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6

《科技島讀》降落,謝謝帶我升空(4) 筆記僅是內容再製,還是也是創作?

當筆記內容是別人的輸出時,筆記僅是單純的整理行為與內容再製,當然也不是創作?但我筆記了《科技島讀》podcast最終回後,有了一點不一樣的體悟。

***

本文是我在我愛寫筆記社團的貼文

***

《科技島讀》podcast最終回聊了滿滿的寫作。熱愛寫作的我,被其中寫作過程的描述與觀點感動,便著手寫了筆記。

開始只是因為聲音內容不易記憶,所以決定為自己轉成文字,方便日後複習。但寫完筆記發現,透過文字這樣相對慢的媒介再梳理,我對內容的理解更完整了。也因為《科技島讀》是對話式podcast,我透過筆記過程、好像從純聽眾變成提問者,與內容有了更緊密的連結。

因為這兩個過程,我再延伸了兩篇心得、是我與《科技島讀》的對話。至此,我認為已經是創作了。

---

這篇小心得本來想問的問題更大:筆記和寫作,有什麼樣的互動關係與可能性?我想,其中一個答案便是:內容再製,是創作的過程。

進一步想問,喜歡寫作的人,多少會在意內容是不是創作?想借用這集《科技島讀》的兩個討論來思考:不是全新的觀點,也值得提出來嗎?相信過程的意義。

---

不確定喜歡筆記的大家,是不是也喜歡寫作?我想兩者是很不一樣的事情,但兩者應該有不少交集和互動?覺得是很有趣的主題。

總之,歡迎喜歡《科技島讀》的人,閱讀我寫的QA特輯筆記。只看標題和重點,只要10秒鐘吧?文字載體真的好有效率。但當然,聲音載體比較有fu、跟看電影一樣能身歷其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