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3

從三條音樂廳的經典運攀路線再出發

龍洞音樂廳

一個月前因為很鳥的原因讓手腕受了傷,也經歷了一段莫名鳥的治療過程。自認對治療和復健很堅強的我也在某天終於被擊垮,實在是受不了跑去福和橋抱石自我治療。幸好,最後在物理治療獲得了重生。

我仍然規劃了一個月的休養時間。記得很多年前腳踝扭傷徹底休了2個月外,已經很久很久沒有完全不能爬的狀態啊。一個月說長不長,這段時間我改練跑步,瘦了2公斤顆顆。

復出爬就來龍洞,繼續上個月被大雨擊退的三條音樂廳經典運攀路線。從最簡單的fucking fall開始爬,再來是沒爬過的大鼓,只摸過一次的豎琴。

結果甫一上牆,卻赫然發現指力似乎沒掉?跟兩個月前以為會掉但最後都沒掉時期的感覺好像。因為太久沒爬,身體有點緊張,發現我不論爬什麼動作都一直用lock。當下我是又感動(指力沒掉)又難過(只剩lock),面對岩壁的一瞬間還差一點掉淚,大概是太感動可以攀岩了吧。

很多年前、可能是剛開始爬5.11的時候摸過一次大鼓,但起攀就失敗了。沒想到多年後這步動作卻這麼輕輕一扭就上去了,也是一條時光隧道的路線。大鼓的經典動作塞大腿真是太有趣了,本來以為我腿短應該塞不住,沒想到當整支大腿塞到底的時候,腳尖和腳根剛好上下卡住橫裂隙,穩到可以放雙手耶。

第二次來挑戰經典的手指裂隙路線豎琴,起攀真的好指力,只是我人品還在所以以為要掉但最後都沒掉都還是搭住了。終於接關過了手指裂隙難關,但面對裂隙動作我還是很抗拒啊。


***

這次三條路線我都用second爬,希望再出發能用比較較專注的方式感受自已和岩壁的互動,也察覺我的行與不行。從前總以為攀爬時外在的不確定性和未知是必要之痛苦,然而攀爬本身的純粹卻更令人沉迷、而後沉溺。

爬完後,我跑去看海思考一下人生。想到最近看到的這段話:「我們就是不斷對著故障販賣機投錢的人,它絲毫沒有回應,沒有退錢,連稱讚我們可愛也沒有」,仍然在迷路的我不禁打了一個冷顫。然而一回過神,看到流動海、光影和石頭,卻又好像聽到了棉花糖的歌一般被療癒了,一不小心又快要流淚。

時常有人說岩壁不會說話,但也有人說岩壁會告訴我們一切。岩壁總是站在那裡動也不動,只是靜靜地等著你來爬。你是帶著開心、享受與不設限的心情來,還是帶著沮喪、憤怒與固執的情緒來呢?無論如何,攀爬每一條路線就像踏上一場未知的冒險,我努力地收藏這個過程,並獲得了一本名為快樂的指南*。


*
很喜歡棉花糖「向晚的迷途指南」這首歌。我嘗試用模仿的方式把歌詞寫進文章裡,沒想到簡單的歌詞卻剛好且恰到好處地詮釋了攀岩者和岩壁的對話。

最近聽了很多歌,才發現有些歌的歌詞美得像看得到畫面一樣,有的則如五雷轟頂把你徹底敲暈,還潑一盆水把你叫醒說不要再睡了。原來聽歌真的可以思考人生。

沒有留言: