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9

結婚路線、小白鯨兩條傳攀路線的啟發

結婚路線

我是個傳攀適應不良重症者,只爬那幾條簡單路線。也因為總爬得剪不斷理還亂,每次都能爬出意想不到的啟發。這天重爬了5.7的結婚路線和小白鯨,我得到「起攀不難,切忌嬌貴」、「我的以為,不是我以為」兩個啟發。


結婚路線:起攀不難,切忌嬌貴


結婚路線的難關在V2起攀,是壓力山大的一步。

起攀前,我把選好的岩械放在預計空出手那側gear loop的最前面。起攀兩步後,抓著一個不太好、但也找不到更好的橫裂隙open點,趕緊把cam塞進裂隙。啊幹,size稍大,但沒辦法換cam、手快要抓不住油油的岩面了。正焦慮的當下,猛然想起我有V3。優雅地翻上去,補了2顆100分的岩械,回頭和繩伴說第一顆這樣沒關係,我safe了。

久沒爬龍洞,又開始不習慣這裡的岩質。邊爬邊唸好想念石灰岩,覺得自己嬌貴難養。想想曾經在龍洞拚路線的自己,不也是隨遇而安地接納這裡的一切嗎?怎麼回來爬一條5.7,就被起攀搞爆了?

但一路lead上去,用自己的節奏沿途找裂隙、選個舒服位置、挑一顆岩械放進裂隙,一切都自己來的踏實感,還是很不錯。


小白鯨:我的以為,不是我以為


小白鯨是我剛學傳攀的練習路線,難關是最後一段的手把地形、翻平台和橫渡到top。爬之前心想:我現在5.12,就算難關有難,對現在的我來說,應該都還好吧!?

我以為只要有「以為」,就足以完攀路線。沒想到大錯特錯!一到手把前,我就卡住了。

心跳加速地退回來,也確認前2顆岩械有沒有放好(只看1顆不放心)。第二次嘗試,本來想衝一發,但聽聽心底的聲音後發現:我覺得硬幹會fall、我還需要再心理建設。心跳更快地再退回來,先冷靜自己。仔細觀察手腳點、再想一下動作組合。最後深吸口氣,試第三次,終於抓到手把。拿出準備好的runner,掛上快扣後就喊take。

沒想到翻平台也不容易,試了兩三次都失敗。觀察一陣才發現倒抓手點,一用就翻成功。橫渡top也花了點時間。我的臂展不夠直接橫渡,最後在腳邊找到低位手點,從低位橫渡成功。


後記


這次來爬,是因為去年跟彥廷約了要帶他來體驗傳攀。允諾後我想:一直以為自己是follower,但有一天,是不是也可以是個有用的leader?這次lead了2條傳攀,也帶second安全地下了牆,算是給自己一點「我的以為,不是我以為」的信心。

無論如何,面對難關時冷靜自己、傾聽感受、想辦法解決、給自己一點勇氣的過程,都再次告訴自己,攀岩要面對的永遠是當下,而不是那些「以為」。這次沒有執著、耍賴和自暴自棄,或許我真的有因為傳攀,變得更成熟一點?


***

謝謝彥廷。因為你的邀約,我有機會再面對傳攀,也相信自己可以是個有用的leader。謝謝你耐心確保。雖然路線很簡單,但我卻還是爬了好久。

謝謝龍洞的包容。因為有很多簡單路線,我才能享受爬高後的無敵海景。

半年後再訪龍洞,一路上閃過很多在龍洞拚搏的、崩潰的、烈日的、細雨的畫面。抬頭看到幾隻黑鳶飛過天灰,那些畫面好像也都無以名狀地模糊了。


鯨魚頭

龍洞的無敵海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