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8

商業思維學院「產品經理學習營」final pitch收穫與心得

活動宣傳頁,截自活動頁面

商業思維學院「產品經理學習營」final pitch,有600多人參與。9位發表者各用6分鐘、發表3大主題產品:landing page(網站到達頁面)商業模式設計;建立習慣的工具型產品;優化電商購物流程、提升轉換率的設計。外行人我看熱鬧,但也有3個收穫:練習用UX框架與產品旅程思考、感受生活化商業產品的開發、學到如何做一場令人印象深刻的發表。



3個主題與重點


*摘自活動頁面


▎landing page(網站到達頁面)商業模式設計
  • 怎麼找到機會、設計方案,包裝產品

▎建立習慣的工具型產品
  • 怎麼理解使用者、設計解決方案,用產品設計協助使用者養成習慣

▎優化電商購物流程、提升轉換率的設計
  • 怎麼觀察使用者旅程,找到使用者重視的點,並驗證產品設計的易用性


從無到有的產品旅程


  • 痛點場景、使用者輪廓描繪(persona)、為什麼定位這樣子的使用者
  • 產品設計動機、產品設計目的(要解決什麼問題)
  • 競品分析:產業與市場現況、產品發展潛力
  • 產品內容:功能、使用流程
  • 使用者訪談、使用者體驗、易用性測試(usability test)
  • 營運策略(how)
  • 行動呼籲(call to action)


值得學起來的內容呈現與發表技巧



▎用3個#hashtag自我介紹:自己、經歷、專長

▎說明要淺顯易懂
  • 例如:設定大眾熟悉、且容易理解的場景和使用者
  • 例如:想運動的上班族。但下班回家好累、只想滑手機;再出門很麻煩,沒有持續動力

▎用令人印象深刻、簡單容易理解的呈現方式
  • 例如slogan:瑜珈墊打開就是健身房,收好就是你閨房XD

▎說明路徑簡單,沒有斷點、聽眾不會迷路

▎引導聽眾思考、再提出產品:我們就是要陪你一起解決問題和達到目標

▎營造有整體感的發表氛圍:產品形象與氣息、產品訴求、簡報選色、講者聲音

▎讓聽眾有參與感:有互動性、使用者有主導權、call to action

▎加強聽眾印象:最後再說一次我是誰,我要XXX(產品願景)

▎語調和節奏要像對朋友說話:從容、輕鬆感,不要像演講正襟危坐



我的收穫



▎練習用UX框架與產品旅程思考

  • 聽了9個產品的發想、設計、開發、營運等過程和故事,剛好對應我最近建立、理解中的UX思維與架構。是很棒的練習機會。

▎感受生活化商業產品的開發

  • 我沒有產品經歷,這次觀摩9個產品從無到有的過程,很有臨場感。聆聽發表時,我也思考:產品如何被設計出來、怎麼走入使用者心中、是否能解決問題。這次對我來說是很棒的練習思考的機會。

▎學到如何做一場令人印象深刻的發表

  • 這次我刻意感受、並記錄內容呈現與發表技巧,真的學到很多值得努力與練習的方向。


活動後記



為何參加這個活動?


我沒有產品經驗,但最近剛接觸與探索UX領域、才發現UX與產品領域有相似的角色與任務。抱著觀摩與感受的心態,報名了這次活動。


參與心得


我過去的背景(生態保育)接觸到的場景是學術研究,產品或服務的使用者是公部門或學術單位。這次很生活化、商業產品的觀摩經驗與感受,很新鮮、很有趣。
 
近期我因為探索UX職涯,才和產品領域連結起來。沒有想過以前覺得很遠的產品領域,現在卻好像不遠?

我是學院第一屆的學生,今年沒參加課程,但一直持續追蹤社團、極低度地參與討論和活動。去年上課幾個月後發現「所有內容對我都是新的,還沒目標的我無所適從」、「太多新知識和工具讓我很焦慮」。隨著離職、生活型態改變,後來便中斷學習。現在我思考的是:怎麼解決第一年遇到的問題?什麼學習方法適合我?目前我給自己多點空間探索職涯,也想等目標更明確後,再選擇適合的進修方式。但這部分的思考和行動方向,想再和更多人請益和討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