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1

踩腳技巧:常見腳法的適用情境、優缺點與日常練習重點

日常的踩腳練習

幾年前在yumyum教練那建立並大量練習踩腳技巧後,至今我一直維持熱身時練習踩腳的習慣。這幾年在關子嶺爬叭咘青蛙兩條5.12的路線,面對難關又小又拋光且若有似無的腳點,我深深感受到踩腳技巧的重要,也在挑戰的過程中受惠於平日練習累積出來的腳感。

記得剛開始攀岩時,前輩們都會說要用腳尖踩點,這樣腳才有空間和餘裕隨著身體位置的移動而移動。爬了幾年後學習了inside、outside和toe等常見踩腳技巧,我才知道其中還有頗多的重點與細節。過去可能有些自豪自己腳點踩得還不錯,但當有人問我該如何做時,我卻發現自己沒辦法講得既深入又淺出,大概是處於一個知其然但不知其所以然的狀態吧。這促使我再回顧過去的學習記憶和經驗,也翻找教學影片瞭解比較系統性的學習重點,包括不同腳法的適用時機、優缺點、使用重點與如何在日常練習中提升踩腳技巧等。

以下分享我覺得還不錯的幾部教學影片,並簡單整理了影片的重點。看了這些影片後,我最大的收穫是被提點了過去一直很忽略的踩腳與身體的關係,也讓自己再檢視與思考「為什麼選擇用這種腳法」。最後,分享幾段兩位示範者最真實的日常練習影片,希望可以帶給大家一些啟發和練習的動力!

***

技巧說明:

Rock Climb Better INSTANTLY - 3 Footwork Tips for Beginners (Geek Climber)
三種腳法的適用情境、換腳的缺點
Inside:最自然的踩腳姿勢,時常用於face面
Outside:時常用於外傾牆面。此腳法可以讓身體更靠牆,在爬大角度時能更省力
Toe:用於很小的腳點。腳踝放低,身體自然施力在腳點上,盡可能增加與牆面的接觸面積
換腳:換腳的瞬間可能只有手承受身體的重量,對手的負擔較大

Rock Climbing Technique for Beginners: How to Switch Feet (Mani the Monkey)
三種換腳方法與其優缺點
Stepping besides(前腳讓一點位置給後腳): 優點-省手力;缺點-慢
Jumping(前腳瞬間抽出、後腳瞬間踩上): 優點-快;缺點-瞬間腳沒有支撐到身體
Stepping on friction(踩板): 優點-可用於極小的腳點;缺點-很慢、對手力的要求較高

---

練習方法與提示:

Rock Climbing Tips: How to IMPROVE your Technique during your warm up (rockentry)
如何在熱身時增進你的踩腳技巧
練習踩得安靜無聲、感受身體的重心位置和施力在腳點上、關注每個手腳點並練習爬地流暢

3 Tips to IMPROVE your Footwork and Technique (rockentry)
增進踩腳技巧的三個提示
練習踩得精準、持續施力在腳點上、轉身並旋轉腳踝(搭配不同踩腳方法)

How to INSTANTLY Improve your Footwork Technique (rockentry)
如何增進踩腳技巧
練習(用腿和軀幹)持續施力在腳點上、核心啟動、腳尖下腳位置、越踩越精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