建的,可能在室內或戶外。

▎要如何克服攀岩的恐懼?

  • 老手想的是如何爬上去,但新手想的卻時常是怎麼下來?兩種情境有不同的恐懼。
  • 但恐懼很正常。只要專注當下、還有一點野心和慾望,你就能忘卻恐懼。

▎要如何保持專注度?

  • 不要想太多、控制好你的身體。

▎有什麼推薦或受用的訓練方法?

  • 以前的訓練比較沒那麼科學、比較佛系,就是用爬本身來訓練。
  • 要好好地休息。休息是最好的訓練之一。

▎新手要去什麼場地、或從什麼情境開始,才能建立信心?(凱眉、Milen補充)

  • 推薦北部最大的原岩攀岩館。路線類型豐富,包含各種不一定需要力量、但需要協調、創意的新手友善路線。
  • 先從高度低的抱石開始爬。等到身體有信心後,可以再挑戰有高度的上攀。

▎容易緊張、流手汗的人,可以攀岩嗎?

  • 攀岩可以使用碳酸鎂粉控制手汗,所以不用擔心。
  • 容易緊張的人,要先相信自己、裝備和夥伴。找到合格的攀岩場地和教練,就不要顧慮太多了。

▎攀岩的人一定要很瘦嗎?比較重的人去攀岩,會有什麼負擔?

  • 比較重的人,手和身體的負擔會比較大,會稍辛苦一點。
  • 但持續地爬、保持運動的習慣,你的體重或身體,就會調適或下降到適合的狀態。

▎給新手的建議(小翔,凱眉、Milen、William、阿憲補充)

  • 攀岩是有風險的運動。一定要很注意、不要受傷、不要勉強自己、不要硬拚。
  • 要睡好、多休息。
  • 給自己機會,勇敢嘗試。
  • 多關注自己的感受,不要過度和別人比較。
  • 攀岩會不斷跟自己對話,盡可能去探索你跟攀岩的關係。
  • 找一間離你近的岩館,去體驗看看吧。我們攀岩場見!


更多小翔的故事:


你是哪種攀岩咖?聊聊你的攀岩時代!(2) 攀岩大大的故事:coach魏、小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