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8

再訪松蘿湖


自從五點十山盤據心中之後,我對於爬山真的無欲無求了。不再把待爬路線清單掛在桌前日思夜念,也沒動力再維持爬山的體力了。只是偶爾還是會想回到上山走走,暫離一下人間凡事、跟好朋友們敘舊和談心、看看生態並拍拍讓人紓壓的美景照片。

三年沒爬過夜山了,加上現在這般體力,忽然有fu想在端午連假上山的我去哪裡找一起上山的人呢?忽然想到一年多來鍥而不捨地約我爬山、讓我沒有忘記我還可以爬山的Lisa。很感謝Lisa相挺地接受我提議懶人路線第一名的松蘿湖,回答我入山證現在還要收錢嗎這種石器時代的問題;也謝謝文苑、繼翔願意跟我一起到松蘿湖忍受夏日高溫、被午後雷陣雨轟炸、踩爛泥、跟連假人潮排隊進香。

---

出發前一天爬完龍洞後跟久違的高雄幫聚餐,回到家已近午夜。應該是睡眠不足的關係,我一上山就開始頭痛了。幸好這次也有力行裝備輕量化,含相機不到5kg,走起來跟平常去陽明山一樣地輕快,彌補了我多年沒上山的生疏。

下午很準時地下起狂暴級的午後雷陣雨,山徑瞬間變成滾滾黃色水道,此時我還發現生理期竟然提早一週來報到了。內外都下著雨,本以為自己會感到很不幸,但沒想到那一瞬間我卻看清楚了自己的渺小,理解到很多事原來都不是自己能掌握的?忽然明白一切之後,我跟著大家歡笑地踏著黃色水路前進松蘿湖,心裡想著難得上山就有泰然健康的心情面對內憂外患,真的太感恩山神了。

淋了大雨後,在這麼低的海拔仍然感到了些許的寒意。大家有些狼狽地搭起了外帳和帳篷,頭痛未減的我為了怕還要去南勢溪源取水,便趕緊去逕流取了超多的水。大雨直到傍晚才方歇,沒想到逕流也一下子都不見了。

雨後微黃的色溫照映著殘留的山嵐水氣,整個谷地把握著天黑前最後一刻的餘暉。香客們紛紛出帳拍照,我們隨便一數竟然數了50多頂帳篷。這裡已經變成熱門打卡景點,山友的穿著打扮和氣息也跟記憶中不太一樣了。松蘿湖已經不再神秘和寧靜,但無論如何,我還是覺得她仍然跟我第一次造訪的時候一樣地美。

按耐不住頭痛,吃完晚餐後就躺平補眠了。我的輕量化睡眠系統包括地紙、半身泡棉睡墊、露宿袋和羽毛衣,順利地伴我一夜好眠。但我想若有帶睡袋,應該可以一路睡死到天亮。

早晨沒有出現湖面上的少女薄紗,但太陽很快地照進了谷地,把第一天的濕透全部都曬乾了。想想在山上最幸福的事,除了搭帳後開始下大雨、窩進帳篷聽雨打在帳上滴答滴答聲之外,就是可以被曬到全身乾爽地下山吧。

---

以前拚爬山的心情其實跟現在拚攀岩project很像,但投入攀岩的時間逐漸超過爬山後,我理解到我如何從不能爬山後開始攀岩、到攀岩取代爬山成為我生活重心的過程。

攀岩大多是我一個人的功課,我要面對的課題與掌握的事情幾乎只在自己身上;然而爬山則是需要與夥伴一起做的功課,很多時候必定要花時間與夥伴密切合作、培養搭配的默契。我是個慢郎中與內心小劇場很多的人,有時候爬山想不通的事情,還真的就沒機會想、只能一直放在心中深處了;但攀岩讓我有很多時間和自己相處,我若願意,一定有機會好好想通。

目前希望能專注在攀岩的有限心力上,從輕量化、慢跑或許可以增加一點回去爬山的信心。松蘿湖就像是個有過夜的郊山行程,走完後我也不敢說我能回去,但或許只要還記得上山,就會有動力再驅動自己再走更遠、更長一點的路。

1 則留言:

Lisa如 說...

內憂外患那段真的太有共鳴!話說大雨霹靂啪啦落下時,我心底有種豁出一切的爽快感,玩泥巴玩得如此透徹真是值回票價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